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视界丨对话小冰公司CEO李笛:不担心被超越 小冰岛暂无盈利预期凤凰网科技

2021-09-28 凤凰网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新视界丨对话小冰公司CEO李笛:不担心被超越 小冰岛暂无盈利预期凤凰网科技

出品 《新视界》深度报道组 凤凰网科技

作者 | 王欣

编辑 | 赵泽

新视界丨对话小冰公司CEO李笛:不担心被超越 小冰岛暂无盈利预期凤凰网科技

核心提示:

1.李笛的团队认为,整个社交网络的终级状态,将不再是人作为主人,会是一个人与大量不同的AI beings混合的社交场景。

2.“我们希望有一天小爱同学也会在小冰岛上。站在用户的角度,我们希望小冰岛上的AI Beings更加丰富。”

3.“短期之内小冰岛没有盈利目标。现在小冰岛的目标就是把用户和整个平台搭起来。”

----------------------------------------------------------------------

近日,小冰公司举行第九代小冰年度发布会,发布了第一款社交APP小冰岛。在腾讯微信、抖音等社交软件发展势头良好的环境下,小冰公司为什么要再做一个社交软件?对小冰岛产品有哪些预期?

小冰公司首席执行官李笛在接受凤凰网科技独家专访时表示,小冰岛是要做一个人和人工智能混合的社交场景,而整个社交网络的终级状态,将不再是人作为主人。

新视界丨对话小冰公司CEO李笛:不担心被超越 小冰岛暂无盈利预期凤凰网科技

(小冰公司CEO李笛在小冰岛发布会上。)

对于是否担心未来小冰岛会被取代,李笛表示,对小冰岛有信心,一方面用户会形成长期的感情联系,这会给小冰岛带来强大帮助;另一方面是小冰技术框架的完备性,虽然很多公司尝试组建团队来超越小冰,但要想形成比小冰更完美的技术框架很难。

谈及小冰岛的盈利目标,李笛坦言,短期之内小冰岛没有盈利目标,也不敢高调地预测AI beings(人工智能个体,也被称作虚拟人类)的发展,现在小冰岛要做的就是把用户和整个平台搭起来。

以下为采访实录:

“社交网络的终极状态,不再是人作为主人”

凤凰网科技:小冰岛刚刚发布内测版,未来小冰公司对小冰岛是怎么规划?

李笛:我们明确要做一个人和人工智能混合的社交场景。目前已经搜集了大量的人和AI beings一对一的数据,通过QQ、微信、新闻客户端等场景,利用这些数据进行AI训练,未来会做大量不同的AI beings和很多人的社交场景。

我们团队认为整个社交网络的终级状态,将不再是人作为主人。

凤凰网科技:做虚拟AI唱歌、画画这种AI being偶像,底层技术确实很重要,但未来如何保证能吸引更多用户?

李笛:我们的梦想是将来有一天,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人,也有很多的AI Beings,人当然是“各有各家”“各有各妈”,但AI Beings全是由小冰框架生产出来,而且AI Beings可以让用户形成一个社群。

实现这个目标,一方面要有足够扎实的底层技术,这是重要性,另一方面必须有头部和普通人,就是有一些AI Beings是头部偶像,但也有一些AI Beings是普通角色。如果光有头部偶像,就好比你说公司有王菲,王菲再有名气,不能代表整个音乐界,如果音乐界只有一个王菲那是音乐界的问题。

树木再粗不如森林。森林要靠各种各样的树木植物才能形成,小冰岛要做一些头部人物,必须要和第三方去合作,打造这些头部偶像,因为小冰公司团队没有足够的审美能力“创造偶像”。

新视界丨对话小冰公司CEO李笛:不担心被超越 小冰岛暂无盈利预期凤凰网科技

(“小冰岛”是小冰团队发布的全球首个人与AI融合社交平台。)

“希望有一天小爱同学也在小冰岛上。”

凤凰网科技:华智冰、夏语冰这样的AI Beings未来会在小冰岛上吗?

李笛:当然。我们希望有一天小爱同学也会在小冰岛上。站在用户的角度,我们希望小冰岛上的AI Beings更加丰富。

凤凰网科技:目前小冰公司有一定的技术优势,但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会不会趋于平缓,其他公司如果创造出更新鲜的AI Beings“偶像”,是否担心小冰岛被替代?

