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给年轻人的兴趣印上钞能力,闲鱼这次要玩多大?

2021-09-28 阑夕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4分钟

给年轻人的兴趣印上钞能力,闲鱼这次要玩多大?

如果不是上闲鱼,我可能都不知道世界上居然有声音鉴定师这个“职业”,简单来说,就是要“客户”提供一段10S以上的语音,然后打分分级,一次鉴定的价格大概在1元到5元之间。

这事儿最有趣的地方在于,它并不是什么专业机构给出来的充满专业术语的报告,做声音鉴定的人里,有从事播音或者配音工作的专业人,给出来的分级标准特别温柔,像“9分就是让耳朵幸福的声音”、也有普通的小姐姐,只是因为自己是声控,对朋友或者恋人的声音特别敏感,输出的其实是自己的一种非常个人化的感受。

所以,闲鱼的这个声音鉴定,并不是我们对传统商品、服务想象的那种基于专业、标准、客观的产物,而是一种基于双方对声音的兴趣,主观上的感受、情绪的传递。

在过去,我们可能很难想象“基于兴趣的匹配”也能促成一门门生意,但在闲鱼刚刚发布的新闲职趋势报告里,一切都有可能。在闲鱼同城,兴趣与电商的次元壁被打破,职业类型的边界在不断被拓宽。

给年轻人的兴趣印上钞能力,闲鱼这次要玩多大?

1

兴趣技能变现的三个特质

闲鱼新闲职趋势报告里,提到了在年轻的时代里,闲职的概念被重新定义了。

旧闲职就是老一辈人认知的那样:找个事儿少、消耗少的主职工作,重在轻松、悠闲、自在、稳定。就像我小时候,我妈妈总是念叨着,好工作就是去机关,别下工地。

新闲职是当代年轻人,在闲鱼上利用空闲时间发展和自己兴趣相关的副业,要兼具乐趣和闲情,还能给自己充电。

报告里提到:近6个月里,闲鱼同城帮忙在线服务数量整体增幅53.7%,其中宠物服务增长369%,瓷砖美缝增长368%、鉴定(潮鞋潮玩奢侈品)服务增长106%、修图美拍增长96%。其中还有一些非常有特色的基于兴趣的服务,像前面提到过的声音鉴定师还有监督(减肥、健身、男友节日)提醒师,属于脑洞派。伴娘伴郎兼职、剧本杀兼职显然就是气氛组了。

给年轻人的兴趣印上钞能力,闲鱼这次要玩多大?

给年轻人的兴趣印上钞能力,闲鱼这次要玩多大?

我给这些新闲职总结了3个特质:

1、其中很多服务是一种非标准化,需要因人定制的服务,相对传统商品的物质属性,可能传递温度会更重要。

有位闲鱼上的声音鉴定师告诉我,他的音色有天赋,本来就在业余时间做过一些配音相关的事儿,因为疫情时,空闲时间会比较多,所以想着在闲鱼上做声音鉴定,看一下有没有市场。

他在做声音鉴定师的时候,会遇到很多不同类型的客户,有的人就是纯粹想看看自己的声音在“别人”耳朵里是个什么样子。有的人确实想做一些改进,像一个女生的声音是有一些偏变声期的男生的声音在里面的,偏中性。所以在给这位女生做鉴定的时候,这位声音鉴定师给了一些建议和方法,但也会给她鼓励,告诉她不要认为自己的声音就是难听的。

像减肥、健身的监督提醒也是这样。很多没有过这种经历的人可能会奇怪,为什么一个闹钟可以解决的事情,要人来监督。或者愿意花钱的人,找个专业机构每天盯着自己也可以。但亲身经历过就知道,不论闹钟也好,专业机构也好,其实都太冰冷,减肥是个很苦的事情,本身就会产生情绪上的波动,一个可能也不那么自律,或者有过同样经历的人,来陪伴自己,监督提醒,更容易产生共情,也会更容易坚持下去。

2、专业技能固然重要,但是提供服务的人的兴趣很重要,没有兴趣是干不好的。

比如剧本杀陪玩是近年来随着线下剧本杀市场的火爆兴起的一个新职业,原因是剧本杀对人数有比较严格的要求,但是组局开车的人未必每次都能凑齐,但是又不能随便去劳务市场雇个人,因为剧本杀对沉浸式体验要求很高,玩家未必要多会玩,但是必须有兴趣,能投入感情,所以有玩家就开始做这份兼职,既能满足玩剧本杀的需求,也能顺便拿一下报酬,兴趣赚钱丝毫不冲突。

