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角膜屈光手术围手术期干眼诊治专家共识(2021)》权威发布,以规范化诊疗提升患者生活质量

2021-09-2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2021年9月26日,《中国角膜屈光手术围手术期干眼诊治专家共识(2021)》线上发布会正式举行。作为我国首个聚焦角膜屈光手术围手术期干眼诊治的专家共识,该《共识》的制定汇集了国内众多角膜屈光领域的专家智慧,立足于临床实践,为我国角膜屈光手术围手术期干眼临床诊治提供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眼视光学组组长瞿佳教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组长吕帆教授和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屈光手术学组组长王雁教授,与《共识》执笔张丰菊教授、周行涛教授、和胡亮教授,以及中华医学会中华眼科杂志黄翊彬教授在发布会上,从学术方面和生活角度全面解读《共识》内核,参天公司医学事务部邵维良总监出席本次发布会。

《中国角膜屈光手术围手术期干眼诊治专家共识(2021)》权威发布,以规范化诊疗提升患者生活质量

关注角膜屈光手术围手术期干眼并发症

近年来,近视眼的患病率不断增高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问题[1-2]。据估计,全球近视眼人数到2050年将达到47.58亿,占全球总人口的 49.8%[3]。近视也是我国患病率最高的慢性眼病之一,中国近视发病率呈现出发病年龄早、进展快、程度深的趋势。

作为近视眼的主要对策之一,我国每年有百万人接受角膜屈光手术,且手术量逐年递增,并呈现多元化、规范化的趋势。但是,对于常见的角膜屈光手术,如飞秒激光辅助下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飞秒激光小切口角膜基质透镜取出术、经上皮准分子激光角膜切削术等,干眼仍是手术前后较为常见的并发症,是临床上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加快推进角膜屈光手术围手术期干眼诊治规范标准

就屈光手术围手术期干眼诊断与治疗的难题,《共识》从术前、术中和术后三个方面,给出了详尽的指导性意见:在术前,对存在干眼的患者进行干预处理,有效稳定泪膜,维持正常的眼表环境。在术中,通过合理设计手术方案,注重提升手术技巧,有利于角膜屈光手术后眼表的快速恢复。而在术后,需综合分析干眼的不同类型及严重程度,逐步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疗措施。

《共识》由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眼视光学组和屈光手术学组三方联合制定,期间历经多轮讨论和修改,最终达成共识,并于2021年9月发表于《中华眼科杂志》。

《共识》为角膜屈光手术围手术期干眼的诊疗提供了规范化指导意见,促进了干眼临床诊治工作的规范化发展,对于提高角膜屈光围术期干眼诊治水平起到重要作用。《共识》的发布和推广,是进一步提高我国角膜屈光手术术后视觉质量和患者满意度,推进眼科医疗质量控制和规范化管理的重要举措。

《共识》解析,专家提供指导意见

发布会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瞿佳教授表示:“人脑处理的信息中,80%来自于视觉,因此视觉质量对人的生活质量的影响至关重要。随着我国经济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患者对视觉质量的追求也日益提高。患者不仅要求术后看得见,更要看的清晰、看的舒适、看的持久。该共识的发布,说明我国的角膜屈光专家,确实是站在老百姓(603883,股吧)的立场,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以科学专业、严谨务实的学术态度,从专家共识的高度,对角膜屈光手术围手术期干眼的检查与诊断、术前、术中和术后处理进行了全方面的指导,全面为老百姓的视觉质量保驾护航,保障老百姓享有普遍的眼健康、主动的眼健康的权利。”

《中国角膜屈光手术围手术期干眼诊治专家共识(2021)》权威发布,以规范化诊疗提升患者生活质量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瞿佳教授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吕帆教授表示:“干眼成为影响角膜屈光手术术后患者视觉质量最常见的原因,一方面说明了我国角膜屈光手术的发展已经到达了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手术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已得到有效控制,干眼成为影响术后视觉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另一方面也对我国角膜屈光手术围手术期干眼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我国角膜屈光手术的蓬勃发展,临床对于围术期干眼的诊治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与数据,通过对这些临床经验与科研数据的梳理,产生科学的、询证的医学证据,从专家共识的角度,把围术期干眼的诊断与治疗,作为规范化的诊治建议,纳入了角膜屈光手术的诊疗常规,保障手术的精准性,进而保障患者在术后有一个良好的视觉质量。《中国角膜屈光手术围术期干眼诊治专家共识(2021)》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与初衷而产生。”

《中国角膜屈光手术围手术期干眼诊治专家共识(2021)》权威发布,以规范化诊疗提升患者生活质量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吕帆教授

中华医学会中华眼科杂志黄翊彬教授表示:“中华眼科杂志创刊于1950,至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作为我国最早的眼科专业学术期刊,中华眼科杂志一直致力于促进我国眼科的学术交流与学科发展。中华眼科杂志同时也是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的官方学术媒体,参与了本次《共识》的制定与讨论。《共识》发布之后,中华眼科杂志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助力共识的推广与落地,让更多的人关注共识、了解共识、掌握共识,助力中国角膜屈光手术围手术期干眼诊疗的规范化发展。”

