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林洋能源与华能江苏在储能、新能源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2021-09-28 发布易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江苏林洋能源(601222,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洋能源”,证券代码:601222)9月2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与华能江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江苏”)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存量光伏发电项目收购、增量光伏项目及储能项目开发合作展开全方位合作。值得注意的是,在储能领域布局已久的林洋能源,在风光发电配套储能中,首次推广“共享储能”新型商业模式。

携手华能江苏 聚焦光伏与储能

根据公告显示,双方将在光伏发电与储能项目上开展合作,合作内容主要包含存量光伏发电项目收购、增量光伏项目开发合作以及储能项目开发合作三方面。

其中,华能江苏将对林洋能源所持有的600MW光伏电站进行法律尽职调查、财务审计及评估、投资决策等程序后,如光伏项目符合要求,华能江苏将收购相关项目公司90%股权,确保2021年底完成项目移交容量不少于267.23MW。

同时,双方将成立合资平台公司,由合资公司在华能江苏重点布局地区开发大型光伏电站。2021至2023年,在江苏省(包含但不限于泗洪与启东整县开发的光伏电站)、安徽省等地累积开发不少于200万千瓦的光伏电站。在依法合规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林洋能源或其关联公司负责EPC建设。

双方还将在启东成立合资公司,通过合资公司在启东建设80兆瓦/160兆瓦时的储能共享电站,力争在2021年内开工,2022年6月30日前全容量并网运行。在依法合规,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林洋能源或其关联公司负责所投资项目的EPC和运维工作。

林洋能源打出“新能源+储能”组合拳

林洋能源在公告中表示,华能江苏为中国华能全资子公司,本次与对方在存量光伏发电项目收购、增量光伏项目及储能项目开发合作展开全方位合作,将有利于双方发挥优势资源,加快推进公司在新能源光伏电站和新能源配套储能领域的项目投资开发建设以及EPC系统集成和运维业务。与此同时,林洋能源存量带补贴电站的转让,也将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回笼现金流,有利于配合公司对新能源未来业务的战略部署和规划,加快公司新能源发展速度。

林洋能源在公告中强调,双方的合作有利于减少国补应收账款、提高资金周转效率,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双方在储能项目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得益于林洋能源对储能新业务快速发展的精准预判。

自2015年起,林洋能源就开始布局储能及微电网业务,在上海、江苏、广东、山东等地方做过多个储能示范项目。尤其从去年开始,林洋能源与合作20多年的亿纬锂能(300014,股吧)携手,在储能业务系统集成、电芯产品等产业链业务上进行一系列深度合作。今年上半年,林洋能源又与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江苏亿纬林洋储能技术有限公司,拟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能10GWh的储能专用磷酸铁锂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动工建设,同时开展了广泛的合作,扩大了林洋能源的“储能朋友圈”。

林洋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能源上游产业链价格上涨,对下游企业的运营带来影响。为应对供应链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林洋能源也持续进行布局,目前亿纬锂能在材料领域扩充产能,而林洋能源也希望借助亿纬锂能实现储能产业链一体化。

“林洋在储能业务一系列的战略部署,其目的是打造林洋新能源+储能领域全球核心竞争力。”林洋能源内部人士表示,公司将充分依托在手储备的6GW光伏项目,依托已储备的1.2GWH“光伏+储能”配套项目开发量,打造“新能源+储能”领域新亮点;依托已经投入五年的智慧能效管理云平台上近5300多家高能耗工商业用户、20多个整县5GW可开发量,打造“分布式+用户侧储能”新商业模式。未来林洋能源将以“智能、储能、新能源”三大业务为发力点,在“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巨大机会下,致力于成为全球智能电网、新能源、储能领域一流的产品和运营服务商。

据悉,此次林洋和华能合作的80MW/160MWh的储能项目,是华能在启东800MW风电的配套储能。共享储能电站的模式,不仅能够满足风电发电侧储能配比的要求,还能够作为独立的储能电站,参与到电网侧的调峰和辅助服务中。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的能耗双控,多地限电更是表明国家在加大能源控制、调整产业结构、降能耗方面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坚定清洁能源发展、完善电价和储能机制,加强电网灵活性和调度能力,将是长期工作和投资方向。总体来看,林洋能源的“新能源+储能”两大业务,将充分发挥协调配合作用,有望为公司的发展带来更大的空间。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