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知道创宇赵伟:网安三大挑战下,共筑国际网安命运共同体!

2021-09-29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9月27日,由中国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CNCERT/CC)主办的网络安全技术发展和国际合作论坛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枕水酒店宫音厅召开。

本次论坛旨在与国内外伙伴一同深入探讨网络安全技术发展,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夯实网络安全工作基础,深化网络安全国际合作,加强交流、凝聚共识,通过构建更紧密的网络安全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共赢发展。

知道创宇赵伟:网安三大挑战下,共筑国际网安命运共同体!

知道创宇创始人兼CEO赵伟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并在“国际规则与合作”专题对话环节与安全同仁一道展开“脑力碰撞”,迸发出未来国际形势下网络安全发展的新思考。

全球网络威胁加剧

国际安全合作时不我待

当前,网络已成为国家政治、军事、外交以及众多关系国计民生领域赖以生存的基础,而由此产生的网络威胁同样成为人类社会面临的严重挑战。从最初的CIH、熊猫烧香、冲击波等为主的攻击;逐渐蔓延至以APT攻击为代表的精准攻击;再到如今,以勒索病毒、挖矿为代表高密度全域式攻击,网络攻击已经进入泛网络攻击时代。

知道创宇赵伟:网安三大挑战下,共筑国际网安命运共同体!

据统计,仅2021年上半年全球网络威胁活动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25%。面对如此严峻的网络威胁趋势,知道创宇创始人兼CEO赵伟在专题对话环节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赵伟认为,现今全球网络安全挑战最严峻的三大问题:

第一,网络武器的扩散。导致国际犯罪集团、不法分子利用其攻击能力展开犯罪,对国家、政府、企业、个人等造成极大的安全威胁。

第二,漏洞的问题。在漏洞方面,漏洞库在逐渐“字典化”,即只能查询,但实际的防御能力有待加强。

第三,区块链、数字货币与网络犯罪的融合。这类网络威胁大多于暗网中进行,这就意味着资金流和信息流抓不住,难以进行溯源。

因此,面对日益加剧的网络威胁,传统的安全技术不能全面满足安全防护的需要,国际间、产业生态伙伴间的网络安全合作势在必行。

以安全企业初心

共筑国际网安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我国网络安全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也面临新问题、新挑战。在此背景下,作为安全企业更应该身体力行,研判未来网络安全发展的形势并进行超前布局,更好地迎接未来网络安全发展的机遇,应对未来网络安全面临的严峻挑战。

基于此,赵伟认为:我们的边界,我们的底线在哪里,才能保障真正的国家安全。具体而言:

一是,展开网络攻防演练。网络安全领域的对抗,对抗的本质上是人与人之间的较量。进行此类大规模网络攻防演练,从而提升网络攻防实战能力。

另一方面,建立中国版“塔林手册”。它是国际间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理论研究的成果。网络行动规则化、阵营化的落地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

最后,构建网络空间治理与协同防御能力体系。国家政府部门、网络安全企业、网络安全专家等各方应形成情报协同、数据协同、能力协同,共同构建网络空间治理与协同防御能力体系,进而更好地推动全球威胁情报共享,构建全球威胁情报生态,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助力全球可持续安全运营。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网络安全的作用也不断凸显。

面对全球性的网络安全问题,加强国家间的合作与对话、沟通与交流至关重要。而作为网安企业,知道创宇一直秉持着“不忘初心,为国为民”的理念,积极参与到国际间、政府间、企业间等友好研究讨论之中,愿与全球同仁携手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