《中国角膜屈光手术围手术期干眼诊治专家共识(2021)》权威发布,以规范化诊疗提升患者生活质量

中华医学会中华眼科杂志黄翊彬教授

天津市眼科医院王雁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是激光角膜屈光手术开展最为广泛的国家之一。随着手术设备与专家技术的提高,手术“成功”的标准亦在不断提高。术前干眼不仅影响术前检查的精确性、影响手术方案的制定,更会影响手术的实施与效果。合理的管理角膜屈光手术围手术期干眼,既是手术成功的保证,同时也是良好术后视觉质量的保证。《共识》的制定,本质上是为了减少手术潜在的并发症和/或副作用的发生,保障患者有一个长期稳定且良好的术后视觉质量。”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张丰菊教授在采访中说道:“干眼的危险因素有很多。亚裔、女性、年龄等均是明确的干眼危险因素。此外,局部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也会影响结膜杯状细胞,导致黏蛋白分泌减少,造成干眼。某些系统性疾病如干燥综合征、糖尿病、抑郁症等,疾病本身及治疗用药,均会累及眼部,导致或加重干眼。某些特定的人群也有特定的危险因素,如办公室人群,长期使用视频终端;或干燥、高海拔地区户外工作人群,长期面临比较恶劣的外部环境;再比如青光眼患者,长期使用含防腐剂的滴眼液等。因此面对不同的患者,需要通过详细的病史询问,综合评估患者干眼的危险因素,予以个体化的治疗措施,在术前改善患者眼表条件,提高患者对手术的耐受,术后帮助患者重建良好的视觉质量。”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周行涛教授表示:“与常规干眼相比,角膜屈光手术围术期的干眼特点有三个。一是患者干眼的程度相对而言比较轻,且具有一定程度的自限性。部分患者属于术前无干眼,术后轻度干眼,这类患者随着术后治疗,往往可恢复。二是术后干眼的发生非常早,术后立刻发生,并可持续数月,因此在术前可针对干眼的病因,预防性的使用一些治疗干眼的药物。第三是角膜屈光手术的患者,对术后干眼造成的眼部不适,尤其是对视觉质量特别敏感,因此治疗的重点也围绕着改善患者眼部不适,重建患者泪膜稳态,以提高患者视觉质量。”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胡亮教授指出:“对于术前长期佩戴角膜接触镜的患者而言,由于角膜接触镜的佩戴,直接改变了患者泪膜的结构,将泪膜分为镜前泪膜与镜后泪膜,影响泪膜稳定性,导致干眼。因此术前的应额外注重医患沟通,使患者对手术效果有合理的预期。另一个关键是对于这一类的患者,通常建议在角膜屈光手术之前,停戴一段时间角膜接触镜,并接受系统的、规范干眼评估与治疗,改善患者眼表状态,提高患者对手术的耐受。”

参天公司助力《共识》解读及推广

作为国际眼科专业公司,参天公司对此次共识的撰写和发布工作,提供了积极支持。参天公司医学事务部总监邵维良表示,“参天一直以来致力于助推中国眼科生态发展,通过加强前沿学术合作,提升眼科诊疗标准化水平。我们将积极地为该《共识》解读及推广工作贡献力量,共同助力角膜屈光手术围手术期干眼的诊疗升级,进一步规范围手术期干眼的诊断和治疗工作。”

《中国角膜屈光手术围手术期干眼诊治专家共识(2021)》权威发布,以规范化诊疗提升患者生活质量

参天公司医学事务部总监邵维良

参考文献

[1] Morgan IG, OhnoMatsui K, Saw SM. Myopia[J]. Lancet, 2012, 379(9827): 17391748. DOI: 10.1016/S01406736 (12)602724.

[2] Wu PC, Huang HM, Yu HJ, et al. Epidemiology of Myopia[J]. Asia Pac J Ophthalmol (Phila), 2016, 5(6): 386393. DOI: 10.1097/APO.0000000000000236.

[3] Holden BA, Fricke TR, Wilson DA, et al. Global Prevalence of Myopia and High Myopia and Temporal Trends from 2000 through 2050[J]. Ophthalmology, 2016, 123(5): 10361042. DOI: 10.1016/j.ophtha.2016.01.006.

关于参天

参天公司专注眼科领域,主要从事药品、非处方产品和医疗器械的研发、营销及销售,产品现已覆盖 60 多个国家/地区的患者。

参天致力于最终实现其“世界愿景”(Happiness with Vision)。作为“社会的创新者”,参天通过整合世界上的关键技术与力量,在全球范围内减少因眼科疾病或不适而导致的社会和经济损失。

参天公司拥有超过 130 年的历史,因而掌握了大量科学知识,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它致力于提供改善患者及关爱患者的人们的健康状况的产品和服务,进而对社会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