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元宇宙带动数字人热,未来我们也可以创造自己的“Avatar”?

2021-09-29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元宇宙带动数字人热,未来我们也可以创造自己的“Avatar”?

新浪科技 杨雪梅

虽然虚拟人不是新概念,但是在明星代言屡翻车、元宇宙概念火爆等背景下,具有更高拟人度的超写实数字人已然走上新的风口。

近日,清华首个AI虚拟学生正面亮相,自弹自唱引发热议;华为云打造的首个虚拟数字人“云笙”将作为新员工正式入职华为云;雀巢咖啡、美妆品牌花西子、耳机品牌Bose相继引入了虚拟代言人,这些虚拟代言人除了拍摄广告外,专门开设了媒体社交账号……

当越来越多的数字人频繁走入大众视野,数字人技术还有哪些难关要突破?有何商业前景?我们和实时3D内容运营与创作平台Unity大中华区平台技术总监杨栋聊了聊。

数字人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让它更像真人

“虚拟数字人相关的技术实际要解决的,不只是一个形象问题。形象问题其实简单,最重要的是解决怎样让它动起来更像真人。”

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杨栋提到,目前数字人形象的制作流程还处于成本偏高的状态,而且其中几个关键的跨越恐怖谷效应的技术环节,在定义等方面相对模糊,包括风格化等问题,还是缺乏行业标准,处于各家有绝活的状态。

而在国内能做整体流程的供应商也比较少。如何去做数字人,整个流程还不是很确定,里面有很多的技术难题没有完全解决。

此外,数字人做出来以后,怎么消费,还需要探索。虽然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消费情景,但是现阶段的数字人,肯定是为某一些消费场景生产的,目前还是以需求为导向来做。

目前,数字人领域,更多还是有技术能力去做数字人的厂商或是工作室主导,他们有一套完整的流程把这个数字人给做出来。因为要做一个数字人形象,还要做的好,实际上要花很高的成本,还需要较高的技术储备。

“其实这套完整的流程现在还是缺失的,Unity现在正在做一个版本就是,通过4D扫描的方式把人脸扫描出来,然后把动态的发丝、皮肤渲染出来。”

杨栋表示,Unity目前正在做第二个版本,能让具有一般技术能力的公司,可以按照一套流程和规范,以比较低的成本去创造一个逼真的数字人形象出来。

目前的技术发展方向,还是在往降低一个虚拟偶像的产生创作成本的方向演进,“当我们的制作成本小于真人后,它会作为一个搭载各种AI能力的‘交互界面’,在各行各业找到应用场景。”

未来,我们可以创造自己的“Avatar”?

实际上,今年元宇宙概念的爆发,也让用户参与创造的需求被看到。

杨栋告诉新浪科技,数字人跟元宇宙有一个天然的关联:元宇宙里的角色实现,就是通过数字人技术实现。

只有用户自己融入到了元宇宙里面,在这个元宇宙里面有他的“Avatar”,用户才能更深入地去体验里面的内容。

“如果要让升级版的互联网用户有更深入的体验,那么他必须变成元宇宙的一部分。就是我们所说的《阿凡达》那个电影中,没有腿的士兵到了仓库里面,通过意识相联,跟外形生物连接起来进行远程控制,是一个道理。”杨栋认为。

在元宇宙的世界里,用户的头像其实就是一个数字人的形象,这个数字人形象如何满足用户个性化的创作需求,且非常逼真,是数字人技术未来发展的高点。

目前的捏脸算法,还没法精确到能够完全按照用户自己的脸形来进行定制化。杨栋认为,要实现让用户能够非常好的去创造他自己的个性化形象,可能还需要更长的路走。

他同时也提到,数字人的商业价值还是非常高的。从应用场景来看,数字人应用最广泛的还是大众日常生活领域。

比如社交中,很多人不愿意真人露脸,对于能代表个人形象的需求很大。

“可能只需要通过电脑、手机摄像头,连上一个人工智能算法的应用程序,捕捉到用户脸部表情以后,就可以把表情映射到虚拟形象里面去的,未来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杨栋表示,这种应用场景,最大的用户群体还是个人。不管这个元宇宙空间是由腾讯或者哪个公司搭建而成,只要能给用户很好的体验,就会很受欢迎。

此外,直播带货领域的虚拟主播也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未来可能会有一波虚拟主播出现。

未来,在元宇宙概念下,随着虚拟偶像创作平台的出现,用户也可以创作自己心目中的完美虚拟偶像形象。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