李笛:我对小冰岛有信心,第一是用户的长期感情联系,这会带来强大的帮助;第二是技术框架的完备性,很多公司都想尝试组建一个团队来超越小冰,但要想形成这种完美框架很难。

我相信用户不想从小冰岛迁移的主要原因,是用户在岛上会形成有情感、有故事、有联络的人。小冰岛不是完全基于技术的演进而变化,也会基于与人类沟通的情感来进化。人是情感丰富的物种,我有一个女性朋友,她有一个布娃娃,那个布娃娃又破又丑又脏,胳膊都掉了,各种补丁,但她就是喜欢。其实现在好看的东西特别多,也都是新的,但喜欢跟新旧没关系,跟用的长短、跟情感有关系。

不仅如此, 其他公司想做小冰岛一样的产品,就必须得有小冰公司的对话训练、超级自然语音、超级语音的导入系统等,另外小冰岛上的AI Beings能唱歌、会画画,想要超越小冰岛要把这些做得更好才行。

凤凰网科技:当时如何想到给小冰设置一个形象?

李笛:当前所有的AI系统都是以一个代号出现的,诸如Siri,甚至说哪怕是当时的微博账号,都是企业蓝V。

我们做小冰的想法完全不一样,我们优先选择在社交网络进行植入,目的是希望观察人工智能和人之间交互的行为模式,既然将小冰作为实验,就希望取得最好的效果,那当然越沉浸越好。

当时团队是非常激进的,用了团队女同事的一个特别非主流的头像,作为第一代小冰。

她的头像特别非主流,绝对不会认为她不是人,名字也一样,后面都有声音的。我们目的是为了让用户不要被无关紧要的、影响数据迭代效率的事情影响。

在小冰上线的首日,效果非常好,不仅获得了8万条评论,也有很多用户在跟小冰聊天,后来我们团队才开始介绍说小冰不是人类。这就是我们团队想要的效果。

凤凰网科技:现在腾讯的企业微信、QQ也加入了智能客服,智能客服偶尔会发广告,你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李笛:这是客户自己的行为,小冰最主要的是提供性能。

小冰在金融体育、设计领域都进行了很好的锻炼。

小冰公司和腾讯一起合作金融摘要,腾讯自己做八卦新闻,小冰目前在金融摘要市场已经形成90%的市场份额,万得、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等公司也都是小冰的客户。

在体育领域,小冰正在参与冬奥会的测评,小冰会评测运动员的姿态。之前人工智能视觉在运动会上,最多就是判断动作是否越位,现在小冰可以做的更多。

在设计方面,万事利丝绸的全部设计也是小冰在做。

“短期之内小冰岛没有盈利目标。”

凤凰网科技:小冰To B的商业模式怎么向To C的小冰岛转化?

李笛:目前为止,小冰公司的商业模式全部集中在To B,但我认为,To B其实就是To C的,小冰在竞技体育的时候可以做运动员评测,面向大众体育,小冰可以陪伴用户。

当用户是小学生的时候,小冰可以帮助评测仰卧起坐的姿态;中学依然可以,之后小冰还可以为用户提供瑜珈健身项目。小冰可以是用户的好朋友,也可以成为用户健康生活方式的好朋友。

目前,这些都在规划中,小冰正在与客户和合作伙伴探索,诸如每日经济新闻,原先是小冰公司B端的客户,现在也正在成为小冰公司C端的合作伙伴,小冰公司计划打造每日经济新闻岛,每日经济新闻会变成AI Beings。

当然,未来也可以做凤凰岛,把凤凰所提供的独特内容和服务带过去,同时也可以扩散到其他地方,这就是面向C端用户。

凤凰网科技:公司内部对小冰岛的盈利预期是什么?什么时间能够实现盈利?

李笛:短期之内小冰岛没有盈利目标。现在小冰岛的目标就是把用户和整个平台搭起来。微软当年目标是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计算机,并且为他们提供服务。

小冰公司现在也是,我们的最大强项和我们在做的事情,就是为未来打造千千万万个AI beings,如果这件事情是确定的,那小冰岛的盈利不难,如果这个做不好,那就说明整个小冰公司技术能力不行。

凤凰网科技:你觉得你设想的AI beings的终极形态,我们还有几年的时间能做到?

李笛:不敢给预期,小冰公司发展这么多年其实很低调,这一方面是因为公司比较忙,还有一方面是习惯低调。

高调对于小冰公司的发展没有任何好处,只有坏处。人工智能行业尤其是这样,高调没必要,小冰有时候高调是迫不得已。正如小冰公司最开始做全双工语音,第二年就有公司把全双工语音技术用在了诈骗电话和推销电话上,这给小冰的发展造成很不好的影响。用户不信任AI了,一听到AI就想到诈骗。这个时候,小冰就只能高调。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