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人生三秋

2021-09-27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成语说,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三秋到底是多久?有人说三个月,有人说三季,也有人说三年。我始终认为,如隔三秋就是过了三个秋天,正好三年时光,因为庄稼秋天成熟,古人便将一秋理解为一年,比如几度春秋、一年一度秋风劲等。古籍中也说,今秋并非今年秋天,而是指今年,因此将三秋理解为三年就不足为怪了。

如隔三秋,出于《诗经·王风·采葛》,即“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 。《采葛》全诗三章,每章三句,写了采摘三种不同季节的植物,由一日不见,如隔三月,如隔三秋,如隔三年,逐渐递进。由此可见,三秋在中间,比三月长,比三岁短,最合理的解释就是三个秋天,是九个月的意思。诗中抒写热恋中的男子渴望与恋人相见,度日如年,而其中的三秋成为成语典故后,所隐喻的意思就不是特定时间了。尤其随着时间推移,三秋之意沉淀在传统文化的深层底蕴里,已经约定俗成为人们抒情和寒暄的佳句。

三秋,有早秋、仲秋和晚秋之说。早秋时,盛夏一层层褪去,一场场雨过后,空气渐变清爽,天空明净,天地寂寥;仲秋,在一年之中月色最好,人说“月到中秋分外明”,正是桂花飘香、举杯邀月的好时光,正所谓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晚秋时,落叶纷飞,像心上人羞红的脸,在历经了绚烂后,依然在秋风萧瑟里尽享余欢。

人们都说,醉美三秋。初秋洗去铅华,扮成青色,让季节走向成熟,迎接瓜熟蒂落;仲秋的千里江面上,皓月朗朗,桂枝轻扬,广寒宁静,大地正值丰收;到了深秋,空气薄凉,傲菊含香,银霜晨降,枯叶落尽,像一个人成熟后的宠辱不惊和淡定从容。

有位文友说,他人生有“三秋”:一秋是年少不识愁滋味,第一次拿到工资,一人背一挎包,带了水壶干粮去远足,那时听山风鸟鸣,听得心跳,对前路懵懵懂懂,一片茫然;二秋是十年后去边疆,目睹笔直的桦树、灿烂的阳光,还有大堆金黄的麦秸垛。夕阳渐隐时,他看到满天繁星和如水的月光,就想吹断横笛;三秋,则是数十年后,于桂花飘香时回归江南,入山看花,那香满空山,让他顿生觉悟,明白生世犹如微风,抬足行走后,唯有欣喜。

听了他的“三秋”,我想起张爱玲曾说,有一天,我们的文明,不论是升华还是浮华,都要成为过去。她还说,然而现在还是清如水,明如镜的秋天,我应当是快乐的,捻着手里拣的几朵桂花,就想,那一地的桂花,其实正是快乐的吧!

我将所想告诉文友,他笑答:“风采三秋明月,文章万里长江。”意思是说,三秋之间,人月两圆,我们追求的是圆满,那三秋的圆满,正是秋月盈人,丰沛激昂。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