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拒绝租房结婚!90后婚房刚需更看重“万金买邻”

2021-09-28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于爽

本报讯 眼下,正是往年“金九”渐收尾,“银十”正昂首的时节。但今秋的房产市场在热度上却大不如前。即便如此,楼市仍有大量的需求在寻求释放。而今,正是90后、00后备婚大军跑步入场的时刻,婚房刚需想怎么买?是行业普遍关注的焦点。

不接受租房的90后

在了解刚需婚房之前,我们需要讨论一个问题,那就是目前90后这些年轻人对“租房结婚”这一现象的接受度如何?

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90后中,有54%左右的受访者拒绝租房结婚。从数据来看,80后到95后做出这一选择的比例依次递增,说明越年轻的群体越难接受租房结婚。

此外,据贝壳研究院此前的调查,接受租房结婚的90后独居青年中,66%的人认为“可暂时性租房,未来需要有自己的房子”。买房的时间范围可放宽,但结婚买房这件事不能妥协。

数据显示,在不支持租房结婚的受访者里,75%的人认为,买房才有归属感、安全感。且超半数人认可“买房后有利于提高生活品质”这一观点。此外,也有更多的年轻人认为“买了房子就不需要频繁地搬家,还可以随意地布置,孩子也有了熟悉的玩伴和熟悉的环境”等。

时代在前进,刚需也在更新,曾经一度高呼不当房奴的90后,也因“岁月的洗礼”,纷纷踏进了售楼处的大门。

刚需更看重圈层

青岛某房地产公司售楼处员工向记者透露,现在很多年轻人进入了刚需买房的大军中,还对所购房子的各方面都考虑得非常全面。

随着消费的升级,年轻人买房不止是为了居住功能而选房。在居住消费领域,年轻人已经从追求“居者有其屋”向“居者优其屋”迈进。记者采访时发现,90后、00后在住房需求上比70、80后有着更进一步的追求。除了更关注所处社区的区位以及未来规划潜力之外,有更多的年轻人对通勤距离、是否为学区、医疗购物、社交圈层等因素显得极为关注。

电视剧《三十而已》中,女主角之一的顾佳的购房故事,让我们看到了购房时圈层的重要性。顾佳为了孩子的未来,购买了黄浦江边的豪宅,顾佳在上海不惜举债购房,就是看到这里的圈层,教育、医疗、商业等优质资源都会影响到下一代,所以说购房时要看圈层环境,才能让房子更有价值。

“我们比较关注社区的圈层素质、物业服务等。”采访中一位在青岛某上市药企工作的张先生说,“整体上讲如果社区居民素质较高,会节约大量的沟通成本,也有利于整个社区的协调发展。所以,我们在选取区位后,特别考察了翡翠云城的项目,海大正对面,学区和环境都是我们想要的。”

记者还随机采访了几位90后,目前在青岛某上市公司财务部工作人员王女士表示:“有句古话说得好,孟母择邻而居,说的就是拥有一个好邻居对于我们的重要性,如果我们身边居住的都是高素质的群体,那我相信居住体验也会更好。”青岛某银行90后职员孙女士表示,买房很看重小区的圈层,因为一个小区的人群素质对居住的环境和孩子的成长起到很大的影响。

研究也发现,90后的年轻购房者分外看重社区环境和社区氛围,“居民素质参差不齐”“遛狗主人不清粪便”等问题是90后居住群体的普遍痛点。因而,大多数90后相比“千金买房”,更看重“万金买邻”。

据采访,在青岛有不少90后认为圈层是影响自己购买住房的一个重要因素。影响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归结于当下年轻人的消费观念。

六成90后首付靠父母

有关数据显示,更注重生活品质的90后,每月在饮食、休闲娱乐、购物等方面的消费占比分别为28.1%、14.2%、17.2%,占总比例超半数,正所谓下楼有超市,唱k走路去。在消费的娱乐项目中,线上手机游戏和线下的户外旅游这两项消费均居于线上和线下消费娱乐榜首。

而实际上,对于事业刚刚起步的90后来说,在经济上是有很多不足的,例如“月光族”“超前消费”“精致穷”等是当下该群体的消费标签,如买房首付这类大额消费,大部分90后年轻人难以承受。

除此之外,从贝壳研究院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出,组建家庭阶段的“90后”在购房中,主流认购价格在200万元人民币(下同)以内,累计占比达到55%以上;其中100-150万以内占比最高,达到35%。在首付款上,大部分“90后”都面临一定程度的资金压力,有超过六成者由父母出资,自己负担的占比不足三成。

由此可以判断,90后购房首付资金准备方面,两家父母参与程度较高。

据一对中年夫妻介绍,因为他们资金的加入,能让孩子在选择房子的时候有更多的选择余地,除了可选心仪的房型之外,学区和环境都可以成为考察因素。

据翡翠云城售楼处工作人员介绍,当下年轻人的购房观念与以往不同,购房的要求增多,父母参与购买,对房子的通透性和楼层也更重视,售楼处工作人员还表示,这就意味着对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促使房地产开发商在产品质量和定位上更加精益求精。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