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6年了,再见默克尔!德国大选结果出炉,默克尔所在联盟党落后,未来中德关系如何?外交部这样说

2021-09-27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33分钟

 

  刚刚,德国大选初步结果出炉!

  据央视新闻,德国联邦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27日凌晨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德国社民党在26日举行的联邦议院选举中领先,得票率为25.7%,现任总理默克尔所在联盟党得票率为24.2%。

  这也意味着,掌舵了这个国家16年,不再寻求连任的现任总理默克尔,可能不久后将告别政坛。随着这位“铁娘子”的转身离开,德国和欧盟,将走向怎样的明天?

  默克尔于2005年上台,先后成功连任3次,在位时间长达16年,为德国二战后主政时间最长的两位总理之一。然而,随着第四届任期即将到期,本来大概率可以延续总理生涯的默克尔,公开表示放弃竞选连任。默克尔的离任,意味着德国以及背后的欧盟将正式进入“后默克尔时代”。

  不过,默克尔在大选过后并不会立刻卸任,而是会继续履行总理职责直至新一届政府正式成立。而上届政府的组阁就耗时长达171天,2017年9月结束大选,2018年3月才组成联合政府并选举默克尔担任总理。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愿意同德国新政府共同致力于维护中德关系,维护中德对话合作,继续以互利开放的精神推动两国的务实合作,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原则和精神,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美国总统拜登则表示惊讶:“真见鬼!他们很强大。”

  德国大选初步结果出炉

  社民党领先

  德国大选结果出炉,6040万拥有选举权的德国公民通过手中的选票决定了未来四年德国的走向。

  当地时间27日,德国联邦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德国社民党在26日举行的联邦议院选举中领先,得票率为25.7%,现任总理默克尔所在联盟党得票率为24.2%。

  此外,在此前的媒体预测中,环保主义者的绿党将创下该党历史最好的成绩,预计获得大约14%的选票,排名第三。中右翼的自由民主党(FDP)将获得11.5%的选票,极右翼的德国选择党(AfD)将获得10.5%的选票,左翼党为5%左右。

  柏林自由大学教授、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埃伯哈德·桑德施耐德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时指出,本届大选对于德国民众来说具有多重特殊的意义:这是两德统一以来第一次现任总理不参加竞选连任的大选;这是议院两大党——联盟党和社民党在民意调查中支持率最接近的一次大选;这是参选党派最多的一次大选;同时也可能是产生联邦议院席位最多的一次大选……

  不过,桑德施耐德坦言,最受德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关注的焦点无疑是执政16年的默克尔即将卸任。

  而对于得票率最高的社民党,挑战才刚开始。

  据中新网,由于没有任何政党单独获得过半数选票,社民党需要同其他党派联合组阁。在此期间,默克尔或将继续担任看守总理。

  这可能将持续数周或更长时间。上次选举后,经过171天漫长的组阁谈判,从2017年9月大选结束直至2018年3月德国才终于有了新政府,默克尔被选举为总理。

  这一次,面对更激烈的混战,德国政治人士认为,默克尔的政治生涯至少在12月底之前不会落幕,很可能将成为德国在位时间最长的总理。

  此外,如何确保新的联合政府“不会因内讧而分崩离析”,也将成为摆在社民党面前的另一大挑战。

  中国外交部:

  愿同德国新政府共同维护中德关系

  据北京日报,9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德国媒体民调显示,德国社民党在议会下院的选举当中得票率暂时居于领先地位,德国总理默克尔即将卸任,中方对于默克尔期内的中德关系有何评价?对未来的中德关系发展有何期待?

