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映客协助安徽警方破获充值诈骗案,捣毁“公司化”犯罪团伙

2021-09-2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支付方式的快速升级,电信诈骗案件呈现出高发态势,手段也花样百出,紧密配合有关部门反诈防诈成为互联网平台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日前,映客配合安徽省凤阳县警方破获了一起平台充值网络诈骗案,目前已有两名嫌疑人落网, 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企携手、精准打击,抓获2名嫌疑人

2020年9月至10月,映客直播接到数十起用户投诉电话,根据投诉内容,有嫌疑人在多个电商平台伪装成官方客服,引导店主和消费者添加其第三方联系方式,诱导被害人扫码购买虚拟货币映客钻石,向嫌疑人账号内充值。

接到投诉后,映客集团专门的反诈团队火速响应,协同产品、运营、技术、审核、法务、客服、政府事务等多部门,凭借丰富的经验对案例进行挖掘研判,回访多位受害用户,梳理资金流向,在11月初就通过技术手段锁定了嫌疑人相关账号和实名认证信息。

在调查过程中映客发现,嫌疑人在骗取用户充值后,会将映客钻石以远低于正常充值价格卖出等方式提现,从中赚取差价牟利,且嫌疑人团伙作案手法成熟,已经走向“公司化”运作,除映客直播外,还有多家直播平台和用户受害,情节恶劣。自去年9月接到投诉以来,映客积极主动向警方移送案件线索,8月24日,安徽警方捣毁该诈骗团伙,抓获2名嫌疑人。

对内联合、对外合作,筑牢反诈防火墙

从本次案件中可以看出,互联网上的高度分工协作已经使网络诈骗犯罪门槛降低、犯罪效率提升,为了更有效地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与有关部门形成反诈合力,映客集团对内、对外双管齐下,加大反诈力度,提升反诈效率。

对内,映客成立专门的反诈团队,高效处置利用平台进行的诈骗、赌 博、招嫖等各类违法犯罪案件。映客旗下的20多款音视频产品也积极参与反诈防骗的宣传与治理,在支付页面均增加了防诈骗提示;2021年初,映客旗下视频相亲产品“对缘”协助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公安局端掉两个诈骗窝点,破获两起涉“对缘”用户数额较大电信诈骗案。

对外,映客与腾讯云共同创建联合安全实验室,围绕内容审核、反诈骗、应用合规三大领域,利用各自的互联网技术优势,通过社交场景下AI智能识别技术、联邦学习、机审人审一体化等方式,共同打击网络诈骗犯罪,协作保护用户的信息与财产安全。

未来,映客也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在网络诈骗的侦查打击、宣传防范、综合治理等方面持续投入,更好地保护用户的财产安全和个人隐私,推进清朗上网环境建设。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