再说增长最迅速的宠物服务里,也出现了一个新职业,宠物月嫂。不过虽然是叫月嫂,但是在上海最有名气的,却是位90后男生,我们姑且叫他小李。

小李本来是上海一家宠物诊所的医生,因为在闲鱼上卖二手手机,和买家聊起来,知道对方的宠物猫有些问题,就顺便远程指导了一下,然后就开始做了宠物救助,主要是为一些救助了流浪猫狗的年轻客户,提供低价的救治解决方案。

在做救助的过程里,小李也发现宠物生产是需要呵护的,所以和朋友在上海租了个别墅,给要生产的宠物做产房和护理,当然这个服务收价不菲,如果从配种开始,到生产做月子,整套的价格可能到两万。而做这个事儿挣的钱,小李又可以拿出一部分去做公益救助。

小李告诉我,做这些事情很累,现在一天最多睡4个小时,而且凌晨会准时醒,因为这个时候咨询量最高(很多人看到流浪动物,出不起钱去宠物医院,就等着在网上找救助,找来找去找到小李,可能就到凌晨一点了),所以,如果自己没兴趣,是坚持不下来的。

3、闲鱼同城帮帮忙频道内的很多服务都具有很强的同城属性,基于同城的地理优势,要么能雪中送炭、要么能锦上添花。

这一点比较好理解,像宠物月嫂、剧本杀、伴娘伴郎……不是同城行动起来并不方便。比如剧本杀临时缺人、国庆出门需要帮忙遛狗,让外地人买个票过来很不现实。不论是服务的时效要求,还是成本要求,同城服务都是最优解。除此之外,虽然从表面看,声音鉴定、监督提醒这类虚拟服务没有同城的需求,但由于这些服务具备感性的传递温度的属性,双方的相互信任在这些交易中显得至关重要,而同城的地理优势是有助于拉近信任和共情的。

2

帮年轻人定位并发展兴趣技能的

闲鱼同城,也找到了自己的路

基于上面总结出来的三个特质,我们可以对年轻人的新闲职下个定义了:基于兴趣的技能变现,有很强的人与人互动的属性。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年轻人喜欢在闲鱼同城做新闲职呢?

给年轻人的兴趣印上钞能力,闲鱼这次要玩多大?

首先说句废话,因为“有”。

闲鱼过去基于在本地C2C闲置物品交易的基础上,延伸出了“同城兼职”、“同城帮帮忙”的核心业务,这可以算是年轻人做新闲职的硬件基础。

去年年底,闲鱼对品牌的slogan升了级,从“让你的闲置游起来”更新为“闲不住?上闲鱼!”这配合平台的业务边界的扩充,把品牌内涵做了延伸和扩充,从单纯的物质交换延伸到物质和非物质(包括技能、兴趣分享等等)的交换,算是给年轻人做闲职的软件基础。

同时,通过这一系列的升级和调整,闲鱼同城想明白了一个关键的问题:同城服务应该怎么玩?才能让用户的体验好?

首先,一些传统的同城服务平台走到今天,其实已经走到了死胡同。这里就不点名和举例子了,只是说某些同城服务网站上充满黑中介、线上忽悠线下坑钱的案例在很多地方都公开可见。因为在这些平台上,用户本来需要的是消除信息差,但是平台的客户需要制造信息差赚钱,而平台要依赖客户赚钱,最后,本来的C2C互动模式变成了小B对C的收割。

闲鱼同城的选择是:围绕年轻人新闲职的趋势,打破兴趣技能与电商的次元壁。这解决了两个关键性的问题:

1、让同城服务回归到人与人之间基于信息匹配而进行的技能流动的本质,而选择兴趣作为起点。首先极大的提升了信息匹配的效率。其次,为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沟通,附加了温度、共情的属性。这样也等于放大了技能流动的价值,所以也有了我们在前面说过的,各类脑洞性服务的案例,像男友节日提醒师就很有趣,女生需要的只是一个陌生人的监督吗?显然不,她们实际上需要的一些如何调教男友的过来人的建议。

2、基于闲鱼过去构建的交易的基础设施,让基于兴趣的技能流动得以变现。

交易的基础设施和氛围很重要。我们都知道,有很多以兴趣为出发点聚合起来的社区变现都很困难,核心是,用户本身都是内行,或者说圈子里的人。对兴趣衍生的电商也好、知识课程也好,本身是挑剔的,而一个内容为基础的社区如果加速变现,可能会出现机构号增多的现象,反而损害原本围绕内容而构建的优秀体验,让原有的资深用户逃离。

