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最高法正推进制定反垄断司法解释二

2021-09-2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9月2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林广海介绍,最高法正在加快推进反不正当竞争法司法解释的制定工作;积极推进反垄断司法解释二的制定工作,条件成熟时,将适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9月2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十件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林广海介绍,2018年至2020年,全国法院共新收一、二审不正当竞争民事案件14736件,审结13946件,年均增幅达18%;新收一、二审垄断民事案件158件,审结189件(含旧存),年均审结超60件。人民法院严厉打击侵害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出现了一批高额赔偿案件。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数据权益保护、平台“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新型竞争行为正当性的认定问题,及时审结微信群控等受到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

最高法正积极推进司法解释制定,不断完善规则体系。林广海介绍,去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出台涉及网络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商业秘密、知识产权民事诉讼证据、惩罚性赔偿等多个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不断细化和完善垄断、不正当竞争领域的规则体系。

林广海介绍,目前,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确保修改后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正确实施,我们正在加快推进反不正当竞争法司法解释的制定工作,已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外,我们也在积极推进反垄断司法解释二的制定工作,条件成熟时,将适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近年来,人民法院在OPPO与西斯威尔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TCL与瑞典爱立信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等涉及全球市场的垄断案件中,积极探索和加强涉外案件司法管辖和域外法律适用的主动权,正确适用反垄断法的域外适用原则,切实维护我国司法主权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林广海表示,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将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统一部署,积极参与反垄断法等法律的修订工作,持续完善竞争法律规则,不断破解垄断案件、商业秘密案件举证难的问题。适用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竞争效能评估,进一步健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领域新业态裁判规则,不断细化和完善平台企业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认定标准,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冯雅君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