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为啥今日的下跌不用慌?

2021-09-27 平点金基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为啥今日的下跌不用慌?

(春意盎然——于小黎摄)

今日股市可以用大跌来形容了,虽然看指数,跌幅不算大,跌幅最大的上证指数,也只下跌了0.84%,但是真正有仓位在股市的,就会感受到不一般的下跌了:上交所,下跌的股票数量是上涨的股票的3倍,而深交所,下跌的个股数量是上涨个股数量的四倍,由于上涨的股票少,下跌的股票占据了绝大多数,所以更多的投资者体会到的是下跌的心痛。更何况,不少个股的跌幅相当巨大,总共有1080只股票的跌幅超过4.95%,占比高达24%!

昨日就写文章,举国关心的孟晚舟归国事件,虽然有可能反应出中美关系的改善,但并不简单地意味着华为从事的所有领域都可以解除警报了。更何况我们自己的很多产业,短期内还面临着拉闸断电的利空,毕竟生产线的停工,短期内的损失还是很大的,尤其是一些需要连续作业的生产线,比如炼钢炉,一旦停电温度降下来,重启生产时需要重新加热电炉,耗费的成本会更高。而且停产期间,工人们的工资很多企业不能停发,同时仓库里进的原材料变不成成品,还要挤占资金的流动性。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看,绝对是利空的。

昨日就分析了,如果真是中美美系改善,首先也是外贸类的企业受益,而在外贸方面,感觉美国现在压力最大、或者说是需要最大的就是猪与鸡肉的供应。这个判断,今日来看,还是非常正确的,今日农业类个股,包括国证农业板块与猪肉板块,都分别上涨了2.98%与2.81%,在今日所有板块中,排名仅次于酒类板块,分别名列第二与第三。

事实上,酒类也好,猪肉与农业也好,这几个板块已经下跌了很多了,以茅台(600519)的走势代表酒类走势的话,茅台自今年春节以来的最大回撤已经达到了40%;而如果以牧原代表养猪业的走势的话,该股今年以来下跌了45%,最大回撤达到57%!由于这些股票基本面没有太大的变化,在下跌了这么多之后,便吸引了一部分资金进行抄底。当然,茅台最近表示要对销售渠道进行市场化改革;而猪肉的需求也开始进入了旺季,另外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监测数据显示:9月20日~24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4.93∶1。按照《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规定,已进入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低于5∶1)。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年内第二轮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地方也在加大力度收储。客观上也具备了抄底的时机。

之所以判断今日的下跌,投资者不用慌乱,一个很重要的理由是,看了一下下跌的个股,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半年报与一季度业绩增长1倍以上的股票。历史上,只要业绩好,股价迟早会涨上来,投资者只输时间不输钱。此时,仓位不高的投资者正好可以乘此机会加仓绩优股,而仓位较重的人,也可以利用调整,卖掉业绩较差的个股,集中资金在原来的绩优上做些短差,降低成本。

另一个无需担心的理由是,这次下跌业内有一个说法,就是监管部门清理一些货不对板的基金持仓,比如文化传媒类基金,理论上8成的股票应当是文化传媒的,但是现在搞到前十大重仓股都是新能源。虽然这样的操作在客观上给基民带来了较好的回报,但是从法律层面来说,风险还是很大的。今日有媒体报道:继前期监管部门针对基金风格偏离做“窗口指导”后,近期,不少托管行也开始要求基金公司自查“风格库”或者“主题库”,也有托管行检查主题基金前20大重仓股是否符合契约约定,目标直指少部分基金“挂羊头卖狗肉”的“风格漂移”行为。业内人士认为,“风格漂移”是基金行业的一个老问题,监管层对这一问题也持续关注,一直对基金风格漂移问题提出要求,主题基金需要严格按照基金合同中投资范围的约定,遵守契约,不宜跟风追逐主题外的热门股,避免误导投资者,损害行业公信力。

因此,这个清理是十分必要的。目前清理有两个思路,一个是尽快卖出不符合投资范围的股票,另一个办法,则是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基金名称并重新定义投资范围。这个事情,也是一个短期的冲击,毕竟现在还有很多新基金在发行,现在很多新基金由于可以投资港股通,因此很少会把基金定位于特定行业了,所以,这些绩优股股价因为短期的抛盘压力而下跌出现买进机会的话,会有新的力量进入。

实际上,虽然有集采的压力,但是医药股也已经持续下跌了很久了,加上目前全球范围内对新冠疫情依然没有完全控制住,相关的板块今年以来的业绩也是有保障的,最近,这一板块也有企稳的迹象,投资者也不妨加以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