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云南麻栗坡:以“走心”服务赢得烟农好评

2021-09-27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不到两分钟,登记排号完毕;不到半小时,烟叶交售完成。”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大坪烟站,烟农刘成双惊喜地说。“前些年来交烟,人多的时候得排队等小半天,今年好了,手机上先预约,来到烟站一下就到我交烟了。”“服务走心效率高”,这是今年烟叶收购开磅以来,笔者在烟农口中听到最多的感受,也是对烟站服务最好的评价。

2021年,麻栗坡县全面实行“线上预约、定时定量、集中运输”新模式,助力烟农以“金叶子”换“红票子”。

防疫服务两不误

烟叶收购期间,麻栗坡县大坪烟站分别设置了出入口,实行“进”“出”通道分流,有效杜绝交叉感染。

“进入烟站管辖的责任区,既要对烟农负责,也要做好烟农服务工作。”大坪烟站站长肖启健说。烟叶收购期间烟站无偿为烟农提供口罩,对进入烟站交售烟叶的人员均要求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并测量体温,在出入口执勤的安保人员核实进站人员身份信息,并对车辆进行消毒。

进入烟站便能看到“按时交售,及时离站,减少聚集,科学抗疫”等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大坪烟站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对烟叶收购工作人员实行严格管理,要求烟叶收购人员在上班前必须测温,持绿码上岗,必须佩戴口罩,确保烟农售烟享受有序、安全的服务环境,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细节之处。

预约交售不扎堆

在烟叶收购工作开始前,大坪烟站根据辖区烟叶采收、调制进度,制定了预约交售方案、采集运输车辆信息、收集烟叶初分数量、合理安排烟叶收购轮次,约时定人定点定量。

烟站依据烟叶预约收购工作方案和烟叶收购轮次安排表,由预检员上门预检,通过企业微信预约服务烟农的交售部位、交售数量和交售时段,预约后烟农在微信“香叶助农”小程序进行确认,在烟叶交售前一日预检员帮助烟农完成预约工作,并在交售当天引导烟农按序交售。

“今年烟叶收购,除集中运输驾驶员外,一户只许一人进站售烟,如果烟农初分后的烟叶纯度高,半个多小时就可以离站了。”站长话音刚落,在一旁的烟农查以卫就接着说道:“我到烟站茶都没有喝一口就排到我了,今年交烟太快了,今天来交烟卖了一片烟都不剩。”

烟叶收购有计划、有秩序,烟农交售不扎堆、不集聚,麻栗坡县基层烟站在烟叶收购过程中切实把服务做到实处,让烟农享受便捷,整个收购现场也更为顺畅。

便捷交售烟农乐

“哦呦呦,今年烟站大变样嘛,有水有茶有电视,还有栽烟方面的视频可以学习。”第一天到烟站售烟的烟农蔡昌稳惊叹地对着编码工作人员说道。

烟叶收购前麻栗坡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蓄力升级打造烟站烟农休息室,将烟农休息室分为“预约交售等待区”、“阅读区”和“视频学习区”。

在烟农休息室内配备了茶水、电视、座椅等设备,在阅读区配备了书籍、报刊、杂志、告烟农通知书等,视频学习区播放与烟叶生产、政策宣传等方面的内容,让烟农休息室具备能休息、能学习的功能,为烟农提供更为舒适的休息和阅读场所,实现体力上充电的同时,加强精神上的补钙。

今年,麻栗坡县各烟站全面实现预约定点排队叫号交烟,烟农进站后到预约交售等待区取号,分级台小组长利用手机扫码叫号,等待过程烟农喝口香茶,翻翻杂志,看看外面的世界,享受着难得惬意的时光,叫号系统播报烟农到指定分级台售烟,烟农按照现场指挥,秩序顺、流程清,售烟过程更便捷。

听着烟农喝茶时发出的“咻咻”吮吸声、看着他们看到对新鲜事时的倾耳注目、起身走向分级台,奔向“红票子”时的背影,我知道,他们笑在脸上,也甜在心里。

作者:谢鹏岗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