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天风证券:维持爱博医疗(688050.SH)“买入”评级 角膜塑形镜 渗透率低、护城河高

2021-09-27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天风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爱博医疗(688050.SH)“买入”评级,预计2021-23年营业收入为4.37/6.58/9.85亿元(前值21-22年4.15、6.0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4/2.77/4.04亿元(前值1.28/1.93亿元),对应EPS为1.65/2.63/3.85元,对应PE为161.57/101.41/69.43倍。

天风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国内眼科医疗领域的领军企业,专注手术、视光两大领域

爱博医疗成立于2010年,是国内领先的创新眼科医疗器械企业,公司以人工晶状体为起点,是国内首家高端屈光性人工晶状体制造商。2021H1公司人工晶体实现销售收入1.54亿元(+71%);OK镜实现销售收入4422万元,“普诺瞳”配戴片销售收入、销售数量均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

角膜塑形镜是控制近视发展的主要方式之一,行业渗透率低、护城河高

角膜塑形镜主要用于儿童及青少年近视矫治。中国城市地区青少年近视患病率高达67%,规模仍有扩大之势。从角膜接触镜(隐形眼镜+OK镜等)的渗透率来看,2018年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的角膜接触镜配戴人数约占近视人口比重的30-35%,OK镜配戴人群分别占角膜接触镜配戴人群的5.9%、3.6%,2018年国内配戴角膜接触镜人群仅为近视人群的7%(6-8%),在配戴角膜接触镜人群中的渗透率为1.3%。参考中国港台地区,中国内地OK镜仍有10倍以上成长空间。

普诺瞳角膜塑形镜引领创新,深厚研发积淀助力进口替代

公司是国内第二家取得角膜塑形镜产品注册证的生产企业,普诺瞳角膜塑形镜是公司视光类核心产品。公司的普诺瞳角膜塑形镜采用125高透氧系数的材料制成,融入了全弧段非球面的设计理念,是NMPA批准的唯一一款非球面角膜塑形镜。其创新性地设计和制造了具有非球面基弧的角膜塑形镜,旨在利用非球面带来的“周边离焦”效果来达到更好地延缓近视发展的目标,对解决国内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不断攀升的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战略布局美瞳业务,形成研发、生产优势互补,在研产品PR市场广阔

公司于2021年收购天眼医药55%股权进入软性角膜接触镜领域,旗下三款彩瞳有望Q3正式投入生产。公司现有产能约1000万片/年,完成收购后将增补部分设备,有望实现年产量3000万片。在研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普诺明PR对标ICL,具有折光指数高的特点,相比ICL在使用状态下可以实现更佳的拱高稳定性。

风险提示:产品研发进度不及预期、产品销售推广不及预期、人工晶体产品在带量采购中未中标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