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资产配置面临着40年未有之大变局

2021-09-28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9月17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600000,股吧)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办。在大类资产配置主题论坛上,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我们正面临着40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资产配置的角度,从中长期来看,要系统性地加大对股票的配置,注意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机会。

鲁政委指出,40年未有之大变局体现在利率之低前所未有、老龄化程度之高前所未有、经济增速之低前所未有。

利率是所有金融资产定价的贴现因子,利率降低会导致金融资产的上涨,我们将面临金融资产普遍上涨的时代。

在老龄化程度提高的基础上,资产配置需要注重期限更长的保值投资。他认为,以20年的长期投资来看,只有股票才能跑赢通胀。

面对中国经济增速下滑,鲁政委表示,经济增速只是一个数字的概念,应当更加关注增长的质量。他引用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总结的规律,一个国家从要素投资驱动型转向创新驱动的时候股市表现最好,“而我们正处于这样的阶段”。

此外,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的趋势,鲁政委认为这为各个领域带来了大量的投资机会,也对大宗商品造成了三点影响:

第一,目前所有大宗商品都是高碳排的,碳中和降低了投资人对大宗商品的预期收益率,使得现有大宗商品的供需缺口存在时间较预想时间更长。

第二,从长期来看,碳中和有利于有色资源投资,未来将对有色资源的需求大幅增加,包括5G、电动车轻量化、光伏反射板等多方面均需要有色金属。

第三,过去从未进入大众视野的商品元素,有可能跻身为新的大宗商品,比如稀土、锂、硅等,可能会被纳入大宗商品交易之中。

在资产配置建议方面,鲁政委指出,资产配置是一个长期决策的概念,有三点原则:多样化配置、偏重股票配置、需考虑税负方面因素。

他建议,站在中长期资产配置的角度,应注意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机会,系统性地加大对股票的配置。

(作者:李览青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