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公安部:五年来我国共出具家庭暴力告诫书9.5万余份

2021-09-2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姜慧梓)五年来,我国共出具家庭暴力告诫书9.5万余份,有效预防了家庭暴力行为的激化升级。下一步将适时出台落实反家庭暴力法司法解释,并推动出台反家暴地方性法规。

9月27日,我国发布2021-203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简称“两纲”。同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新“两纲”,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回答新京报提问时介绍了上述消息。

李京生表示,新“两纲”以对家庭暴力“零容忍”的态度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反家庭暴力法,预防和制止针对妇女一切形式的家庭暴力,依法严惩家庭暴力等侵犯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

具体来看,新“两纲”提出健全完善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多部门的合作机制,适时出台落实反家庭暴力法的司法解释、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发布反家庭暴力的典型案例或者指导性案例,推动省区市、市地州盟出台反家庭暴力地方性法规。

强制报告方面,提出完善落实家庭暴力的发现、报告处置机制,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及时受理调查、立案和转处家庭暴力案件。

处置方面,提出加大接出警工作力度,开展家庭暴力警情、出具告诫书情况的专项统计,对构成犯罪的施暴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从严处理重大恶性案件。及时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提高审核签发率,加大执行力度,加强紧急庇护场所的管理,提升庇护服务的水平。

加强对家庭暴力受害人的心理抚慰、身体康复和生活救助,最大限度减少家庭暴力造成的伤害后果。同时,加强对施暴人的教育警示、心理疏导和行为矫治,从源头上防止家庭暴力行为的发生。此外,开展家庭暴力案件的跟踪回访,严防家庭暴力行为反复发生。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编辑 冯雅君 校对 刘越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