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西安市食品药检所精心检测 保障运动员饮食安全

2021-09-27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西安讯(记者徐文智)十四运会期间,确保食品安全事故和食源性兴奋剂事件“两个零发生”目标的实现,是西安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西安市食品药检所担负着陕西省食品总仓食材食源性兴奋剂检验的重要职责,正是由于他们的严格检验,运动会期间运动员们才可以放心享受各种美味饮食。

作为十四运陕西省食品总仓唯一的食源性兴奋剂检测机构,西安市食品药检所承担猪牛羊、禽类、蛋奶、香辛料、水产品、食用油、调味品等7大类及其制品56项食源性兴奋剂全项检测任务。其中,保障调味品食源性兴奋剂检测万无一失最具挑战。

调味品最有可能是兴奋剂的“藏身之地”。因此,在各类大型体育比赛中,为降低运动员误食误饮食源性兴奋剂的概率,往往会减少调味品的使用。但十四运组委会为让运动员们吃得健康、美味,选用97个品种作为运动员菜肴的调味品。

确保97个品种调味品食源性兴奋剂检测“零发生”,给西安市食品药检所食源性兴奋剂检测保障任务增加了不少挑战。针对蛋黄风味沙拉酱、日式烧汁、牛肉末豆豉油辣椒等复合型调味品,更是西安市食品药检所食源性兴奋剂检测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复合型酱料调味品一般由多种成分叠加而成,其中还有不少零星碎肉粒并加入很多辅料。多种成分混杂在一起,增加了食源性兴奋剂的检测难度。以精制牛肉末豆豉油辣椒为例,需要检验56项兴奋剂参数,使用到的检验标准有6个。检验人员从收样到上机检测,需要经过10余个环节,直到出具检验结果,与相关的兴奋剂物质进行比对,证实其中是否含有禁用成分。

此外,不同的生产日期、不同的生产线生产出的复合型酱料调味品成分都可能不同,因此每个批次的调味品样品都不能有半点马虎。通常来讲,需要同时使用5台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耗时20小时以上才能完成。为了提高效率,38名检验人员分为两个小组,加班加点,保障设备24小时高效运转。?

与此同时,西安市食品药检所检验人员从采样、收样、制样、检验、出具报告、留样等各个环节,强化管理,严格检验,把控质量,确保检测全过程精准、快速、高效,有效避免运动员误食误用含有兴奋剂成分食品,让运动员们吃得更美味、更安全、更放心。

截至目前,西安市食品药检所共开展食源性兴奋剂检测1184批次。其中,调味品食源性兴奋剂检测252批次。?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