16年了,再见默克尔!德国大选结果出炉,默克尔所在联盟党落后,未来中德关系如何?外交部这样说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华春莹表示,近些年来中德关系总体上发展是非常良好的,中方重视发展对德关系,认为中德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我们注意到,德国大选初步计票结果已经公布,中方愿意同德国新政府共同致力于维护中德关系,维护中德对话合作,继续以互利开放的精神推动两国的务实合作,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原则和精神,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华春莹说,默克尔总理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任内曾经12次访华,发起并同中方共同主持了全部6轮中德政府磋商,推动中德务实合作和各领域友好交往走深走实,这为两国人民也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也为推动中欧的交往与合作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中方对此表示高度的赞赏。

  华春莹表示,事实已经证明,只要中德双方坚持巩固和深化互信,本着平等相待、聚焦合作、互利共赢的相处之道,就能够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我们也希望并且期待着德国的新政府能够延续务实平衡的对华政策,巩固中德关系合作的主基调。

  据中新网,美媒报道,当地时间2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被问到如何评价德国社民党在联邦议院选举中领先时,对这一结果表示了惊讶。

  据彭博社报道,当拜登度完周末返回白宫时,记者问他如何评价德国联邦议院选举。拜登回答说,尚未看到结果。当记者告诉他社民党略微领先时,拜登回答说,“真见鬼!他们很强大。”

  德国大选选什么?

  德国大选实际上是选联邦议院议员,本次大选是第20届联邦议会的选举,于当地时间9月26日举行。

  德国虽然也是三权分立制的政体,但与美国的模式不同,德国总统只是名义上的国家元首,联邦参议院和联邦议院(众议院)共同行使立法权,但参议院的权力相对较小。

  德国大选是选民通过手中的选票选举出联邦议院的议员,由联邦议院超过50%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决定联邦总理人选,同时组成内阁。

  不过,由于德国目前政党繁多,主要参选政党就有6个,因此极少有政党能凭借其自身席位数使其总理候选人获得半数以上选票。所以在联邦议院席位确定后,各党将商议组成联合政府,以确保该政府拥有半数以上席位。在联合政府建立后,议院投票确定总理人选。而若无法顺利组成政府,则可能需要重新进行选举。

  每位选民拥有两张性质不同的选票,其中政党选票更为关键。德国联邦议院有598个预定席位等待投票选出,选举采用联立制,具体过程较为复杂:每位选民将在投票日投出两张票——第一张票投给议员候选人,总席次中的半数席次(分区代表席次,299个)由此票决定;第二张票投给政党,各政党获得的总席次由政党票的票数比例决定。

  若某政党获得的总席次大于该政党的分区代表席次,则进行相应补充;若某政党总席次小于该政党的分区代表席次,则不补充也不扣除,因此,尽管预定席次为598个,通常实际产生的席次都会大于这个数字。

  需要注意的是,在第二票中,若某政党获得的票数比例小于5%,则该政党将不会获得议院席次,分区代表席次和各政党总席次将按比例重新分配。

  参选者都是谁?都有什么主张?

  本次大选参选政党共有6个:联盟党、社民党、另类选择党、自民党、左翼党和绿党。

  据第一财经,大选前的最新民调数据显示,社民党支持率暂居第一,联盟党、绿党等紧随其后。根据YouGov、GMS等权威民调机构的最新数据,近一个月来,社民党支持率由16%左右快速飙升至25%以上。相反,联盟党支持率由第一掉至第二,落后社民党约4个百分点。作为本届大选中的“黑马”,绿党支持率达到16%,在所有政党中“稳稳”位居第三。其余政党方面,自民党、选择党、左翼党分列第四、第五、第六。

  在宣布参加德国大选的候选人中,既有与默克尔同一党派的拉舍特,也有社民党的肖尔茨、绿党的贝尔伯克等。

16年了,再见默克尔!德国大选结果出炉,默克尔所在联盟党落后,未来中德关系如何?外交部这样说

  图片来源:澎湃视频截图

  据上观新闻,社民党是德国历史较悠久的政党之一,政治光谱中偏左,其总理候选人是现年63岁的现任副总理、财政部长肖尔茨。联盟党是默克尔所属的执政党,立场偏中右,其候选人为现年60岁的北威州原州长拉舍特。绿党也属中左阵营,其女候选人贝尔伯克现年40岁,“非典型形象”备受关注,但已与第一梯队拉开差距。

