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赵蓓蕾 将来我会自豪地跟外孙讲“武汉经历”

2021-09-28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赵蓓蕾 将来我会自豪地跟外孙讲“武汉经历”

赵蓓蕾 东部战区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受访者供图

赵蓓蕾 将来我会自豪地跟外孙讲“武汉经历”

新京报:如何看待“重症八仙”这个称呼? 赵蓓蕾:这是一个光荣的称呼,是一种荣耀。我觉得自己配不上这个称呼,平常还有点不好意思讲,但听到别人的表扬,自己总归是高兴的。 新京报视频截图

“前往武汉!”2020年农历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在苏州的赵蓓蕾接到了命令。

他是一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生,也是“重症八仙”中唯一一名军人。从1月26日到4月7日,他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这位军人和同行、战友们一起,从死神手中抢下了一个又一个生命。

赵蓓蕾把“重症八仙”的称呼,当作一种光荣。他觉得,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没有人退缩,我们经受住了考验。”他说,使命必达,是军人的基本素质。他还说,将来会自豪地跟外孙讲起在武汉的经历。

人还没到武汉,路上先感动了

“十、九、八……三、二、一,新年好!”2020年1月24日,农历除夕,中国人团圆的日子,江苏苏州的一所房子里,赵蓓蕾也和女儿一家、亲家一起过年。电视里,央视春晚新年倒计时刚过,赵蓓蕾电话响起,“前往武汉!”他接到了上级的命令。

作为东部战区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名主任医师,赵蓓蕾的第一反应是问要不要马上走,彼时的武汉已经封城,得到要等联系好车次后再出发的消息后,赵蓓蕾着手收拾行李,没过多久,确定消息传来,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出发。出发的头一个晚上,女儿抱着赵蓓蕾,说:“爸爸你别去了,以后我养你。”军人出身的赵蓓蕾被女儿这句话弄得哭笑不得,只是一个劲地说:“傻孩子,这是必须要去的。”

大年初二早上8点,赵蓓蕾登上了前往武汉的高铁。车厢里总共没有多少乘客,异常安静。刚放好行李,在座位上坐下,赵蓓蕾就接到了医院领导打来的电话,通话内容多是嘱托。

刚挂断电话,原本坐在赵蓓蕾前排的母女三人已经来到了赵蓓蕾的身旁。她们从安徽上车,准备前往广西,从刚才的电话内容得知赵蓓蕾是前往武汉支援后,这位母亲希望能带自己的两个孩子跟赵蓓蕾合张影。说这话时,赵蓓蕾能从这位母亲的眼里看到泪光,拍完照,赵蓓蕾不敢跟对方说太多话,他怕说多了,自己的眼泪也要忍不住,流下来。

很快,列车到达武汉高铁站,这是封城的第三天,赵蓓蕾成为这列高铁上唯一一位在武汉下车的乘客。刚踏出车厢门没几步,赵蓓蕾回看了一眼,列车员带着车厢里仅有的几位乘客,在站台跟他挥手告别。路上的所见所遇,让刚刚到达武汉的赵蓓蕾觉得,自己肩负的使命重大。

但事后回忆起来,赵蓓蕾一边是感动,一边是自嘲般的幽默,“坐我前排的那位妈妈可能看到我满头白发,以为我年龄很大,要去支援武汉,很感动,可能是我的头发让我看上去年龄很大,实际上我还不到六十嘛。”

初到雷神山医院,觉得很幸福

从高铁站出来,赵蓓蕾与武汉当地工作人员会合,直奔武汉市会议中心,这是当时的国家卫健委指挥中心所在地。第二天,赵蓓蕾就开始进病房、救患者。他被分配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从巡查重症病房开始,跟同行们一起讨论、确定救治方案,那时的武汉,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和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数量都在增加,ICU里满是病人,赵蓓蕾在武汉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最初,赵蓓蕾每天通过简短的电话跟家里人报平安,“一切都好”、“我吃过饭了”,说不了几句,他就会挂断。爱人和女儿想视频通话,还在忙碌之中的赵蓓蕾,用各种借口拒绝,他说自己当时没有心情,他也害怕说多了,妻子和女儿会更担心自己,这是他不愿意看到的。大约一个星期后,赵蓓蕾才开始每天晚上八九点钟和妻子、女儿视频通话。

每天查房、救治患者,这样的工作持续到2020年的2月中旬。2月15日0—24时,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843例,其中武汉1548例,相较于此前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武汉的抗疫形势逐步趋于稳定,按照国家卫健委指挥中心的指派,赵蓓蕾的抗疫工作进入第二个阶段,开始在多家医院巡视。

2月8日,立春后的第四天,雷神山医院正式启用,中南医院的患者也被陆续转入这里接受救治,赵蓓蕾也随之前往。在这所耗时12天建成,拥有1600张床位的医院,赵蓓蕾和管向东教授一起继续开展工作。

初到雷神山医院,赵蓓蕾用幸福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彼时,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明显降低,赵蓓蕾发现盒饭里的肉比以前多了一些,菜的品种也开始多样化,从这些细微的变化中,他感觉到,疫情防控逐渐明朗化,周围医护人员的情绪,也从紧张开始变得轻松。

使命必达,这是军人的基本素质

谈及在武汉的经历,赵蓓蕾说自己对每一天都有印象,“这种经历,是人一生中很难遇到的,比我更早开始抗疫的同行,给我很深的印象,大家也是相互影响。”

让赵蓓蕾一直记得的,还有一位他救治过的病人。这位病人四十多岁,是武汉当地的一名医生,也是一位军嫂。感染后,她原本住在普通病房,但入院一周后突然出现神志模糊、气喘,血氧水平急剧下降,已经开始了插管、上呼吸机等救治措施,杜斌、童朝晖、管向东等专家也前来共同会诊,“我们一起制定诊疗方案,齐心协力,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了。”

现在,这位患者恢复很好,赵蓓蕾回到南京半年后,患者给他发来了自己的复查结果和锻炼视频,一切恢复良好。赵蓓蕾说,这是他作为医生,最有成就感的时刻。而对“重症八仙”这个称呼,赵蓓蕾看作是一种荣耀,但他总觉得自己配不上这个称呼,“平常不太好意思讲,但听到别人表扬自己,心里总归是高兴的。”

在“重症八仙”之中,赵蓓蕾还是唯一一名军人。他说,作为军人,就特别需要服从命令,听党的话。“(抗击疫情)义无反顾,党让我们去,我们就一定会顶上去,绝不退缩。面对这么大的政治任务,军人中没有孬种,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完全经受住了考验。使命必达,这是军人的基本素质。”赵蓓蕾觉得,对军人而言,在武汉抗疫,相当于上战场打了几十天的仗,“上过战场的军人是不一样的。”

赵蓓蕾还笑着说,“将来我会自豪地跟外孙讲起在武汉的这段经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汪卫东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