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护航中医发展 筑牢健康防线

2021-09-28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护航中医发展 筑牢健康防线

■青岛财经日报/首页新闻记者

陈栋

本报讯 拔罐、刮痧是目前常用的传统中医药医疗技术,因其具有调整人体阴阳平衡、扶正祛邪、增强体质的功能,可以用来预防和治疗一些疾病,近年来深受广大养生爱好者的追捧。然而因为相关诊疗器具消毒不规范,造成患者感染皮肤病或血液传播类疾病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针对这一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自8月10日起,青岛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执法局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率先在全省开展中医医疗机构拔罐、刮痧类中医诊疗器具消毒效果监督抽检工作,以“四个突出”为抓手,切实规范中医诊疗器具消毒管理,预防和控制中医医疗技术相关性感染发生,全力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突出全覆盖

确保监测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

中医技术相关性感控工作是临床感控工作中容易疏忽但却十分重要的工作,此次是青岛市首次针对中医诊疗器具消毒效果开展监督抽检,共抽检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60家,其中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17家,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43家,共抽检样品240份,其中拔罐器215份,刮痧板15份,抽检范围覆盖全市10个区(市),最大限度地保证采样工作空间布局的全面性、合理性,以确保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突出重宣教

提升中医诊疗机构器具消毒意识

在前期调研中,执法人员发现火罐、刮痧板等中医诊疗器具普遍存在消毒不彻底、清洗过程不规范等问题,特别是部分基层中医医疗机构医护人员院感意识相对薄弱,消毒知识较匮乏,在开展中医诊疗操作中存在较大的卫生安全隐患。

此次抽检过程中,执法人员加强《中医医疗技术相关性感染预防与控制指南(试行)》宣贯培训,以查促宣、以检代教,进一步强化中医医疗机构消毒灭菌意识,规范中医诊疗器具消毒流程和标准化动作,降低感染风险。抽检工作不仅收集了相关数据资料,更提高了医院感染控制监督和管理水平,对于预防院内感染、确保医疗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突出严管理

推进医疗机构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针对抽检过程中发现的隐患问题,执法人员提出针对性监督意见,要求医疗机构高度重视中医诊疗器具消毒工作,将中医诊疗器具消毒工作纳入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管理,不断加强医务人员消毒知识培训,建立健全并落实各项中医诊疗器具消毒的规章制度,定期开展消毒效果监测,加强院内感染监管,切实保证消毒质量,最大限度降低因中医诊疗器具消毒问题导致医院感染和医源性感染的风险。

突出立整改

助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经检测,青岛市中医医疗机构拔罐器、刮痧板等常用中医诊疗器具消毒效果较好,合格率为97.5%。根据检测结果,执法人员责令不合格单位立即进行整改,严格规范消毒,并及时开展复检,对整改不达标的依法立案查处。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执法局将运用监测结果认真分析相关数据,及时发现我市中医诊疗器具消毒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提出针对性预防和控制措施,以提升中医医疗机构院内感染控制的整体水平,助推我市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