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茄果类蔬菜自动移栽机为湖南蔬菜千亿产业助力

2021-09-28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辣椒苗盘放在苗盘架上,一开机,便能一气呵成实现自动取苗、喂苗、栽苗,曾经需要耗费大量人工的蔬菜移栽工作,如今,由一人便能轻松完成3-5台操作。日前,由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最新研发的茄果类蔬菜移栽机,在该项目验收会上获得评审专家的一致肯定。

据了解,蔬菜产业是湖南省十大千亿产业之一。其中,茄果类蔬菜是该省蔬菜重要种类之一,辣椒播种面积常年维持在170万亩左右,茄子播种面积在70万亩左右。尽管种植面积大,但湖南蔬菜生产90%以上为露地栽培,栽培技术较粗放,标准化程度不高,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亟待提升。

据湖南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台集自动送盘、取苗、栽植、收盘于一体的蔬菜移栽机综合了计算机辅助设计、自动化控制技术、机械结构设计、钵苗力学特性分析等技术,主要解决了送盘和自动控制这两大难题,实现了茄果类蔬菜的全自动移栽。

该移栽机包含自动上盘、苗盘输送、取苗、投苗、栽植一体化机构,发明的苗盘自动进给机构,改变了传统移栽需要人工放置苗盘的问题;自动取苗、投苗机构具有高精度取苗和投苗的优点,减少了钵苗移栽过程的损伤,解决了在穴盘移栽过程中,因夹取装置挂苗和钵苗在穴盘种生长位置的随机性而影响投苗准确率的问题;采用的鸭舌式仿形机构可以对蔬菜钵苗进行稳定栽种,移栽成功率可达95%。

据项目组成员文朝武介绍,该蔬菜移栽机栽种深度、行距、株距等参数皆可调,只需要一人操作即可完成多台移栽,大大减少劳动强度。

“该装置结构简单、易于使用,而且成本较低,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改进样机,与自研的全自主农机导航系统相融合,积极争取早日上市,让更多蔬菜种植大户解放双手、节省人力成本,实现轻松、高效种植,为湖南蔬菜千亿产业助力。”文朝武说。

作者:黄金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