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捷克核电站项目竞标排除中俄企业,俄媒:捷克无法摆脱布鲁塞尔和华盛顿的控制

2021-09-29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环球时报驻波兰特派记者 于洋 王臻】捷克总统府发言人27日称,总统泽曼当天签署法律,将中国和俄罗斯企业排除在参与建设捷克杜科瓦尼核电站新机组的名单之外。

捷克核电站项目竞标排除中俄企业,俄媒:捷克无法摆脱布鲁塞尔和华盛顿的控制

据捷克媒体报道,这项以低碳为主要内容的法律规定,只有已加入 1996 年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的国家的企业才能参与该核电站新机组建设和后续运营,任何未经授权的供应商的技术都不得参与核电工程的建设、运营和维护,而中国和俄罗斯都不在此列。捷克媒体透露,杜科瓦尼核电站新机组相关的安全调查问卷将只发送给来自法国、韩国和美国的潜在供应商,中国公司中广核已被排除。

捷克的杜科瓦尼核电站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共有4个机组,捷克计划不迟于2029年在该核电站再建一个新机组,并于2036年进行试运营,这一项目的总价值约为60亿欧元。据俄新社报道,捷克方面将于今年年底招标。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美国西屋公司、中国广核(003816,股吧)集团、法国电力集团、韩国水电与核电公司均已投标,预计捷克将不晚于2024年确定中标的公司。

今年4 月,捷克政府就以俄罗斯特工参与捷克兹林地区军工厂爆炸案为由,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并宣布不邀请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参与投标。今年6月,捷克议会众议院又在杜科瓦尼核电站新机组建设项目招标中排除了中国和俄罗斯企业。捷克方面禁止在该项目中使用中俄的技术、配套部件。捷克议会参议院则要求禁止与中俄相关的企业参与新机组后期运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有关问询表示,中国和捷克两国企业基于商业和互利原则开展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希望捷方恪守公平竞争和市场经济原则,为外国企业在捷正常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俄新社28日称,美国曾要求捷克政府将俄中两国从其核电站项目竞标中排除,宣称这两个国家正在利用获得关键资源、市场和技术能力向美国的盟友施加压力,并破坏他们的合作。正是在美国的压力下,捷克议会认为俄中公司投标对该国安全构成威胁。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8日引述俄专家的话称,捷克上述新法律表明,该国无法摆脱布鲁塞尔和华盛顿的控制。捷克并没有自己独立的政策,该国只根据欧美的指令行事。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