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媒:日本执政党将于29日投票选举下一任首相

2021-09-29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参考消息网9月29日报道 据路透社东京9月27日报道,日本执政党将于29日投票选出该国的下一任首相。此次选举已成为自安倍晋三近10年前意外复出并在决胜投票中击败一位颇受欢迎的对手以来最不可预测的一场角逐。

报道称,9月29日自民党总裁选举的胜者几乎肯定会接替不得民心的菅义伟担任首相,因为该党在日本国会众议院中拥有多数席位。

报道还称,竞选这一最高职位的候选人包括人气颇高的“疫苗大臣”河野太郎、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以及野田圣子。58岁的河野太郎曾担任防卫大臣和外务大臣,在美国受过教育的他被认为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人;岸田文雄擅长建立共识,但形象平淡无奇;60岁的高市早苗是一位极端保守派人士;61岁的野田圣子则来自自民党中日渐式微的自由派。

报道指出,在该国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安倍晋三将近8年的任期结束后,此次选举给日本政坛带来了罕见的不确定性。安倍晋三在2015年胜得无可争议,并在3年后完胜他唯一的竞争对手。

据报道,去年,在安倍晋三以健康状况不佳为由辞职后,自民党各派团结在了菅义伟周围。但菅义伟的选民支持率因其应对新冠疫情不力而大幅下降,促使他在必须于11月28日之前举行的大选前宣布辞职。

日本中央大学荣誉教授史蒂文·里德说:“这一次没有什么大流可以追随,各派存在分歧。这相当罕见。”

报道认为,候选人需要吸引更可能受到支持率影响的自民党基层党员和新晋议员的选票,同时也要争取党内大佬的支持。但是,如果没有任何一位候选人赢得多数选票,那么第二轮投票将在前两名候选人之间展开。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周日报道,岸田文雄在议员中的支持率处于领先,而河野太郎在自民党党员中的支持率最高,高市早苗次之,因此第二轮投票在所难免。

寻求成为日本首位女首相的高市早苗和野田圣子最初都被认为没有任何机会。但分析人士说,来自安倍晋三和保守派核心成员的支持提高了高市早苗的机会,不过她的机会依然渺茫。

报道称,在日本重振受到疫情打击的经济之际,无论是河野太郎还是岸田文雄获胜,都不大可能引发政策的巨大转变。但河野太郎努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并消除改革的官僚主义障碍,使得他对投资者和商界领袖具有吸引力。

报道还称,他们两人有着广泛的共识,即需要强化日本防卫,加强与华盛顿和其他伙伴——包括由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集团——的安全关系,同时保持与中国的重要经济关系并定期举行峰会。

高市早苗在热点问题上更加直言不讳,比如获得打击敌方导弹发射器的能力等。她还明确表示,若出任首相,她将参拜被中国和韩国视为日本军国主义历史象征的靖国神社。河野太郎则已表示不会参拜靖国神社。

河野太郎和岸田文雄指出,安倍晋三标志性的“安倍经济学”中的扩张性财政和货币政策以及增长策略未能使家庭受益,但他们没有就如何修复这一缺陷给出具体的建议;而高市早苗则以其导师的计划为蓝本提出了自己的“早苗经济学”。

报道指出,预计所有候选人都将把解决日本巨额公共债务的努力放在次要位置,而把重点放在重振经济的财政刺激措施上。

据报道,候选人在文化价值观上也存在分歧。河野太郎支持修改法律,允许同性婚姻和已婚夫妇分姓,而这两点都是高市早苗等保守派人士所无法接受的。(编译/王雷)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