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支教10年的海归女硕士,为何引来各种质疑?

2021-09-28 谭浩俊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支教10年的海归女硕士,

为何引来各种质疑?

对每一位热爱教育事业、尤其是农村教育事业的人,都应当给予由衷的感谢和热情的掌声,应当给予更多的支持和鼓励。这是这个时代必须拥有的姿态,也是必须具有的素质。否则,谁来关注教育事业,谁来关心农村教育。也正是因为如此,扎根边远山区40年、为农村教育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的张桂梅,会让无数人感动,无数人落泪。

支教10年的海归女硕士,为何引来各种质疑?

需要注意的是,在支教问题上,也出现了一些浮夸现象。近日,一位名叫龙晶睛的海归女硕士,因为高调宣传自己支教的事,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受到了很多质疑。

8月30日,龙晶睛发布了一条4分多钟的视频,讲述了她十年支教的经历。“1500个人,193.5万元,12025节课。”她说,自己虽然没有把这十年的每天都在大山度过,但这些数字让她相信,她能做的远比想象多。

1500个人、193.5万元,这两个数据应当没有多少可以质疑的地方。按照龙晶晴的操作方式,完全能够达到。作为公益组织的负责人,十年时间,组织1500人去农村学校看看、走走、上上课、搞搞活动,难度不大。现实生活中,类似的公益组织很多,也都有类似行为。193、5万元,作为公益组织,只要资金募集工作做得好,组织能力比较强,也应当不是难事,毕竟,十年时间,平均每年不到20万。能够16岁就出国留学,家庭条件应当不错,非富即贵,组织点公益基金等,也是完全可以的。

支教10年的海归女硕士,为何引来各种质疑?

存在质疑的是12025节课,真实性有很大问题。如果这些课程是1500人共同完成的,那么,与龙晶睛个人的支教就没有太大关系,至多算是一个组织者,谈不上是支教。因为,1500人、10年、12025节课,平均1人1年1节课都不到,这也算是支教?如果这些课都是龙晶睛一人完成的,同样存在值得质疑的地方。想一想,10年时间,12025节课,平均每年1200节课,剔除周六、周日、暑假、寒假,正常能够上课的时间也就200多天,平均每天至少需要上5节课,那么,这十年来,龙晶睛是除周六、周日,以及寒、暑假外,每天都在农村支教吗?显然也是不对的。即便支援者承担了一半的授课时间,留给龙晶晴的,也至少每年要有一半时间在农村上课,才能完成她所说的全部授课时间,那她经营公益组织、招募志愿者、募集资金都是利用什么时间呢?显然,很难说圆。

我们并不怀疑龙晶晴热心农村教育事业的诚意,也不怀疑她为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做了很多事。但是,由此就要大力宣传自己是一位优秀的支教者,可能有点夸大。支教的内涵应当更加深刻。那些学校毕业后就扎根农村,就到边远山区从事教育事业的人,才是真正的支教者,哪怕他们只是在教师岗位上工作一两年时间,也是真正的支教者。如果只是偶而去一下农村,走马观花,或者带着一帮人去农村学校搞几次活动,再拍些照片、视频什么的,就当作支教拿来宣传,也就把支教太功利化了,让支教出现浮夸现象了。

殊不知,在龙晶晴的十年支教中,有五年是在国外求学。就算假期回来都去了农村,也没有几天时间,与传统的支教内涵是存在比较大的差距的。传统的支教,是扎根农村、扎根农村教育。一年难得去一次农村,只能是关心农村教育,支持农村教育发展。支持农村教育发展、关心农村教育发展与支教是存在比较大的差距的,没有必要硬与支教的概念凑合到一起。

也许,龙晶晴感到很委屈,自己为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做了那么多,反而受到了外界的质疑,甚至批评。必须看到,质疑也好,批评也罢,都是善意的。因为,自己用“支教十年”给了外界太大的预期,结果是,一半时间在国外读书,一半时间也只是难得到农村走走看看,所谓的上课时间,也是1500人共同完成的,自然,就会让自己陷入被动了。

支教10年的海归女硕士,为何引来各种质疑?

张桂梅老师支教40年,从来没有自我宣传,但是,却用精神感动了所有人,使其成为真正的支教模范,成为家喻户晓的英雄式人物。龙晶晴想通过宣传来提升自己热爱农村教育、热爱公益的形象,并为自己的公益组织发展创造条件,本身没错,前提是,不能用支教来装扮。这样做,会适得其反的。眼下的龙晶晴,就正处于这样的尴尬之中。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