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茅台涨停,全靠基金调仓?

2021-09-27 菜鸟理财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今天,茅台(600519)盘中罕见涨停,迅速登上热搜,上一次涨停还是6年前。

伴随着茅台涨停,年初的行情再现:一酱功成万骨枯。

茅台涨停,全靠基金调仓?

全天下跌个股超过3500只,A股终于想起了被茅台支配的恐惧~

为何白酒拔地而起?为何行情如此极端?

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还是:

茅台涨停,全靠基金调仓?

言归正传,来分析一波白酒的情况。

从基本面来看,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板块估值回落到适中区间,依旧不算便宜。

从回撤程度来看,食品饮料指数自最高位回落近33%,是近10年的第三大回撤,跌出了一定的性价比。

从消息面来看,多部门研究出台新的促消费举措。

整体而言,消费板块短期处于磨底状态,依然需要等待3季度甚至4季度业绩,才能确认反转机会。

很显然,以上分析无法解释今天的暴涨,而坊间流传根源在于“盲盒”基金调仓。

茅台涨停,全靠基金调仓?

在上上周文章中,菜基就分析过这个问题。

所谓“盲盒”基金就是风格偏移的基金,当前持仓和基金合同描述不符。

最典型的就是名字带“文体”的:

茅台涨停,全靠基金调仓?

那么,根据最新的监管要求,这些基金都需要整改。

之前,菜基就说过整改有两条路:要么换名字、要么换持仓。

比如之前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110011),改名为易方达优质精选。

易方达也是花了不少成本,发起持有人投票,不仅改了名字,也改了投资范围和比例限制。

现在回头去看,反倒是先见之明。

随着监管整治正式开始,不少基金才反应过来。

比如添富环保行业基金已申请变更为汇添富新能源行业基金;

南方现代教育基金申请变更为南方产业智选基金。

截止9月中旬,已有6只主动权益类基金进行转型。

而还没来得及改名字的基金,据说被要求在本周四前,完成前十大持仓的调整。

大家想想,这些“盲盒”基金本来买的都是什么?

宁组合对不对,新能源、半导体成为基金风格漂移的重灾区。

从宁组合迅速撤出,再回补茅指数,再加上有些消费基金经理也慌了。

茅台涨停,全靠基金调仓?

最终,导致了今天的极端行情。

对于这种调仓不改名的做法,菜基还是觉得有些耍流氓。

遵照合同的约定自然没毛病,但实际情况复杂很多。

对于基民来说,当初冲着名字去的被骗了一次但是今年赚钱了,最近冲着持仓去的又被骗一次,能不能赚钱不好说。

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当前持仓才真实反映出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吧。

而且有些基金经理是半路接手基金,放弃自己擅长的投资风格,真的是好事吗?

说到底,根据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重新确定基金的名字和投资范围才是正解。

最后,说说手上的“盲盒”基金怎么办。

如果买得早,现在赚的也不少,有没有大幅调仓,还要等10月底的三季报,谨慎考虑可以先减仓观望。

如果最近上车的,确实比较难受,真的是面对一个“盲盒”,不知道里面是惊喜还是惊吓。

只能说不放心就先下车,对基金经理有信心的话,可以继续持有暗中观察,等待3季度报公布谜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