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大北农: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正心谷投资等13家机构于9月23日调研我司

2021-09-27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2021年9月27日大北农(002385,股吧)(002385)发布公告称: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钟凯锋、正心谷投资毛一凡、生命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李燕玲、兴业证券(601377,股吧)曹心蕊、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盛夏、新华资产杨思思、广发证券(000776,股吧)周舒玥、点钢投资鲁迪、天风证券陈炼、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证券赵金厚、开源证券李怡然、重阳投资王晓华、上海景熙资产张宁于2021年9月23日调研我司,本次调研由大北农作物科技产业总裁 刘石,大北农生物技术公司技术推广部总监 徐大明,董事会秘书 陈忠恒负责接待。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一、生物技术公司简介生物技术公司于2010年11月15日成立,2004年6月公司组织了由相关国内科研专家、院士等召开第一次转基因研讨会议,起步很早,布局国际国内市场。目前150人规模,80%以上人员35岁以下,50%以上是硕士、博士学历及以上,大北农集团现在博士队伍估计200多人。2013年成立阿根廷公司(控股),在当地开展生物技术开发。目前申请国际专利100多项。技术储备丰富:2010年以来每年投入1亿元左右,大豆、玉米生物技术进展至第二代、第三代研发。9935品种是2015年第一次申报农业部,技术储备较多,大豆研发计划安排到2035年,玉米研发计划安排到10年以后。

二、关于生物技术

1、生物技术不同于传统农业技术,进入门槛很高。传统的种子肥料农药等门槛较低,同行业竞争者很多,而生物技术公司则是屈指可数。国际上20年的商业化经历也是如此。这是一个高门槛的行业,大北农占据了一个很好的赛道。生物技术研发时是巨额投入。预计未来中国市场的生物技术公司数量不多,在5个之内。

2、目前已经和国际公司开展实质性合作。公司的专利、技术具有吸引力和优势,国际公司审查长达3个月,这也是国际公司对公司的认可。

3、第三代技术很多人在做,生物安全证书有的晚1-2年,实际上拿到生物安全证书后则需要较长时间1)把性状导入亲本自交系需要2-3年时间;2)扩繁亲本的时间需要2-3代,大概1-2年左右;3)整体需要3-4年时间(从拿到性状安全证书到商业化)。每年市场推的新品种很多,但能站住脚的只有10%左右,大北农主要是给已有的站住脚的老品种来做性状导入。

三、交流问答

1、这种转基因品种作为新品种还是老品种审定?大概率经过1年观察,确认除了转基因性状之外,没有其他连锁性状反应。

2、当时推广抗虫棉,孟山都的收益如何?跨国公司的定价和国内不同,孟山都是从它创造的超额利益中分享20%比例,例如创造100块利益,收20块,和成本无关,当时中国的毛籽2块钱1公斤(10公斤即可),孟山都的光籽42块钱1公斤(1公斤即可),多出来的22元折合了挽回抗虫棉损失和杀虫剂的成本来进行定价的。后来棉花种植集中到新疆,气候干旱,棉铃虫不严重,也不再是大问题了。现在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重视程度比以前高很多。

3、未来和种子企业利益分成?外企一般拿创造超额效益的20-30%,国外知识产权保护较好、个别公司技术很强。国内拿15-20%是比较合理的。每亩地超额收益200多块,20-30块给农民,剩下的性状、种子、渠道来分,渠道拿的最多,因为渠道面向很多农民,做的工作比较多,性状公司拿其次,种子公司拿的最少。未来性状层面也会有竞争,但大北农不会走低价路线,因为性状有相对优势。

4、美国性状如何收费?收技术使用费,因为孟山都在美国技术领先,有一定垄断优势,和种子公司分成环节,超过70%的比例。

5、实操层面怎么进行知识产权管理?大北农只和规范的大种子公司合作,有码等标记。后期大北农也会去做市场抽查,抽查的成本比较低。

6、目前大北农合作客户数量?主要合作企业有40-50多家,分为核心、紧密、普通合作,涉及180多个品种,已经实质性转入性状(骨干企业和骨干品种都已经建立合作)。有排他合作,也有非排他。有几家重要公司本来选择不是大北农,后来发现大北农的比较好,转而用大北农。转基因时代,种子会出现明显洗牌,过去小公司在部分区域通过适应性、营销,有一席之地,而转基因导入成本较高,会放弃小品种,大公司几十个品种,也不会都导入转基因,不会超过一半。而且以前有一些小品种在局部地区有3-5%的产量优势,而转基因能获得10-15%的产量优势,把它的优势打掉。

7、国内品种权的保护力度强于专利权,大北农未来是否寻求品种权?大北农是专利权,性状基因不应该主张品种权。种子和基因的科研在大北农内部是2条线。国外企业自己转化的品种占2/3,转化给第三方品种占1/3。

8、转基因性状,不同公司除了做的时间早晚,是否还有其他差异?转基因门槛较高,并非专利过期之后大家都能做。另外,会有新产品出现以适应市场需求。随着技术、市场的积累,竞争门槛会越来越高。

9、大北农生物技术公司未来股权结构?目前已经引进两家战投,股份比例9%多,公司持股比例63%;持股比例不会下降,大北农控股生物技术科技公司。

10、生物技术公司未来规划?一是把生物技术推广好;二是促进内部整合,过去大北农的分子公司独立发展,合力差一些;三是加强国际市场开发,目前大北农每2周有国际业务例会。

11、南美大豆能产生多大的利润贡献?南美的市场规模和国内差不多,但节奏上比国内晚,因为涉及到比较多国家的法规。合作模式有和当地企业合作,也有和跨国企业合作。

12、南美玉米如何?目前大北农主要是第二代产品,和种子公司合作。公司目前性状可以作为补充,且价格低于孟山都。

大北农主营业务: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畜牧和兽医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动物营养保健品的技术开发;农业信息技术开发、服务;销售饲料;出口本企业生产的饲料、动物营养保健品;进口本企业生产、科研所需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及零配件;销售兽药(严禁经营兽用预防用生物制品);饲料加工(限分公司经营);经营电信业务。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经营电信业务以及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

大北农2021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52.68亿元,同比上升69.8%;归母净利润4.99亿元,同比下降44.15%;扣非净利润3.47亿元,同比下降55.03%;负债率46.98%,投资收益1.16亿元,财务费用1.46亿元,毛利率14.2%。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