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融博览·财富》|遗产继承,莫让“身后事”变“麻烦事”

2021-09-27 金融博览财富杂志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策划|侯皓议

继承,是每个人一生中都会遇到的事,即使没有真正通过继承得到财产,也总希望“身后”给孩子们留点什么。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经历了创富阶段的洗礼和守富阶段的沉淀,逐渐进入到了财富传承阶段。在我国,遗产继承便是常见的财富传承方式之一。

遗产继承的方式主要包含遗嘱继承法定继承两大类,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遗嘱继承中的继承规则是被继承人按照自己的意愿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定制的“继承方案”,而法定继承中的继承规则是当被继承人没有定制继承方案时,法律为继承人提供的“继承预案”。

在中国传统的认知里,许多人忌讳谈及死亡,认为生前立遗嘱“不吉利”,并且很多人觉得自己并不是有钱人,只有富豪才需要立遗嘱,而且家里就只有一个孩子,财产最后都是孩子的,不需要立遗嘱。

事实是什么呢?不说那些资产过千万元的高净值人群,一般只要在一线或省会城市有住房的,仅是住房的估值,至少也有一百万元左右了。再加上房屋的特殊性,如果生前没有处分好房产,“身后”再想处分,有可能是难上加难。再者,在继承关系中,继承这件事并不是一句“我的就是你的”这样简单而直观,被继承人和继承人所说的每一句话,都需要面对一份沉重的“责任”。

很多人认为,起草一份遗嘱是很简单的事,毕竟通过百度,很快就能找到各种不同类型的“遗嘱模板”。可事实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统计,遗嘱继承纠纷中,遗嘱被确认无效的超过60%。其中的原因,不乏人们对于遗嘱的避讳,而造成的相关法律知识的匮乏。

所以,生前立好遗嘱,做好财产的分配,既能够确保按照自己的意愿处分遗产,又能避免自己的“身后事”变成“麻烦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博览财富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