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赛诺医疗遭“清仓式”减持背后

2021-09-29 投中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赛诺医疗是国产医疗器械行业的佼佼者,主要产品包括冠状动脉支架系统和球囊扩张导管两大类。

近期它受到关注是因为外资股东“清仓式”减持计划,引发市场对赛诺医疗是否缺乏后续增长动力的质疑?

2020年9月,赛诺医疗(SH:688108)公布了《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时间过半暨减持进展公告》表示,截至2021 年9 月20 日,Denlux Microport 及其一致行动人在本次减持计划中累计减持股份数量410.00万股,减持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1%;LYFE 在本轮减持计划中累计减持股份数量409.10万股,减持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1%。本次减持计划时间已经过半,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

事实上,实施减持计划的股东并不止这两家,本次的减持计划也并非第一次,那么赛诺医疗的股东究竟为何会陆续减持呢?

业绩下滑又遭减持

2019年10月在科创板上市时,赛诺医疗的业绩良好。财报显示,其2016年至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56亿,3.02亿,3.84亿以及4.36亿,实现净利润2865万,6615万,8919万,9004万以及2249万。没想到,上市未满一年赛诺医疗业绩就开始“摇摇欲坠”,2020年其年报显示,赛诺医疗营业收入为3.27亿,同比下降24.89%,净利润为2249万元,相比2019年同期净利润下滑了75.02%。

疫情和随之而来的集采对赛诺医疗形成双重考验,2021年半年报中,赛诺医疗亏损8077万元。

赛诺医疗遭“清仓式”减持背后

赛诺医疗股东的减持“大计”也是从第一次业绩变脸开始的。

2020年11月,五家赛诺医疗持股5%以上的股东同时因自身发展资金需要,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的方式开始了第一次减持计划,当时五家股东共计持股41.37%。

在完成第一次减持计划之后,Denlux Microport和LYFE于2021年5月28日开始了第二次减持计划,时间为2021年6月22日至2021年12月19日。

而Great Noble以及CSF Stent则于2021年6月2日开始了第二次减持计划,竞价交易减持期间为2021年6月25日至2021年12月22日。

作为一度备受市场关注的医疗器械细分赛道龙头,赛诺医疗的业绩为何一时间下滑如此之大呢?

首先,赛诺医疗的募投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建设」因新冠疫情的暴发导致项目的建设进度、生产设备的采购以及安装调试工作均有所延缓,因此项目的建设延期一年;该项目原本预定可使用日期为2020 年10 月30 日,变更后预定可使用日期为2021 年10 月30 日。「高端介入治疗器械扩能升级项目」的建设同样因疫情和集采政策延期一周年,变更后的预计可使用日为2022 年10 月30 日。项目的延期对于赛诺医疗的业绩虽然没有直接的影响,但也会间接影响其公司的发展进度。

集采下的自救

如果说随着国内疫情逐渐消退尚可赶上进度,可随之而来的行业集采确如当头棒喝。

其次,2020 年11 月9 日,“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出炉,中选冠脉支架的采购价格出现大幅下降,国内中选支架产品与2019 年相比平均降幅超过92%,平均价格为700 元左右。“万元心脏支架降价到千元”一时让行业哗然,然而赛诺医疗的支架产品并不在本次带量集采范围中,不过其竞品价格大幅下降,赛诺医疗不得不调整自身产品的价格。

赛诺医疗现有支架类产品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较高,2019 年占比约83.58%,2020 年1-9 月占比75.84%;2018 年赛诺医疗支架平均出厂价为1933 元/个,现在却有要降价到700元/个,下降幅度可能超过50%。因此主营收入、利润、市场占有率都会受到影响。

2016年至2019年,赛诺医疗主营产品销售收入稳定上升,分别为25.67千万、30.60千万、34.52千万以及36.66千万。但2020年支架产品的销售收入大幅下跌至22.65千万,相比2019年同期下滑了38.22%。令人欣喜的是,球囊类产品的销量依然是持续增长趋势。支架产品收入占比虽然下降,但还是远高于球囊收入占比,所以支架产品销量的下降,导致了主营业务收入下降。

赛诺医疗遭“清仓式”减持背后

2021年1月1日,国家开始执行冠脉支架带量集采政策,医院在手术过程中优先使用带量集采中标产品,对于未被采纳的赛诺医疗第一代冠脉支架产品,其销量大幅下降,2021年上半年冠脉支架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85.61%,冠脉支架产品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1.24亿元,同比下降90.01%。

可见集采政策对赛诺医疗的打击是相当大,那么赛诺医疗真的一蹶不振了吗?

赛诺医疗的业绩虽然在下滑,但对研发的投入却没有减少,2021年1-6月,其研发费用高达7442万,相比2020年同期的4313万增长了72.54%;2021年上半年赛诺医疗的研发投入基本与其营业收入7863万持平。

赛诺医疗遭“清仓式”减持背后

事实上,赛诺医疗并非躺在原有产品上任由集采政策“摆布”。12 个月内,赛诺医疗累计对外投资设立子公司金额1.5 亿元。并且积极推进新一代HT Supreme支架国内外的进院销售工作。

2020年8月,赛诺医疗在江苏省苏州市设立两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从事结构性心脏病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智能制造研发平台、医用材料研发平台及介入医疗器械领域开发。这次的投资由赛诺医疗自有资金出资,对设立的两家全资子公司各投资人民币5千万元,合计投资金额人民币1 亿元。

接着,赛诺医疗再次投入5千万自有资金在江苏省苏州市出资设立“赛诺神畅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神经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2021年5月25日,赛诺医疗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孙箭华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孟蕾女士公告将实施增持计划,2021年9月24日,增持计划已经完成,孙箭华及孟蕾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赛诺医疗股票35 万股,增持金额307.24 万元。本次增持后,增持主体合计持有公司9.94千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24.236%。

或许我们应该再给予赛诺医疗一点时间,看他是否能给自己的“心脏”搭个支架。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