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阿富汗前政府任命代表放弃在联大发言,美媒:这一信号回应了塔利班寻求国际地位的要求

2021-09-28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郑可】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定于当地时间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按照日程,阿富汗和缅甸常驻联合国代表将于当天发言。但据联合国方面透露,阿富汗前政府代表放弃了发言机会,缅甸也没有代表发言。

阿富汗前政府任命代表放弃在联大发言,美媒:这一信号回应了塔利班寻求国际地位的要求

法新社27日援引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新闻发言人莫妮卡·格雷利的话称,阿富汗常驻联合国代表吴拉姆·伊萨克扎伊当天早些时候放弃了发言,但并未说明原因。报道称,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代理外交部长阿米尔·汗·穆塔基上周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请求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同时任命塔利班前驻多哈办事处发言人苏海勒·沙欣为阿富汗常驻联合国代表。信中称,伊萨克扎伊“不再代表阿富汗”。联合国方面已把塔利班的请求交由联大全权证书委员会处理,由后者决定是否同意“换人”。这个委员会由9个会员国组成,负责审议会员国常驻代表的资格以及身份争议,通常在10月或11月开会。法新社援引一名联合国官员的话称,阿塔的请求“为时已晚”,相关审议会议没有举行,联合国仍承认加尼政府任命的伊萨克扎伊为阿富汗政府代表。美联社分析认为,联合国通过这一信号回应了塔利班寻求国际地位的要求:不要那么快。

除了阿富汗,缅甸也面临“代表”之争的问题。法新社称,缅甸军方今年2月接管政权后,解除了该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觉莫吞的职务,并于5月委任新的常驻联合国代表。但是由于联合国没有理会缅甸军方的意见,觉莫吞得以继续在联合国中任职。

一位匿名联合国官员向法新社透露,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间达成了一项“协议”,拒绝为缅甸两个敌对派别提供发表言论的国际性平台。觉莫吞也向路透社表示,他已退出发言名单,但仍暂时保留在联合国的席位。《纽约时报》称,如果缅甸军政府成功将觉莫吞赶下台,并将自己的代表扶持上位,将是其在公共关系方面的重大胜利。

本届联合国大会于14日开幕,按照日程,21日至27日进行一般性辩论,在此期间各国代表进行发言,表达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