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蒋浩:碳中和目标对行业形成传导效应

2021-09-28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维祎)安全、绿色、高质量,成为2021年物流业的发展方向。9月28日,由北京商报社、北商研究院主办的2021(第七届)互联网+物流格局论坛在线上举行。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本届论坛以“绿色物流 ‘碳’为观止”为主题,物流政策制定机构、物流企业精英和行业专家汇集于此,共同探讨科技如何护航物流企业转型,以及物流企业如何在“双碳”要求下的寻找新机遇。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蒋浩表示,中国物流业能耗及碳排放的不容忽视。根据行业统计年鉴显示,物流业能耗主要包含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中,2018年其能源消费量约4.36亿吨标准煤,在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中占比为9.24%。二氧化碳排放7.7亿吨,占总排放的7.8%。

物流业以快递、冷链、航空物流、电子商务(数据中心)为代表的的物流能耗及碳排放增速较快。以快递为例,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革突破800亿件,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第一,截至2019年底全国冷库总量达到5972万吨,新增冷库容量为734万吨,同比增长14.2%。航空物流2019年12月份以来全货机完成货邮运输举28.1万吨同比增长67.7%。2021年的发展延续了2020年的势头。另外,以平台加配送的网络货运已成为物流企业的主要业务模式,其数据中心的耗能也随之急剧增加。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执行副会长蒋浩指出,从发展趋势看,我国物流业尚处于上升区间,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碳减排形势不容乐观。比较我国与美国和德国的货运强度,中国人均货运量为33.7吨/人远低于美国和德国的571吨/人;中国人均货物周转量为14241.9吨公里/人,远低于美国的25866.1吨公里/人。

蒋浩提到,各国重要企业碳中和目标时间,全球供应链网络系统中重要节点关注碳排放,将对物流行业形成传导效应。例如,荷兰海牙地区法院裁决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在2030年前将其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45%。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