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最严监管政策出台,交易量暴涨的去中心交易所真是避风港吗?

2021-09-28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财联社|区块链日报(杭州,记者 徐赐豪)讯,随着国内最严厉的“924通知”出台,一方面,火币、币核等中心化加密货币交易所纷纷宣布退出中国大陆市场;另一方面,去中心化交易所(DEX)却备受追捧,它们的平台币迎来大爆发。

实际上,市场趋势早已显现。去中心化交易所中的领先者Uniswap,就在交易量上击败了传统交易所OKEx,当红的去中心化衍生品交易所dYdX交易量在最近也超越了Coinbase。

有业内人士向《区块链日报》记者分析称,去中心化交易所不掌控用户资金,通过智能合约完成交易,难以被某一个主体或者中心控制。所以,政策出台后中心化交易所纷纷关停,肯定直接利好去中心化交易所。

不过,去中心化交易所没有KYC等强制措施,今年已发生12起安全事故,导致超1亿美元的损失。这些安全隐患对于去中心化交易所将是全新的挑战。

去中心化交易所交易量猛涨

以太坊数据分析平台Dune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天(28日),过去24小时去中心化交易所的交易量为143.75亿美元,其中dYdX的交易量占92.17亿美元。

其实从今年1月份开始,去中心化交易所的每月总交易量维持在80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在国内的强监管下一度猛涨至1700多亿美元。而在2019年全年的交易量只有24亿美元。

据DeBank的数据显示,去中心化交易所的交易量在2020年6月初的日交易量约为2000万美元,并于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年初进入一个爆发阶段。在今年5月19日,交易量达到峰值,最高日交易量高达210.73亿美元。

币圈在经历过519的瀑布行情之后,去中心化交易所的日交易量维持在30亿美元左右,是5月19日极端行情的七分之一。

据行情数据服务商messari显示,去年10月份,去中心化交易所交易量首次超过中心化交易所(CEX)交易量的10%,今年基本维持在12%。而整个2019年全年,这一数字一直低于1%,2020年平均在3%左右。

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去中心化交易所正在疯狂吞噬中心化交易所的交易量。

9月24日,央行、公安部等10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为落实监管措施,火币、币核等中心化交易所纷纷宣布退出中国大陆市场,带来了去中心化交易所发展的机遇。

去中心化衍生品交易所dYdX的创始人Antonio Juliano在社交媒体上称,5年前离开了Coinbase并创立dYdX,dYdX 24小时交易量首次超过Coinbase。

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截至发文dYdX 的24小时衍生品交易量为92.17亿美元,Coinbase 的24小时交易量为29.46亿美元。

对dYdX的创始人Antonio Juliano而言,交易量超越老东家是一个重要里程碑。

鲸平台智库专家、重庆工商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刘昌用向《区块链日报》记者表示,中心化交易所退出中国大陆,直接推动更多交易在去中心化交易所完成。

“中心化交易所逃离大陆,直接利好去中心化交易所。”刘昌用进一步分析称,因为去中心化交易所没有掌控资金和用户资料,通过智能合约完成交易,难以被中心控制。

DEX安全事故频发

去中心化交易所与中心化交易所的区别,主要体现在技术和治理两个维度。

从技术维度来看,去中心化交易所是一个建立在区块链之上的DApp,通过智能合约,实现资产管理及交易两个模块。从治理维度来看,去中心化交易所是一个开放的、由社区驱动的、权利和义务高度分散的去中心化组织。

实际上,在加密货币交易所历史上,去中心化交易所DEX因过低的交易效率和极不顺畅的交易体验,长期不温不火。

直到Uniswap、Balancer等新一代DEX的出现,以及DeFi生态的爆发,DEX才崭露头角。

与传统DEX相比,Uniswap等交易所采用了自动化做市商(AMM)的新模式,玩家的对手方变成了交易所的资金池。因此,玩家们的交易效率、交易体验获得了很大的提升,交易手续费则被降低。

此后,Sushiswap等产品继承了Uniswap的AMM模式,还引入了流动性挖矿的新机制。一时之间,各类swap交易所层出不穷。

“对于交易所这个赛道来说,中心化交易所和去中心化交易所(DEX)都有机会。”数字资产管理公司DAG始创人兼董事长李书沸接受《区块链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真正的交易所要在市场中跑出来,一定要有创新性,要对海外市场有基本的认知。

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Uniswap交易所的交易量为11.7亿美元,在现货交易量位居第6位,已经超过传统交易所OKEx的一倍多。

一位加密货币资深玩家向《区块链日报》记者表示,中心化交易所自己刷量比较严重,Uniswap的交易量理论上要排名更靠前。他认为,虽然Uniswap交易量现在只有Coinbase的三分之一,但是DEX取代CEX,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刘昌用向记者分析称,去中心化交易所极大地节约了交易成本,消除了交易撮合中心控制资金、数据和用户带来的巨大风险,是全球信息化的大势所趋。

“比特币创造的密码共识机制,用非对称密码基础上的分布式共识构造了去中心化的经济组织模式,用去中心化的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了中心化交易所的主要弊端,实现了真正的降维打击。”刘昌用进一步解释称。

不过,去中心化交易所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极大风险。

据PeckShield派盾统计,今年以来去中心化交易所(DEX)受攻击事件有12起,遭受损失已超1亿美金以上。其中4月28日,DeFi项目Uranium Finance 疑似跑路损失达5000万美元。

最严监管政策出台,交易量暴涨的去中心交易所真是避风港吗?

(今年发生的12起DEX攻击事件,数据来源PeckShield派盾)

刘昌用指出,在开放市场上,去中心化交易所DEX的优胜劣汰很快。相关的诈骗活动更多是变形的传销盘和资金盘,这些存在已久。但这不是DEX的问题,没有DEX这些传销盘和资金盘也会以其他形式存在。

在监管方面,传统的中心化交易所(CEX)有KYC等机制,更容易被监管,更有利于用户资金安全。结合第三方安全公司的支持(如AML系统),可以对数字货币犯罪进行有效打击。

至少目前而言,去中心化交易所DEX的加密货币犯罪监管,将是发展道路上的一个全新挑战。

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亚接受《区块链日报》采访时表示,如果是这种国外的去中心化交易所,没有针对国内做宣传,国内投资者参与是自愿行为,如果遭受损失自行承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