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科兴制药拟投资千万元与东南大学研发细胞外囊泡载药

2021-09-27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重组蛋白药物和微生态制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科兴制药(688136.SH)与迈博太科签署《CMAB008国际独家商业化许可协议》后,再次传来利好消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近日科兴制药全资子公司深圳科兴药业与东南大学签署协议,双方将围绕粒径在200nm以下的细胞外囊泡载药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及相关平台的建设开展合作。

利好消息不断

2021年9月27日,科兴制药发布《自愿披露关于全资子公司与东南大学签署合作协议的公告》,此前一天,该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科兴药业与东南大学签署《关于共建细胞外囊泡递药技术产业化联合创新实验室的合作协议书》(简称《合作协议》),双方拟联合共建“东南大学-科兴制药细胞外囊泡递药技术产业化联合创新实验室”(简称联创实验室)。

科兴制药拟投资千万元与东南大学研发细胞外囊泡载药

根据《合作协议》,第一期合作期限为3年,联创实验室的建设重点与合作科研方向将围绕粒径在200nm以下的细胞外囊泡载药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及相关平台的建设开展。

深圳科兴药业列支专项预算,为联创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提供研发经费支持。 为支持该联创实验室的研发工作,深圳科兴药业分三年累计提供研发经费总投入1000万元。

在合作期间、合作范围内产生的知识产权双方共同所有;知识产权双方享有共同署名权;就上述知识产权,一方可直接或经自行转化实施后,独自向第三方进行许可或授权使用,就此产生的收益归本方所有,不再向另一方进行收益分配。

资料显示,外泌体是一种直径为30-150nm的细胞外囊泡,具有独特的介导细胞间通信作用。据目前研究成果,外泌体可有效递送核酸、蛋白质、小分子等多种药物分子,实现高靶向性,达到较好的疗效。

科兴制药称,通过本次合作,有助于该公司在尖端技术、高新技术、关键技术领域打破壁垒并取得突破,为公司新药研发打下坚实基础,促进公司在有重大前景的新兴生物技术领域的布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近期,科兴制药的利好消息不止一个。

2021年6月28日,科兴制药与迈博太科签署《CMAB008国际独家商业化许可协议》,授予公司就CMAB008(简称标的药品)在全球除中国大陆、日本、欧洲、北美洲外的所有国家和地区独家商业化许可。

双方将就许可生效区域内每个国家或地区协商确定标的药品的年度销量指标,并写入针对具体国家或地区的《补充协议》。科兴制药与迈博太科已就北美地区以外的美洲国家和地区的销售目标进行约定:第一个和第二个完整销售年度合计销售目标为不低于20万支;第三个完整销售年度起,年度销售目标为不低于20万支/年。

科兴制药称,本次合作引进商业化阶段的抗体药物,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扩展产品管线,为尚未满足的临床需求提供治疗选择,从而进一步完善公司市场布局。

净利润下滑

2021年上半年,科兴制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6%至5.9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35.75%至0.61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滑43.88%至0.53亿元。

科兴制药是一家主要从事重组蛋白药物和微生态制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创新型国际化生物制药企业,专注于抗病毒、肿瘤与免疫、血液、消化、退行性疾病等治疗领域,目前在新型蛋白、新型抗体、核酸药物等技术方向进行研发布局。

今年上半年,科兴制药主要产品的行业龙头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根据米内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赛若金”国内短效注射用人干扰素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占有率为30.81%;“依普定”在国内人促红素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且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科兴制药主要产品已经形成了稳固的市场地位和良好的品牌优势,搭建了全国性的立体营销网络,营销终端覆盖各等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药店等超18000家,其中医院超6500家,第三终端超7500家,药店超4000多家。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