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德国大选初步结果出炉:社民党略占上风 或出现战后首个三党联盟

2021-09-27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讯,当地时间周日18:00(北京时间24:00),德国大选投票点正式关闭。在投票结束后,出口民调数据也快速出炉。出口民调结果显示,社会民主党(SPD)有望获得约25.7%的选票,以微弱的优势领先于默克尔此前所在的基民盟/基社盟,后者预计获得24.6%的选票。

这一选票结果说明,两党由于都未能获得超过50%股票,所以都无法单独领导下一届政府。两党此前也都表态不愿结盟,因此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出现德国战后首个三党联盟政府——问题的关键是,其领导者会是社民党还是基民盟/基社盟。

这一选举结果意味着规模较小的绿党和自民党可能加入联盟政府,这两党在出口民调获得的票数分别占14.4%和11.7%,位列第三和第四位,而他们将选择与谁结盟将至关重要。

德国大选初步结果出炉:社民党略占上风 或出现战后首个三党联盟

德国政治风向转向左倾

社民党总理候选人奥拉夫?肖尔茨(Olaf Scholz)在投票结束后表示:“我们现在在所有调查中都领先…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

社民党的出口民调支持率较2017年的大选中的20.5%有所提高,意味着德国政治风向转向左倾。

肖尔茨表示,投票结果表明选民希望他成为未来的德国总理。肖尔茨现年63岁,自2018年以来一直担任默克尔的大联合政府的副总理兼德国财政部长,这使他在德国拥有更高的知名度和从政经验。

肖尔茨的保守派对手、基民盟/基社盟总理候选人拉舍特((Armin Laschet)则表示,他的阵营还没有准备好认输。他认为,选举结果“绝不是反对党的压倒性胜利”,并且担任总理职位的人并不一定总是来自票数最多的政党。他表示,他将努力争取其他小党派支持,并组建联盟。

出口民调还显示,极右翼政党德国新选择党(AfD)预计获得10.5%的选票,少于四年前该党获得的12.6%的选票,显示极右翼政治立场在德国的力量有所减弱,并且目前所有主流党派都已经排除了与该党联合执政的可能性。

政党如何组阁成为关键

在投票结束后,各党派的角力或许才真正开始。人们的注意力开始转向各党派间的非正式谈判和正式谈判,这可能需要花费几个月的视角,而在此期间默克尔仍将担任国家管理人的角色。

肖尔茨和拉舍特都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在圣诞节前达成联合协议。

如大选前的预期一样,最终最可能出现的结盟结果是所谓的“红绿灯”联盟——由社民党(红)、绿党(绿)和自民党(黄)组成,或“牙买加”联盟——由基民盟/社民盟(黑)、绿党(绿)和自民党(黄)组成。牙买加的国旗由黄绿黑三色组成。

然而,各党派在政治、外交、经济、军事等方面的政策立场各不相同,各党派之间如何磋商让步将成为谈判关键。比如,在经济政策方面,法国总统马克龙一直希望推动制定欧洲共同财政政策,这一政策得到了绿党的支持,但基民盟/基社盟和自民党表示反对。

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600697,股吧)分析师纳兹?马斯拉夫(Naz Masraff)表示:“德国最终将得到一位相当软弱的总理,他将难以在欧盟层面支持任何雄心勃勃的财政改革。”

在对华态度方面,绿党总理候选人贝尔伯克和自民党候选人林德纳的对华态度相对负面,但拉舍特和肖尔茨的对华态度较为务实。据环球网援引《纽约时报》评论称,美国敦促盟友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立场,但默克尔政府的态度一直犹豫不决。在她的政党(基民盟/基社盟)或社民党领导的新政府下,这种情况不会改变,华盛顿可能会感到失望。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