  其中,争议较大的当属拉舍特。他与默克尔同属联盟党,却因丑闻导致其在选情中未能体现出明显优势。最被诟病的是,拉舍特7月在洪灾考察现场时不顾场合放声谈笑。

  据南方plus,外界多评价称,拉舍特未能顶住“默克尔光环”,倒是肖尔茨试图将自己塑造成“下一个默克尔”。

  “作为现任德国副总理、财政部长,肖尔茨在应对德国近年多场危机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史志钦表示,肖尔茨的主张多与社会政策相关,与其所在党派的属性是契合的。“面对新冠疫情,肖尔茨制定了大规模财政刺激方案,为德国企业和家庭提供帮助,自然大大加分。”

  据央视新闻,社民党主政的基本措施将是提高最低工资和保障养老金制度。肖尔茨承诺,在自己担任总理后,一方面,最低工资将提高到12欧元;另一方面,养老金水平将保持稳定,且退休年龄不会继续上升。肖尔茨坦言,这是社民党与其他党派联合组阁的先决条件。

  来自绿党的贝尔伯克同样备受关注。一方面,绿党从未在总理竞选中获得一席之地,今年却势头猛增;另一方面,“80后”的贝尔伯克是德国1949年以来最年轻的总理候选人。

  在史志钦看来,关于贝尔伯克的主张,从其所在党便可窥之一二。“绿党支持者多为年轻人,其内外政策较激进;同时,其意识形态较重,比如对华政策持强硬态度,曾要求德国排除华为5G技术。”

  贝尔伯克强调改变政策的重要性,要求下一届政府“必须是气候政府”。

  “但就总体而言,不管由谁负责组阁,德国的大政方针不会出现根本性改变。”中国前驻外大使杨成绪说,过去16年里,德国政治具有稳定性。新的执政联盟很大程度上会继承这种平衡政策。对内,会在维护劳工利益、推行大企业增税等问题上寻找平衡点;对外,包括在对华关系上,一些政党的入阁可能会带来不利因素,但大方向上仍会采取相对平衡的做法。施罗德政府时期,社民党曾与绿党联合执政,绿党领袖费希尔出任外长,其对国际形势和外交政策的看法没有固守绿党的传统路线,而是趋于平衡。到目前为止,费希尔撰写的评论文章对中国的态度仍较为友好客观。

  “不过,从各党对华态度以及迎合社会舆论的角度看,无论哪种组合上台,执政初始的对华关系可能会出现一个‘冷却’阶段。”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上海欧洲学会副会长叶江说,但随着时间推移,两国关系以及各党的对华政策又会回缓。

  “默克尔时代”谢幕

  曾12次访问中国

  据央视新闻,今年67岁的默克尔从2005年11月开始出任德国总理,是德国历史上的首位女总理,也是首位出身于前东德地区的总理。在她连任四届、长达16年的执政期间,德国确立了在欧盟中的“龙头”地位。

  默克尔在位的16年时间,通过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将德国GDP占欧盟GDP的比重由23%提高至25.2%。受益于德国巩固欧盟内第一大经济体的地位,默克尔的影响力向全欧大幅扩散。比如,默克尔力排众议,与俄罗斯共同推进“北溪二号”的建设工作;也抓住了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契机,与中国完成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留下了宝贵的“政治遗产”。

  德国哈勒大学政治学者瓦维克认为,欧盟其他国家对德国的领导角色基本认可的事实要归功于默克尔的谨慎和负责任的态度。默克尔也因此被贴上了“德国铁娘子”的标签。

  “铁娘子”的标签更多来源于默克尔在危机应对时的果断与智慧,这样的特质在欧洲男性领导人身上也并不多见。从抵御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海啸,到带领德国人民迎战疫情,默克尔在一次又一次危机中把稳了德国甚至是欧洲的“桨舵”。德国图青政治教育学院院长乌苏拉·蒙克分析指出,虽然默克尔每次都需要一点时间来适应,但几乎最后都能作出正确的决定。这或许是“铁娘子”四个任期一路走来“铁”的根源。

  德国电视一台网站的新闻专栏,近日发表的题为《16年总理:权力者默克尔》一文对默克尔执政生涯进行系统回顾后指出:默克尔不是一个崇尚新事物的“革命者”,她摒弃空想和夸夸其谈,在危机到来和社会动荡时力求维护稳定。她一方面保持着对社会情绪的敏感性,另一方面又保持着政治的灵活性,始终追求快速转换,不断地审视“政治上是否可行”与“可以与谁共同执行” 。

