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悠哉牛羊牧,和谐在人间—首届全国反刍料大会在内蒙古召开

2021-09-29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2021年9月24-26日,由北京市饲料工业协会和内蒙古自治区饲料工业协会联合主办,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鹰美尔特别联办的“首届全国反刍饲料饲草大会暨内蒙古草食动物发展大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行。

中国工程院李德发院士、姚斌院士为大会的顺利召开特别录制视频致辞。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宗礼,中国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饲料饲草处处长黄庆生,中国畜牧业协会秘书长何新天,内蒙古农业大学校长、教授高聚林,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内蒙古自治区畜牧业协会会长刘永志等领导出席会议。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秦玉昌出席并主持了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反刍行业同仁超一千人参会,此次活动通过现场会议+直播厅+线上直播的形式召开。

会上,黄庆生处长作《我国反刍饲料饲草产业发展挑战与机遇》报告。他认为,我国反刍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他指出反刍行业的管理应该从原料保供、促生长类抗菌药物替代、打击违法违规四个措施入手。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分会系统动物营养学专业委员会首席顾问、系统动物营养学理论创始人卢德勋指出,要把健康营养干预的重点放在导致动物亚健康态的核心机制—即由自由基衡态失衡主导的氧化应激-炎症-免疫失衡链三方联动反应。他认为,营养活性物质组学理论的提出为组学型产品的研发和应用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在营养活性物质组学理论指导下,发展具有时代特征的组学型产品的品质评价体系和饲用技术体系是当务之急,势在必行。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尚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做大量创新性研究才能有突破性进展。

北京大鹰美尔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论述了智能养殖对提升牛场效益的实际价值。该公司研发的标准化智能养殖系统,是一套针对肉牛养殖全流程的解决方案。该标准化智能养殖系统是面向肉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效益化的发展需求,基于智能传感与无线传感网等物联网、AI人工智能等技术,集牛群称重、疾病诊断、发情监测、配方定制、远程监控与控制、成本核算等功能于一体,服务于买牛到卖牛全流程的肉牛养殖智能系统。

北京泽牧久远技术总监黄正勇讲到,面对中国老百姓(603883,股吧)饲料与饲养相脱离,不注重营养,家畜疾病多的背景,泽牧久远提出了“肉牛两料三方四步育肥法”,旨在料、法合一。该方案使用"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就地取材、因材配料"的动态配方设计理念,经过上万客户验证,真正实现了提升了增重速度、缩短了育肥周期,做到了肉牛育肥的高产高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反刍行业,北京英惠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认为应充分考虑反刍板块发展的阶段特点,结合自身规划,合理制定投入计划。充分理解竞争现状,既要充分考虑反刍动物特点,也要充分敬畏产业趋势,顺势而为。而企业综合规划上不误入歧途,产业安全、节本、增效和提品质则是永恒的追求。

丰尚农牧装备有限公司主任设计师杜福岩在大会进行了《新形势下反刍饲料加工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的报告。他首先对现阶段反刍饲料行业面临的痛点问题进行阐述,其次详细分析了应对措施及系统的解决方案,对反刍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剖析。近年来,丰尚不断深耕反刍饲料行业,以生产自动化、产品智能化为研发主线,不断深入一线,以解决用户实际痛点问题为着力点,结合多年的工程建设及生产实践经验,不断进行产品创新,推动农牧行业向智能化工厂、数字化管理转型升级。

北京亚禾营养高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营养肉羊及奶山羊专业技术总监刘喜君针对奶山羊的实际生产情况,进行了《奶山羊的氨基酸平衡日粮》主题演讲。亚禾以超前的视野,对奶山羊营养及相关技术进行前瞻性的研究,以推动奶山羊产业在中国又好又快的发展。

北京昕大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服务总监薛红枫通过分析肉用反刍动物产业的现状和当前育肥模式带来的营养代谢问题提出了生物调控产品的必要性,并且通过实际案例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昕肠态产品的功效。

北京君德同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田耀耀分享了名为《包被胍基乙酸对肉牛生产性能影响的研究》的文章,他指出相比未包被胍基乙酸,包被脈基乙酸可以显著提高肉牛的ADG与DVI,有效降低瘤胃微生物对胍基乙酸的破坏,增强肉牛对脈基乙酸的利用率。同时包被脈基乙酸有提高ADG、DMI,降低饲料转化率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反刍动物生产取得了长足进步,反刍动物出栏量、牛肉羊肉产量持续八年增长。反刍饲料生产进入发展快车道,近四年来反刍饲料产量逐年大幅度递增,2020年同比增长18.9%,但仍未达到峰值。反刍饲料已成为最耀眼的细分领域,发展空间巨大。好料养好畜,好畜产好奶(肉)已成为业内共识。

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印发《推进肉牛肉羊生产发展五年行动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国肉牛肉羊生产发展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在市场和政策的共同作用下,今年以来,全国肉牛肉羊生产稳定发展,开局良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全国肉牛、肉羊出栏1101万头和7059万只,同比分别增长5.2%和7.4%;牛肉、羊肉产量165万吨和10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0%和8.3%。

世界公认的“最佳养牛带”在内蒙古,凭借这一独特区位优势,内蒙古高质量打造肉牛产业,在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等方面都取得了骄人成绩。北京具有不可比拟的首都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在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中努力争当先头部队。

此次京蒙两地饲料工业协会联合主办“首届全国反刍饲料饲草大会”,旨在通过交流反刍动物营养先进技术,强化草食动物的科技支撑,不断提升我国反刍动物的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这正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畜牧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的创举。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兰宇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