而对闲鱼同城来说,在做好了信息匹配的前提下,基于兴趣技能的交易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儿了。

宠物月嫂小李告诉我说,他其实在各种社交平台、工具上都有做救助,比如什么微信群、QQ群,渠道特别多,而来自闲鱼的量至少占据了一半。如果没有闲鱼,他带着两三个朋友就行了,但是目前需要7-8个人的团队,而且基本已经从闲职变成了主职。

3

“中间位”的潜力

当闲鱼同城找到了自己的独特定位,推动了年轻人“新闲职”趋势的流行的时候,我们发现,“基于兴趣的技能变现”的生意,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大。

对比其他职业的话,我们能总结出这些“闲职”的一个共同的特征:不论从定位还是服务成本上看,他们都处在一种“中间位”的状态。

比如声音鉴定师,是介于专业声乐机构和普通路人之间的选择。宠物月嫂在大宠物医院和野生民科养宠人之间。剧本杀陪玩师可能比专业玩家弱一些,但是比新手玩家又要强很多……

这有点像“轻奢”的概念:比奢侈品便宜、比快时尚贵。但有本质的不同:产品是可以被代替和兼容的,但是基于兴趣的技能服务,基于我们在前面总结的三个特质,可说明这些服务是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价值的,他们也对应着独特的需求。就像蔻驰、MK的价值可以被LV、Cucci代替,但声音鉴定师、宠物月嫂、剧本杀陪玩师的价值,并不是花钱请更专业的机构,就能够取代的。

所以,对从事新闲职的年轻人来说,与其说是他们的职业边界被拓宽了,倒不如说是找到了一个重塑职业路径,寻找新增量的方式——他们的第二增长曲线,恰恰就是他们的独一无二。

这也告诉我们,我们可能放大了对所谓内卷的焦虑,因为仍然有大量的供需匹配等待着我们去挖掘。就像在宠物服务的类目里,基于养宠人的兴趣,又诞生了宠物红娘的新角色,为适合配种的宠物们牵线搭桥,同时也拓宽了职业类型的边界。

至于闲鱼同城本身,未来也有很多的服务空间和增长可能性。就像前面提到的宠物月嫂小李,他说其实在宠物救助市场也好,医疗市场也好,目前信息是不太透明的,也存在一些乱象。那么对闲鱼同城来说,有没有可能充当一个“行业协会”的角色,整合起来像小李这种专业,并真心热爱这一行的人的见解和能力。围绕不同地域建立起来相应的服务规范和价格标准,保障信息的透明和传递,这也算是释放了同城的另外一层价值。

所以对闲鱼来说,短期一定会加强各个兴趣技能变现的配套服务和标准,一方面会更好的为年轻人开辟新闲职铺路搭桥,加深平台的护城河。而从长远看,也可以基于对兴趣技能变现的研究,驱动社会形成一些新的产业,或者找到一些社会上还是空白或者有明显缺点的服务类目,最后的价值就不只是帮着年轻人增收,也能为社会寻找新的增长点,做出一份贡献。

其实,我们在这里展望的长期价值,已经能在闲鱼上看到端倪了。爱喝咖啡的朋友可能会发现,正职是“外交达人”的卢旺达大使馆也在闲鱼做起了“闲职”,担任美味调配魔法师。

给年轻人的兴趣印上钞能力,闲鱼这次要玩多大?

这是怎么回事呢?事情的源头要追溯到2018年,阿里巴巴和高海拔咖啡产国卢旺达的政府开展了eWTP合作,通过阿里各电商平台,吸引更多的商家与卢旺达咖啡品牌合作,帮助卢旺达咖啡在中国获得增长。

至于卢旺达咖啡本身当然也是极具特色的:卢旺达据说是世界上仅有的土壤、海拔、气候完全和谐一致的国家,让出产的咖啡豆带有水果的鲜甜,花的清香和黑茶般的余韵。大使馆到闲鱼做“闲职”,一定是希望让自己对本土的咖啡兴趣,和闲鱼上热爱咖啡的年轻人匹配起来,赶紧让这么与众不同的咖啡,在一个与众不同的兴趣电商场景里出圈。

所以,看吧,闲鱼同城拓宽人们的技能边界的时候,也缩短了世界和我们的年轻人的距离。谁说世界的,不能是同城的?

现在知道,闲鱼到底要玩多大了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阑夕。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