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融创动画携旗下7个动画工作室亮相,动画人才争夺战仍在继续

2021-09-29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融创动画携旗下7个动画工作室亮相,动画人才争夺战仍在继续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9月28日,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动画电影论坛上,融创给自己的动画业务制定了一个目标,“希望到2025年的时候融创动画IP非票房收入能够达到百分之五十。”

融创预计的数字是怎么算出来的呢?动画产业研究专家、日本动画协会动画产业报告总编增田弘道在论坛上给出了一个数据:成熟的动画市场非票房收入基本上已经占到整个IP收入的百分之六十以上。

与此同时,增田弘道还认为未来中国动画电影作品的市场份额将会大幅提高,并将逐渐超越美国动画电影。

他认为这背后是不断涌现的中国动画创作人才的支持。过去几年,中国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80后动画创作者,如《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大鱼海棠》导演梁旋、《哪吒之魔童降世》导演饺子等。这些青年动画创作者已成为中国动画电影市场主力。

现象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制片人刘文章在分享IP经验时谈到,把握优质资源就是把握创作端,因为导演的能力足够,“在我看来很简单,也不用纠结,就是先把内容做好才有机会把IP价值变成从零到一的转变。”

融创动画作为动画领域的“新人”,早已通过一系列战略控股开启人才的挖掘之路。

2019年,融创文化宣布对梦之城实现战略控股,并计划对梦之城及其下属控股公司旗下拥有的阿狸、小鹿杏仁儿、罗小黑、皮揣子等多个动漫形象进行IP层面的孵化与开发。

2020年1月15日,融创文化正式实现对BASE的战略控股,继续在特效制作和动画领域进行深度拓展。根据介绍,2010年凭借参与制作HBO出品的剧集《太平洋(601099,股吧)战争》后期特效,BASE成为了中国第一家获得艾美奖最佳视觉效果奖的本土特效公司,随后又参与制作了《星球大战》系列、《变形金刚4》、《环太平洋》等一系列视效大片,进入到了全球顶级大片的核心制作环节中。

目前,融创动画拥有七个动画工作室:冰滴映画、放暑假、光锥、小白马、寒木春华、梦之城、Base Animation(BASE),手握动画电影《姜子牙》导演程腾和联合导演李夏,梦之城导演、编剧,《阿狸》原创作者徐瀚以及光锥动画工作室导演袁智超等等。

事实上,新一轮动画人才争夺战已在全球范围内展开。有媒体报道,9月10日,奈飞在东京开设了世界首个动画制作支援基地,以每年高达2万亿日元的制作费为后盾,为自身的视频发布服务吸引日本人才。在动画市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争夺优秀创作者的竞争激烈。

华纳传媒中国区总裁赵方表示,动画领域创意人才尤其需要学习文学、艺术等领域的人加入,动画片是一个综合性强的艺术,“例如迪士尼动画片这种中间的节奏感、喘息的过程中,在音乐和舞蹈这方面给人带来的享受,整个中国动画还有一些欠缺。”

她还补充道,未来中国动画编剧可以尝试与国外编剧合作,找到一些全球化的表达方式,“中国动画的质量、技术、艺术都是非常了不得的,但在故事核心价值观、情感共鸣上还可以寻求一些更广泛的、全人类都能够接受的东西,就像《寻梦环游记》,明显能看到这部故事是覆盖所有年龄段,不同年龄段在里面看到不同的东西。”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