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星空行研︱煤化工龙头,穿越周期而来

2021-09-27 星空财富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星空行研︱煤化工龙头,穿越周期而来

作者/星空下的烤包子

编辑/菠菜的星空

排版/星空下的小鱼

近日,重要领导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时强调,煤化工产业潜力巨大、大有前途,要提高煤炭作为化工原料的综合利用效能,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任务,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发展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等。

煤化工就此出圈成了网红。我先来叨叨一下煤化工的历史。

全球煤化工开始于18世纪后半叶,19世纪形成了完整的煤化工体系。

进入20世纪,许多以农林产品为原料的有机化学品多改为以煤为原料生产,煤化工成为化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石油化工发展迅速,很多化学品的生产又从以煤为原料转移到以石油、天然气为原料,从而削弱了煤化工在化学工业中的地位。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全球石油市场的动荡和石油价格的攀升,煤炭作为储量巨大并且可能替代石油的资源重新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星空行研︱煤化工龙头,穿越周期而来

01

煤化工究竟是不是有前途?

“富煤贫油少气”是中国能源结构的基本特征,煤炭为主的资源禀赋一直是中国的基本国情。长期以来,国内煤炭都以燃料用途为主,也饱受高排放的诟病。目前,煤炭仍是中国主要的一次能源来源,排名次之的油气资源海外依存度较高,动荡的市场威胁着中国的能源安全。

从产业角度来看,受最近利好频传的影响,煤化工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随着整个社会向可再生、可持续的低碳社会迈进,煤化工产业的蓬勃发展将更大的发挥出煤炭的资源压舱石作用,煤炭产业也将在诸多方面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保驾护航。

星空行研︱煤化工龙头,穿越周期而来

02

煤化工产业转型加速中

煤化工根据产业成熟度和历程分为传统煤化工产业和现代煤化工产业。

【传统煤化工】:即煤焦化相关产品包括煤制合成氨(肥料、建材)煤制焦炭(炼铁及有色金属)、煤制电石(PVC塑料制品)。

【现代煤化工】:结合了能源开发和化工技术实现煤炭与化工一体化,主要生产油气及其相关产品(烯烃、醇、油、酸、醚等),是我国实现石油化工替代的主要路线。

我国资源禀赋,具有缺油少气、煤炭资源相对丰富的特点,受油气资源约束,我国石化产品对外依存度较高,2015年原油、天然气、乙烯、芳烃和乙二醇对外依存度分别高达60.8%、31.5%、50.4%、55.9%和66.9%。适度的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是实施能源替代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一个重要举措。

根据工信部印发的《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提出在陕西榆林、新疆淮东、宁夏宁东和内蒙古鄂尔多斯(600295,股吧)建立四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促进现代煤化工与电力、石油化工、冶金建材、化纤、盐化工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

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21》数据,2020年中国煤炭储量1431.97亿吨,占全球总量的13.3%,位居世界第四位;当年中国煤炭产量达到8091亿吨,位居全球第一,占全球总产量的50.7%。同时,中国的煤炭消费总量也达到了8227亿吨,占全球消费总量的54.3%。

《煤炭工业“十四五”现代煤化工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是现代煤化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以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绿色化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与产业发展深度结合,国际油气价格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持续增加,生态环保约束也更加强化,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替代能力显著增强,现代煤化工产业必须走上清洁高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星空行研︱煤化工龙头,穿越周期而来

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化工一线龙头公司存在明显估值溢价,二线龙头公司有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有望迎来业绩提升与估值修复的戴维斯双击(业绩和估值双增长)。

我们精选化工行业二线龙头公司,发现从事煤化工的企业占比很高,例如华鲁恒升(600426,股吧)(600426)以及鲁西化工(000830,股吧)(000830)等,均有较好的传统煤化工转型经验。

星空行研︱煤化工龙头,穿越周期而来

图片来源:wind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究部预测

我们具体可以分析煤化工四家可比公司,华鲁恒升鲁西化工阳煤化工(600691,股吧)(600691)、江苏索普(600746,股吧)(600746)。发现从2015-2019年,龙头公司近五年综合毛利率均值为20%左右,并且波动较小,体现了行业较好的发展前景。

2015-2019年,龙头公司近五年净资产收益率均值为10%左右,资产收益率也较高。特别是在2016、2017年,这两年大多数化工产品价格低迷,产能过剩,很多企业微利或者陷入亏损,而煤化工仍然能保持较好的盈利,能拥有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超额盈利。

星空行研︱煤化工龙头,穿越周期而来

星空行研︱煤化工龙头,穿越周期而来

wind资讯,东莞证券《内生增长典范,量价齐升高景气周期来临》

03

风险提示

即使煤化工现在根正苗红,也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作为一家专业的投研机构,我们提醒大家注意以下两个风险:

1

能源价格波动风险:中间产品甲醇同原油价格的联动性较高,原油价格的剧烈波动影响下游产品价格,部分挤压关联产品的盈利空间;
2 疫情影响终端需求风险:海内外爆发新冠疫情,若下游需求明显恶化,将带来市场需求萎缩,产品价格下滑的风险。

04

小结

但是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煤化工在摸索转型的过程中,还有诸多需要关注的风险:

1

纠偏运动式减碳不等于放松要求。上半年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地区,今年将暂停国家规划布局的重大项目以外的“两高”项目节能审查,宁夏、陕西等煤化工大省就在其中;
2 面临排放、能耗、水耗“三道坎”。现代煤化工是黄河流域主要的工业高耗水行业。目前,黄河流域现代煤化工用水总量约为5.3亿立方米/年。未来5-10年,预计增至6.2亿立方米/年。在黄河中上游,煤化工项目集聚的宁夏、内蒙古、陕西等地,水资源量仅占全国总量的3.85%,人均水资源不足黄河流域人均水量的一半。产业用水量过度,黄河流域水资源无力承载。

在“双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发展水电、风电、光伏等低碳可再生能源是必然趋势。煤炭产业如何适应“双碳”,还有很长的路要去探索。

但煤化工的周期以已来,这是资金的共识。

相关阅读:

高调点名!曾被嫌弃的煤化工,从此真香?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