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微醺市场迎来新玩家 起泡果酒Belong获心元资本助力

2021-09-27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创投Plus / shu

短短两周内,继碧桂园创投和CPE源峰投资低度果酒品牌“MissBerry贝瑞甜心”、高瓴创投和沧澜资本出资无醇精酿啤酒“新零”后,起泡果酒品牌“Belong”于近日亦完成了数百万美元的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心元资本。本轮所融资金将用于渠道铺设、供应链升级、团队扩张。

成立于2017年,新锐果酒品牌Belong由葡萄酒IP文化公司上海爱葡网络科技孵化。其创始人奚嘉伟同时是新疆沙地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旗下的沙地酒庄位于中国新疆天山北麓,也坐落在北纬44°酿酒葡萄黄金生长纬线上,发展近10年来已建立起成熟的发酵技术和供应链,为Belong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微醺市场迎来新玩家 起泡果酒Belong获心元资本助力

来源:小红书香菜姐姐

让资本“上头”的低度酒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一级市场低度酒领域已触发近20笔融资事件,其中一半发生在9月。

低度酒并不是新概念,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国就出现了一半啤酒一半汽水的广式菠萝啤。2003年诞生的RIO预调鸡尾酒通过酒吧等社交场景,进一步将低度酒的概念渗透到年轻消费者之中,在预调酒的市场占有率高达80%以上,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企业。随着消费升级和“Z世代消费”的崛起,新一代年轻人撑起了酒精度数在0.5%-20%之间,口味清爽的“微醺”低度酒市场,打破了白酒、啤酒和洋酒“三分天下”的局面。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研报显示,中国2035 年低度酒市场规模预计将增加至2583亿元,2018-2035年的总消费量复合年均增长率达34.4%。

低度酒按酿造方法和产品的不同可大致分为预调鸡尾酒,低度果酒和葡萄酒三大品类。其中果酒市场增速最快,据Euromonitor数据预测,2020年果酒的市场规模最小,但2016-2020年复合增长率位列第一,为11.80%。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当前低度果酒市场容量仅约220亿,对标日本近千亿的果酒市场,增量空间巨大。

微醺市场迎来新玩家 起泡果酒Belong获心元资本助力

一级市场自然不会放过这样“显而易见”的投资机会。2021年低度酒赛道的融资事件中超过一半瞄准了果酒这个细分领域。

微醺市场迎来新玩家 起泡果酒Belong获心元资本助力

来源:天眼查 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

热度虽高,但从融资金额和轮次来看,各机构在出手时却相对比较保守。除了MissBerry贝瑞甜心5月所融过亿元的A+轮,其他融资事件金额都在百万元到千万元级别,轮次也主要集中在早期天使轮和Pre-A轮。

微醺市场迎来新玩家 起泡果酒Belong获心元资本助力

来源:天眼查 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

谁会是下一个White Claw

2019年,一款低热量低卡路里系列的“汽水酒”White Claw风靡美国,公司一度由于快速增长的需求导致产品库存不足,断货4个月。从成立到霸占低度酒市场,White Claw只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

微醺市场迎来新玩家 起泡果酒Belong获心元资本助力

White Claw成功的故事令人心动不已,高毛利低门槛的低度酒看似一片蓝海,但靠什么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却尚未可知。

与日本不同,国内的低度酒并没有太多的价格优势。据峰瑞资本分析,中国白酒实际税率介于8%-16%,啤酒税率为4%-9%,而低度酒都按“其他酒”来征税,税率约为10%。税收成本高于啤酒,包装却需要比啤酒易拉罐更吸引人,低度酒的价格必然会高于中低端啤酒价格。当追逐新鲜感的消费热度褪去后,未必能真正转化啤酒的存量市场。

由于大多低度酒企业采取委托设计生产或贴牌代工的生产模式,而非研发酿造工艺,导致市场进入门槛低,同质化严重。低度酒市场目前仍处于跑马圈地的阶段,有品类无品牌。此外,介于酒类和饮料之间的性质也吸引着众多头部酒厂和饮料企业加入战局,竞争格局日益激烈。

泸州老窖继2019年推出青梅果酒后,年初再次发布了低温发酵的蓝莓酒新品。可口可乐中国近期也推出了日式柠檬气泡酒“柠檬道”。连喜茶都打起了“茶饮+酒”的主意,先后推出3款“醉醉系列”含酒精茶饮。

微醺市场迎来新玩家 起泡果酒Belong获心元资本助力

对于酒行业来说,线下线上渠道对营收的贡献度分别是96%和4%,线上渠道虽然能带来一定的销售红利,但由于品类之间可替换性极高,难以产生高复购率。业内人士指出,低度酒的场景定位将是“佐餐”,因此烧烤店、火锅店、精酿酒馆、清吧及超市便利店等线下渠道销售才是其终极“战场”。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