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从“不受待见”到“人人欢迎”

2021-09-27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随着组件大型化发展趋势渐明,光伏产业内部正在围绕这一新型技术创新升级。作为光伏系统的“骨骼”,支架也不例外。和传统的固定支架相比,跟踪支架可以为光伏电站带来20%左右的发电量增益,但由于价格较高,市场尚未出现爆发式发展。

而能源研究机构伍德麦肯兹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全球跟踪支架需求将在短期未来内快速显现。从2020年的不到4500万千瓦快速增长至2025年的1.74亿千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1%。

跟踪支架地位“大变换”

“支架的性能直接影响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及投资收益。”中信博营销中心负责人高级副总裁容岗指出,支架按照能否自动跟随太阳转动可分为固定支架和跟踪支架。固定支架安装后,需根据季节和光照人工调整方向。跟踪支架则可以自动实现方向调整,发电效率更高,电量增益更大。

实际上,跟踪支架技术不算是新兴事物,但在国内起步较晚。平安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015年前后,新疆、甘肃等国内主要的光伏市场弃光问题较为严重,削弱了通过跟踪支架提升发电量的价值,一定程度制约了国内跟踪支架的发展。

同时,偏高的价格也是跟踪支架一直“不受欢迎”的原因。据华鑫证券测算,虽然跟踪支架可以带来8%—20%的发电量增益,有效降低项目的平准化度电成本,但也会增加5%—10%的初始投资和一定的运维成本。

而随着光伏发电成本快速下降、相关技术迭代速度加快、产业逐渐成熟,企业开始追求差异化,跟踪支架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华鑫证券表示,组件的大型化对支架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要求趋严,跟踪支架则可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同时,近年来,弃光、限电问题明显改善,也让跟踪支架的竞争力不断凸显。

以中信博为例,2017—2020年,公司跟踪支架、固定支架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50%、20%。跟踪支架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不断提高,由2017年的39.7%提升至2020年的54.7%。

未来5年市场需求巨大

虽然跟踪支架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但受今年国内光伏供应链价格持续上涨影响,上半年集中式光伏市场萎缩,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规模下滑明显。

不过,在容岗看来,现阶段市场供需波动是受硅料价格等多种因素影响,导致需求后移,但不会影响潜在开发容量。“等市场价格稳定了,以大基地为代表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开发模式将提上日程。”

华鑫证券也对此持有相同的看法。据其预测,今年的部分平价项目将延期至2022年执行,明年将成为国内光伏大年。届时硅料供需紧张情况将有所缓解,同时组件价格的下跌会给光伏电站带来内部收益率的提升。同时,全球光伏市场也将爆发,202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将达到2.15亿千瓦,同比增长34%。到2025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将超过4亿千瓦,2020—202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5%。

平安证券则表示,随着降碳战略的推出,五大发电集团也面临加快转型的压力,并提出了雄心勃勃的“十四五”新能源装机规划,竞争将不断加剧。为实现更高的投资回报率以及更强的竞争力,开发商开始寻求差异化的建设方案,跟踪支架降低度电成本和提升收益率的价值凸显。

“跟踪支架让组件‘跟着太阳跑’,全天以最佳倾角接受更多光照。尽管这比固定支架技术复杂了,但这才是未来。”容岗说。

持续增强技术研发能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双面组件+跟踪支架+组串式逆变器”是光伏发电项目平价上网利器。方法和途径有了,如何到武器更锋利成为光伏企业需要思考的重中之重。

“目前,高效组件、逆变器、支架等主要环节协同的难点在于如何能够将不同产品的特点实现有机结合,最大程度发挥各自产品的优势,推出最‘优配’的系统设计。”中信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跟踪器来说,如何在‘最优’的结构、驱动、电气的设计范围内,承载更多的组件,提升系统整体能效,是当前跟踪器厂商亟待解决的问题,而这也需要和组件、逆变器厂商相互促进、共同协作。”

为满足大尺寸组件趋势应用的支架设计,保障跟踪支架稳定运行,提升光伏电站收益,支架企业格外重视验证环节投入。容岗解释:“跟踪支架的南北跨距较大,可达百米,并需要进行转动,这一结构特点让主轴容易产生竖弯和扭转的变形,就像拧毛巾一样。为此,一般需要进行风洞测试,以人工的方式来提前检测。”

近日,中信博风洞实验室落成,成为全球首家拥有风洞实验室的光伏企业,增强了公司在技术方面的竞争力。“现在,不管项目用什么类型的组件或组串,都可以像搭积木一样将跟踪器搭成与之相匹配,这样的技术创新让光伏电站建设更加简单。即便以后组件尺寸再变化,也可以轻松应对。”容岗说。

(董梓童)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