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优选锯”侵害技术秘密纠纷案等纳入最高法典型案例

2021-09-27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新经纬9月27日电 最高法网站27日公布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其中,“爱奇艺账号”不正当竞争纠纷案、“陆金所金融服务平台”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等“上榜”。

十件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具体为:“优选锯”侵害技术秘密纠纷案;“必沃”技术秘密许可使用合同纠纷案;“爱奇艺账号”不正当竞争纠纷案;“陆金所金融服务平台”不正当竞争纠纷案;“720浏览器”不正当竞争纠纷;“微信群控”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数推公司、谭某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供水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案;“砖瓦协会”垄断纠纷案;西斯威尔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案。

其中,对于“优选锯”侵害技术秘密纠纷案,最高法称,本案涉及复杂的技术事实查明与法律适用问题,通过多次庭审逐步明确技术秘密的实质内涵,借助现场勘验手段查明侵权事实,合理分配举证责任减轻权利人的举证负担,充分彰显了严惩不诚信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秩序的司法导向。同时,针对当事人毁损重要证据的行为作出的罚款决定也表明了人民法院倡导诚实守信、惩戒失信,构建知识产权诉讼诚信体系的司法态度。

对于“爱奇艺账号”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最高法认为,本案是对网络环境下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有效规制的典型案例。该案体现了人民法院对互联网经营者与消费者合法利益的有效保护,同时也体现了人民法院对创新因素的考量。

对于“微信群控”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最高法表示,本案系全国首例涉及微信数据权益认定的案件。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已成为市场激烈竞争的重要资源,数据权益的权属、权利边界以及数据抓取行为不正当性应如何判断,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本案判决兼顾平衡了各方利益,为数据权益司法保护提供了理性分析基础,也为构建数据权属规则、完善数字经济法律制度提供了可借鉴的司法例证。对防止数据垄断,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亦具有积极意义。

此外,对于“供水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案,最高法表示,本案涉及公用企业垄断行为的认定。各类公用企业如自来水、电、燃气供应企业在初装时捆绑收取初装费、设备费时有发生。本案明确了公用企业市场支配地位以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认定标准,对同类案件具有借鉴意义。本案也为公用企业规范经营提供了清晰明确的行为指引,有助于公用企业在提供服务时避免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损害市场竞争。(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