  在“与谁同行”这个问题上,默克尔以自身的行动做了最好的诠释。

  在担任德国总理的16年间,默克尔总共12次访问中国。用前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的话来说,“在西方国家和中国的交往中,中德两国领导人的互访是最密切的、交流也是最多的。”

16年了,再见默克尔!德国大选结果出炉,默克尔所在联盟党落后,未来中德关系如何?外交部这样说

  2014年7月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第一站成都,学做宫保鸡丁。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除了政治交往,中德两国在经贸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与此同时,中国从2016年到2020年连续五年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国。

16年了,再见默克尔!德国大选结果出炉,默克尔所在联盟党落后,未来中德关系如何?外交部这样说

  2010年-2020年中欧进出口贸易额

  此外,对于历时7年、在去年年底达成的中欧贸易投资协定,中德两国主流媒体共同报道指出,“默克尔正是支持该协议的最积极的那个人。” 她曾多次强调:“中欧投资协定将给我们在市场准入方面更多的互惠待遇”,并且始终相信中国的繁荣发展符合德国和欧盟的利益,“无论是气候变化、有关世界贸易组织的问题还是其他国际问题,缺少中国或与中国对抗,我们都将无法解决。”

  不过,默克尔也因为难民问题备受指责。2015年,默克尔力主欧盟放开中东难民入境,引发了德国及欧盟民众的强烈不满,民粹主义也因此在欧盟抬头。

  两个月前,当被问及引退后的生活规划时,此前一直对此避而不谈的默克尔终于明确给出了答案:“首先是休息,然后我会思考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是什么。也许我会读一会儿书,再闭上眼睛,如果累了就睡上一会儿,然后再看看我会在哪儿。”

  这是默克尔第一次表露出“老态”。“默克尔时代”将要谢幕。

  “后默克尔时代”

  德国将何去何从?

  回首过去16年,凭借着极高的个人威望以及务实的执政风格,默克尔在德国和欧盟,都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后默克尔时代”,无论是德国、还是欧盟,都将在发展方向上迎来新的挑战。比如,德国内部,2017年大选中“异军突起”的极右翼势力德国选择党,时刻准备进入主流政治舞台。欧盟方面,如何定位欧盟在全球格局中的地位,以及在中美关系中的角色等,都是“棘手”工作。

16年了,再见默克尔!德国大选结果出炉,默克尔所在联盟党落后,未来中德关系如何?外交部这样说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近日撰文指出,默克尔的继任者面临与默克尔时代完全不同的任务。

16年了,再见默克尔!德国大选结果出炉,默克尔所在联盟党落后,未来中德关系如何?外交部这样说

  法兰克福评论报:国际社会需要一个“富有远见的德国”

  文章称,默克尔在任的16年代表了一个强大而稳定的德国,但现在的欧洲面临诸多严峻挑战:疫情、气候变化、地缘政治竞争等,这些都需要一个全球化的“彻底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表面的改变——与过去16年不同,现在需要的恰恰是一个“富有远见的德国”。

  据文汇报,德国历来是欧洲政治稳定锚。相比于意大利、法国等频频发生政坛振荡和产出弱势政府的欧洲国家,德国政治在二战之后长期保持了超强稳定性。与意大利70余年间更换过68届政府和30位总理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联邦德国迄今只出过8位总理,其中科尔和默克尔的执政时间更是长达16年。内阁提前解散的情况在德国也不常见,以联盟党为代表的主流大党对于德国内政保持了有效的控局能力,德国历届大选也极少引发政坛地震或者政治僵局。

  然而,最晚自右翼民粹的德国选择党异军突起以来,德国的政治生态也发生了极大变化,政党格局日益走向碎片化,越来越多的政党进入联邦议院,德国政治的超级稳定性也相应削弱——四年前,上届政府的组阁就耗时长达171天,创下联邦德国建国后最长组阁时间纪录。在拥有牢固执政基础的强势领导人默克尔即将谢幕的背景下,德国政治不确定性持续增强。

  专家们认为:“后默克尔时代”——人心思变。

  编辑|段炼 杜恒峰 易启江

  校对|程鹏

  封面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