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邵新宇任科技部副部长

2021-09-2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据人社部网站9月27日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其中任命邵新宇为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免去徐南平的科学技术部副部长职务。

邵新宇任科技部副部长

邵新宇(资料图)

邵新宇原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今年9月17日,他已以科技部党组成员的身份出席活动。

官方履历显示,邵新宇1968年11月出生,江苏靖江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1986年8月,邵新宇于江苏靖江县中学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免试保送华中工学院机制专业,大学期间担任全国学联副主席、湖北省学联副主席、校学生会主席。1990年被免试推荐攻读华中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硕士学位,1992年9月开始攻读华中理工大学博士学位。

1998年10月起,他历任华中理工大学机械学院制造自动化研究所所长、网络与虚拟制造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机械学院副院长。2002年9月至2009年3月,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院长,其间主持申报成功“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006年1月,邵新宇当选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委员,2008年7月任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2011年6月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13年7月,他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为正厅级。

2017年12月,邵新宇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升副部级,时年49岁。2019年11月,他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据华中科技大学官网介绍,邵新宇长期从事先进制造关键工艺与装备的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担任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机械工程)、教育部科技委先进制造学部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指委主任。曾任科技部先进制造领域“重大装备与工艺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 “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专家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性能数字制造装备的基础研究”创新群体负责人、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光华工程科技奖等。

据该校官网9月24日报道:9月8日,校长李元元拜访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邵新宇,汇报我校科技创新工作情况。

李元元对邵新宇同志调任科技部表示衷心祝贺。他说,新宇同志政治素养高、事业心强、工作作风过硬、讲团结讲担当,为我们作出了表率。新宇同志在学校学习、工作35年,在担任校党委书记期间,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聚精会神抓党建,着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积极谋划“十四五”规划,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几年我们与新宇同志共事,一起经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大考,一起谋划学校改革发展,既是战友,更是挚友。真诚祝愿新宇同志在新的岗位为党和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邵新宇对学校历届领导班子成员、广大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多年来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说,回首过去,在华中大学习、工作的35年是人生中最珍贵、最美好的时光,和大家一道,共同为学校发展不懈努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日子终身难忘。他表示将会持续关注华中科技大学的发展,传承学校团结务实作风,在新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力量。

卸任科技部副部长的徐南平,1961年4月出生于安徽桐城。他曾任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江苏省副省长,2015年12月任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徐南平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官网介绍,他是中国陶瓷膜产业和材料化学工程学科的开拓者之一。在技术上解决陶瓷膜及膜材料的微结构控制和膜形成的关键问题,为陶瓷膜技术在能源、水资源、环境保护和传统产业改造领域的重大应用工程奠定知识产权和技术基础,在我国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陶瓷膜新产业;提出了“用化学工程学科的理论与方法解决材料制备工程化问题和依托新材料发展新的分离与反应技术”的学术思想,自主设立了材料化学工程博士点,建成了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特种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促进了我国膜领域的发展和材料化学工程学科的形成。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