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人福医药因行贿被评“严重失信”,涉事案件或只是“冰山一角”

2021-09-28 原:中访网原创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人福医药因行贿被评“严重失信”,涉事案件或只是“冰山一角”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人福医药(600079,股吧)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96.69亿元和6.62亿元;2020年,人福医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203.69亿元和11.49亿元。

  来源:中访网

  人福医药控股子公司宜昌人福药业被评定“严重失信”。宜昌人福药业对人福医药营收贡献较大。更重要的是,排除宜昌人福药业的利润后,人福医药的利润是大额亏损的。

  人福医药控股子公司因行贿被评定“严重失信”

  9月18日,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我省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失信等级评定结果的通报》,把宜昌人福药业在河南省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失信等级评定为“严重”。

  宜昌人福药业被评定为“严重失信”是因为根据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判决书(2020)豫0103刑初693号判决书显示,其枸檄酸舒芬太尼注射液、盐酸纳布啡注射液、盐酸氢吗啡酮注射液、咪达唑仑注射液等四个药品在河南省存在商业贿赂行为。

  宜昌人福药业是上市公司人福医药的控股子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人福医药控股80%。宜昌人福药业还是国家麻醉药品定点研发生产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麻醉药品生产行业的领军企业。

  或对人福医药业绩造成重大冲击

  根据国家医保局2020年底发布的《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的操作规范》要求,对于失信等级评定为“严重”的医药企业,除提醒告诫、提示风险外,应限制或中止该企业涉案药品或医用耗材挂网、投标或配送资格,限制或中止期限根据医药企业信用修复行为和结果及时调整。

  此前,在浙江和山东被评定为“严重失信”的药企,分别被处以暂停相关药品在线交易、取消相关药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活动申报资格的处罚。

  参考上述规定和实际案例,人福医药前述4款药品大概率将在河南面临着销量大幅下滑。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人福医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96.69亿元和6.62亿元;2020年,人福医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203.69亿元和11.49亿元。

  其中,宜昌人福药业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9亿元,实现净利润9亿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8.16亿元,实现净利润15.77亿元。

  可见宜昌人福药业对人福医药营收贡献较大。更重要的是,排除宜昌人福药业的利润后,人福医药的利润是大额亏损的。因此,宜昌人福药业被评定为“严重失信”或对人福药业业绩造成重大冲击。

  5年销售费用超170亿,涉事案件或只是“冰山一角”

  针对此次被评定“严重失信”事件,人福医药像行业其他药企一样把责任“甩锅”,表示相关行为系子公司前员工的个人行为。

  但据起诉书信息显示,涉事的河南省郑州市某医院的麻醉科主任李某某,仅在2018年一年时间内就从人福医药医药代表处收取了57.1 万元的回扣。而据《北京时间财经》统计,人福医药2018年员工人均收入仅10.09万元/年,公司董事长兼宜昌人福药业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李杰2018年的年薪也不过是80万元。上述量级的贿赂金额,不像是普通员工个人能够承担得起的。

  严重的是,涉事案件或只是“冰山一角”。

  医药行业大面积存在商业贿赂行为,贿赂所需资金多掩藏在药企销售费用之中。数据显示,2016年开始,五年时间里,人福医药销售费用超过170亿元。这170亿销售费用中,大概率掩藏了不少商业贿赂资金。

  对于此次事件的冲击,人福医药表示正在与有关部门进行积极沟通,争取尽快修复信用,最大限度降低该事项对公司的影响。但从国家及各省对带量采购的执行力度和对医药监管的日益严厉情况来看,事件对其影响难以大幅降低。同时,从其巨额的销售费用可以看出,人福医药的商业贿赂行为或远不止涉事案件一起,未来类似的风险或将继续爆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关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