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开渔留客密云曲,喜看农家水库鱼

2021-09-27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橙黄橘绿,翠峰奇秀;

水库碧澈,鱼翔浅底。

风起处,波捍群山云荡荡;

雨落时,烟裹沧溟雾蒙蒙。

这里是密云水库!

开渔留客密云曲

9月26日,由密云区人民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2021北京·密云鱼王文化节(第十八届)”在密云卢苑休闲度假酒店正式拉开帷幕。如此难得的机会怎能错过?于是,携三五知己,共赴密云,仰山水之崔巍,享佐餐之饕餮。正所谓:开渔留客密云曲,喜看农家水库鱼。

开渔留客密云曲,喜看农家水库鱼

相信很多来过密云的朋友都会对这里的山水有着深刻印象,对燕山脚下的密云水库更不陌生,这里是南水北调的终点,也密云水库主坝的所在地。多年来,密云区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的创新引领,深化“渔业净水、生物保水”理念,持续保护好密云水库这盆净水,发扬水库精神。借助水库开鱼季,以鱼为媒,塑造全域生态旅游大格局,打造密云区独具特色的休闲文化品牌,擦亮“山水田园 画境密云”旅游金名片。

本届密云鱼王文化节开幕式上,对厨王争霸赛中获得“金勺奖”的花开富贵橄榄鱼、鱼满堂鱼头宴、翡翠鱼片、翡翠鱼柳、鱼阳月色共五道菜作为特色品牌菜品进行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密云,让密云水库鱼名震四方,香飘万里。同时,本届活动还对目前水库中的鲢鱼、鳙鱼、鲂鱼、鲤鱼、鲫鱼、草鱼、青鱼进行了分类,对其形态和生活习性进行介绍,并结合鱼实物对外展示,多角度展示密云美食与文化。为了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放心,密云已经取得了水库鱼的有机产品资质证书。获得有机认证,不仅是对密云水库生态鱼的肯定,更是对密云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的肯定。

开渔留客密云曲,喜看农家水库鱼

除此之外,发布了惠民“红包”惊喜金秋旅游季活动。据悉,旅游季活动推出了水库情怀·寻鱼味道之旅、果蔬飘香·丰收金秋之旅、红叶浓情·休闲赏景之旅3大主题8条精品旅游线路,将密云区的自然山水景区、休闲采摘乐园、红色旅游和乡村之游等概念结合起来,让游客充分体验到密云文化旅游的魅力。

为进一步丰富密云旅游项目,让市民游玩活动更加充实、更有内涵,对密云区内的景点、民宿、酒店、餐饮、采摘园、垂钓园等点位进行手绘,制作文旅手绘地图,让游客可以在一饱眼福的同时大饱口福,尽享农家特色美食。

活动现场,最受瞩目就是“鱼王拍卖”环节,据了解,今年的“鱼王”是一条重达40斤,约100厘米长的鳙鱼。鱼王最后以竞拍价35万余元成交,拍卖所得善款将捐赠给密云水源保护基金会。将保护密云水库生态、维护密云青山绿水、守护祖国大好河山的使命一直延续下去。

开渔留客密云曲,喜看农家水库鱼

“十一”黄金周将至,密云“鱼王文化节”给游客提供了一个体验鱼乐文化,品味水库鱼,收获团圆时光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人们可以根据金秋旅游季精品旅游推介线路,带上家人或朋友一起来密云,体验文化旅游带来的独特魅力!

喜看农家全鱼宴 金鼎鱼香“鱼”音袅袅

水库鱼,是这届“鱼王文化节”的主旋律,阵阵“鱼香”吸引着八方宾客的味蕾,让每一位游客都会情不自禁寻香而至。密云水库鱼王美食街正是“鱼王文化节”开幕仪式结束后最诱人的好去处。与其说这里是一条街,不如说是“水库鱼美食聚集地”。虽说食客众口难调,但相信总有一家适合你的口味,无论是这里的“侉炖鱼”“酱炖鱼”,还是极具农家特色的“灶台鱼”,总有一种烹饪成果令你定格其间,回味无穷。

开渔留客密云曲,喜看农家水库鱼

用水库的水来炖鱼,无需加太多佐料,只放些葱姜蒜和盐,这样炖出来的鱼,肉质不腥不腻,口感紧实又鲜嫩,鱼汤呈现乳白色,味道醇香。“酱炖鱼”主要是酱炖胖头鱼的鱼头,除了要在铁锅内倒入浓浓的酱汁以外,还要再加入炖鱼老汤,吃的时候用“发面卷子”或“玉米饼子”蘸上酱汁,鱼头泡饼的味道从舌尖延展,一直到你在鱼香中找到心满意足的感受。

席间,金鼎鱼香的创始人徐会强先生讲述了他对水库鱼文化的理解,以及对水库鱼制作的心得。徐会强作为一名地道的湖南人,多年来始终致力于不断打磨“鱼文化”,并将南北方饮食文化特色相结合,在注重客人的感官体验的同时,强调“农家体验”,让人们在依山而建的金鼎鱼香餐厅,与大自然亲密融合。

每年的“鱼王文化节”金鼎鱼香生态渔村都积极参与,与业界同行加强横向切磋交流,把更优质的服务带给广大客人。正所谓:佳肴留食客,鸟语待花香。金鼎鱼香与密云特色的鱼文化相得益彰,在山水田园间慵懒一水清澈,漫品鱼肉鲜香。

圣水渔村醉陶然

此行的第二站是圣水渔村,这家集养殖、垂钓、食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旅游度假村坐落在密云水库南岸潮河主坝下,距离京承高速出口10公里,其占地总面积80亩,其中养鱼水面40亩。

开渔留客密云曲,喜看农家水库鱼

水库全鱼宴和农家菜是圣水渔村的餐饮特色。其中,酱顿鱼头更是特色中的特色。在这里享用水库鱼还可以给您提供丰富的特色农产品(000061,股吧),柴鸡蛋,杂粮,蜂蜜菌类、鸭蛋等。

圣水渔村设施齐全,每日可接待游客800人,餐位50桌,100张床位可供100人住宿,150平米的多功能厅可供您一展歌喉。傍晚可在院中小憩,或品茶聊天,远观山景,秋风中那悦耳箫曲,更为这世外桃源增添了几分风情雅韵。

二十多年的经营,圣水渔村始终不变的是乡村慢生活情调,这里为游客提供垂钓观光,鲜美鱼虾,有机蔬菜,舒适住宿,让人们放慢忙碌的脚步,尽享有滋有味的渔家乐。

周末或节假日与家人、朋友来圣水渔村尽享山水色,同食水库鱼,无疑是入秋时节最美的享受。坐在木制的长椅上,吃着鲜美的水库鱼,沐浴着阳光,观赏着山楂累累,银杏残落,偶尔秋风吹过,带来阵阵“渔”香,沁人心脾。若有闲情,可岸边垂钓,静观水中鱼儿游弋,心静、神静、宁静……是秋给予人们最美的回声。

餐后,你可以沿蜿蜒小路登上山顶,远眺烟波浩渺的密云水库,在这样一个天然氧吧中,尽情呼吸,感受大自然的馈赠,城市的喧嚣,快节奏的生活,繁重的工作压力……在这里得到安抚,得到平静。

爱山水,就带着一份“鱼”悦的心情来密云;品鱼宴,就开启一段“鱼”香的旅程去寻踪!

作者:伟彭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