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第三季度广州零售商业空置率小幅波动 租金指数环比下降0.4%

2021-09-28 赢商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9月27日,第一太平戴维斯2021年第三季度广州媒体见面会在广发证券(000776,股吧)大厦举行,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广州房地产市场回顾与展望》报告。

从宏观数据看,2021年前七月,广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8%,累计至人民币5812.93亿元。其中,因受六月份本地疫情小规模爆发冲击,全市当月社零同比增速录得负增长(-1.4%),但迅速于随后的七月份回正(4.3%),这彰显出广州消费市场的稳固基础及增长潜力,也为本地零售物业市场发展奠定基础。

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位于国际金融城的美林M·LIVE天地(二期)及位于天河路的广州ICC环贸天地开业入市,两项目为市场带来16.5万㎡新增供应,全市零售物业市场总存量因此上升至669.2万㎡。

其中,美林M·LIVE天地二期于7月20日开业,携手广州中心城区唯一山姆会员店,以及金逸IMAX双巨幕影院、麦当劳城市餐厅、小米4.0旗舰店、星巴克、小鹏汽车、贤合庄、哈根达斯、火凤祥、漫活堂、sasa、周大福等知名品牌亮相。(相关阅读:携手“山姆+宜家”超级主力店 美林M·LIVE天地如何实现1+1>2?)

广州ICC环贸天地将于9月29日正式启幕。该项目是天河北商圈时隔12年迎来的全新购物中心,主打“都市外·繁华里/Bespoke,Be Living”商业概念,瞄准都会CBD家庭和高端商务人士,格外强调圈层文化和定制生活理念,引入华南首家梅赛德斯-AMG品牌体验中心、上汽奥迪华南首家品牌体验中心、越秀地产签约中心、LAVAZZA拉瓦萨广州首店、马爹利全球首家零售旗舰店、寰映影城广州首家品牌店、威尔士健身、半岛御珍轩酒家、海门鱼仔等人气品牌。(相关阅读:时隔12年天河北商圈迎新MALL,广州ICC环贸天地开业剧透!)

整体而言,零售商扩张需求基本保持平稳,餐饮、新能源汽车品牌仍为租赁需求的主要支撑。得益于新项目开业入驻率相对较高,本季全市净吸纳量录得14.7万㎡,高于过去五年季度平均水平。

季内,鉴于租赁需求相对平稳,各零售商圈空置率仅小幅波动,全市空置率环比微降0.1个百分点至12.9%。

租金方面,第三季度核心商圈部分项目因品牌调整租金微降。此外,新项目入市租金亦低于其所处商圈的既有平均水平。在上述因素共同影响下,季内天河路、越秀两核心商圈租金指数呈环比下降,进而导致全市租金指数环比下降0.4%,平均租金录得人民币每平方米每月684.8元。

值得一提的是,8月,一则《天河区马场地块功能提升发展策划项目竞争性磋商公告》显示,马场地块将对标北京SKP等国际著名CBD地区,而市场盛传该地块未来会由越秀地产作为承建商进驻,由SKP负责进场运营。赢商网向SKP求证,得到的回应是“广州还在谈,基本确定,以公告为准”。

加上此前广州首座万象城落户黄埔,种种信号显示,广州高端商业发展格局正在重塑。

对此,华南区市场研究部负责人谢靖宇对赢商网表示,广州城市经济、消费力发展水平较高,对于品牌开发商的吸引力正在加速增强,随着这些中高端产品线进入广州,为广州高端商业的未来竞争和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现象空间。

展望第四季度,第一太平戴维斯表示,短期而言,零售商扩张情绪预计整体保持平稳,源自餐饮业态的租赁需求料将维持活跃,全市空置率料将继续下降。受次核心商圈新增供应影响,全市平均租金预计延续下降趋势。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