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市发布小麦秋播技术指导意见(2021-2022年)

2021-09-29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小麦种植要求“七分种、三分管”,提高整地播种质量是小麦秋播保苗全、苗匀、苗壮的关键技术措施,是来年小麦取得丰收的苗情基础。北京市各区要及时监测土壤墒情,关注气象条件,抓好小麦秋播工作。土壤墒情、气象条件及技术指导意见如下。

土壤墒情和气象条件:8月1日-9月15日,麦区平均降水量223.5毫米,较去年同期和常年同期分别偏多32.1和54.6毫米。根据全市土壤墒情监测点数据,目前0~20厘米、20~40厘米、40~60厘米、60~80厘米土层平均相对含水量分别为80.95%、80.45%、88.94%、83.16%,0~20厘米,20~40厘米同比分别提高了9.75和1.05个百分点,0~20厘米和20~40厘米环比分别下降了7.82和9.89个百分点,土壤墒情综合评价为适宜。为近年来墒情最适宜的年份,部分地块含水量偏高。

据北京市气候中心预报,9月20日-10月10日,麦区降水量为22~35毫米,比常年同期(24.5毫米)偏多,平均气温为16℃左右,接近常年同期(15.8℃)。土壤墒情和气象条件总体利于小麦播种,但各区要督促农户抓紧农时、农事,避免降雨影响秋收、秋种工作。

小麦秋播技术指导意见:

第一,抓好复垦复耕地块播种技术服务。复垦复耕地块普遍长势差,单产低,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基础设施不完备或损坏,灌溉设施不配套、地表坑洼不平、石块多或存在建筑垃圾等;二是土壤肥力低;三是管理水平差。为避免这类地块在2022年给全市粮食产量拖后腿,应作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配备修复基础设施,对地块排水沟、田间及周边道路、灌排设施进行配备或修复。二是清整土地,清理田间石块、建筑垃圾及废旧地膜等废弃物,达到种植作物对土壤条件的要求。三是精细整地,增施有机肥及复合肥培肥地力。四是科学用种,适期适量规范化播种。做好对新增土地经营主体的技术指导,选用适宜北京种植的品种、购买符合良种质量要求的种子,适期适量适深适墒播种,争取一播全苗,奠定获得丰产的苗情基础,后续跟进技术指导服务。

第二,抓好全市小麦整地播种质量技术落实。在精细整地方面:推荐采用重耙+翻耕+旋耕(或轻耙)的整地方式,以提高整地质量。秸秆较多的地块在重耙前可以增加秸秆粉碎环节以进一步切碎秸秆。作业质量要求:秸秆粉碎机推荐采用80马力以上的拖拉机牵引,粉碎机后装配镇压器,慢3档作业,秸秆粉碎长度≤10厘米,细碎柔软,铺撒均匀。重耙深度≥15 厘米、根茬长度<5 厘米,切碎根茬、破碎坷垃、疏松土壤。翻耕深度≥25 厘米,打破犁底层、混匀秸秆。轻耙(对角耙)深度≥10 厘米,疏松、平整、细碎土壤。旋耕深度≥15 厘米,旋耕时带镇压器,破碎坷垃、平整疏松、沉实土壤,未达上述标准时要对旋耕机进行调整、放慢行走速度或增加镇压配重重新镇压。作业质量标准和评价方法可参照《北京市小麦整地播种环节农机农艺作业质量推荐标准及评价方法》。

在选用良种方面:良种是获得丰产的基础,一是应种植通过北京市审定或国家审定适宜在北京种植的品种;二是鼓励种植优质、节水、高产小麦品种,实现节本增效;三是推荐从正规种子企业购买符合国家良种要求的种子(纯度≥99%、净度≥98%、发芽率≥85%、水分≤13%),不建议使用没有繁种经验的小农户连续多年自留种子,以确保种植质量,杜绝田间“三层楼”现象;四是根据地力水平、灌溉条件、面积大小等按需选择品种。灌溉条件差的地块,应选择生长茂盛、抗旱性好的品种;土壤条件好、管理水平高的地块可选择矮杆、耐密、高产、优质的品种;在收获期降雨较多的地区,应尽量选择红粒小麦,避免穗发芽,提高小麦单产和效益。

在药剂拌种方面:为预防土传、种传病害及地下害虫危害,播前应使用杀虫剂、杀菌剂及植物生长调节剂包衣或拌种。技术要点为:用50%辛硫磷乳油按种子重量0.2%拌种防治地下害虫,用70%的吡虫啉按小麦种子重量0.1%拌种防治苗期蚜虫。用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按种子重量的0.2%拌种,或20%粉锈宁乳油按种子重量0.1%拌种,或用12.5%特普唑可湿性粉剂按种子重量的0.25%拌种,预防锈病、白粉病、黑穗病。拌种时添加植物生长调节剂,可提高小麦发芽势、发芽率和出苗率,培育壮苗,拌种后堆闷4~6小时晾干后即可播种,堆放时间过长会影响发芽率。

在施足底肥方面:小麦全生育期氮、磷、钾肥投入量要根据土壤肥力状况和目标产量而定。肥力较高、目标产量450公斤及以上的高产地块,亩施纯氮15~18公斤,五氧化二磷10~12公斤,氧化钾5~8公斤。地力较差、目标产量在400公斤以下的地块,亩施纯氮10~15公斤,五氧化二磷8~10公斤,氧化钾4~5公斤。50%的氮肥、全部的磷肥和钾肥在整地时底施。具体施肥量要根据目标产量、地力水平、品种特点等适当调整。

在规范播种方面:一是适墒播种。小麦出苗的适宜土壤水分为田间持水量的70%~80%。今年由于雨量较充足,目前土壤墒情较好,9月底至10月上旬播种可正常出苗,播种时避免土壤过湿造成板结窝苗;部分播种较晚的地块如果墒情不足可在播后浇蒙头水。为避免浇蒙头水造成表土板结出现窝苗,一般在播后3天左右浇灌较好,并在小麦出苗前机械破除板结。二是适期适量播种。北京地区小麦适宜的播种期在9月25日-10月5日,日平均气温17℃左右,尽量不晚于10月10日,以保证小麦带蘖越冬,最晚不晚于10月15日,否则易形成“一根针”的过晚播苗,将严重影响小麦产量。9月25播种亩基本苗25万,10月1日前每晚播一天亩基本苗增加1万,10月1日开始每晚播一天亩基本苗增加1.5万,最多不超过50万基本苗。播前根据目标基本苗、千粒重和发芽率科学计算适宜的亩播种量。免耕播种的地块,播种量增加10%左右。三是适深播种。小麦适宜的播种深度为3~5厘米。播种过深易造成一蘖缺位、弱苗或窝苗,播种过浅冬季分蘖节容易受干旱和寒冷影响,造成死苗死茎发生,播种过深过浅都不利于适宜亩穗数的构建。四是均匀播种。播种前要对播种机进行调试和检修,对农机手进行培训。播种质量达到行距、株距、播深“三匀”,特别要注意同一播幅不同行之间的播深和下种量的均匀性。播种过程中,农机行走速度要尽量匀速,中途不随便停车,避免造成疙瘩苗或断垄。播种机掉头后并垄距离与行距尽量一致,播种过程中监控好下种管,保证下种通畅,做到不重播、不漏播。五是种满种严。地头要实行“四单”作业,以保证种满种严。播种过程中以及出苗后,要及时检查播种质量,发现缺苗断垄的地方及时进行补苗。

作者:柯南雁 周吉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