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以数据安全护航数字政务,腾讯安全荣获数据安全三项大奖

2021-09-2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9月23日-24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2021第三届中国电子政务安全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腾讯安全在本次大会推优评选中摘得“2021中国数据安全领导力企业”、“2021中国数据安全优秀解决方案”、“2021中国数据安全优秀样板工程”三项大奖。

以数据安全护航数字政务,腾讯安全荣获数据安全三项大奖

“政府数字化转型离不开信息安全的保驾护航,随着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日益深入,新的安全挑战将持续存在数字化转型全过程。”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吴钰在开幕式中提到,本次大会希望汇聚政企产学研等各方力量,研讨数字经济时代下数字政府建设的安全开放共享问题,积极寻求可落地、可借鉴的数据安全治理指导。

数字化转型已是当今世界不可逆转的趋势。据了解,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中,已有151个国家制定了数字化转型战略。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也明确提出: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这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数字政府的建设步伐。

数据安全解决方案护航政务体系数字化转型

腾讯数据安全产线负责人崔卓受邀出席此次大会,进行了“政务大数据平台数据安全思考与实践”的主题分享。他提到,政务数据的流转和分布复杂,其风险包括潜在外部攻击、数据合规、以及因为第三方的存在,数据需要进行的内外部流转。

以数据安全护航数字政务,腾讯安全荣获数据安全三项大奖

腾讯安全将整个政务数据安全体系划分成两部分:一是管理体系,二是技术体系。基于分层解耦的建设思路,又将数据安全架构划分为数据安全服务、数据安全中心、数据安全能力三个层次。

其中,数据安全中心是整个解决方案的核心,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基于接口标准,数据安全中心对上述的数据安全能力进行统一编排、管理,为企业或组织提供云原生、SaaS化数据安全能力,实现数据安全能力的即开即用、弹性扩容、按需收费。企业及组织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数据安全服务提供的建议,快速选择、组合、搭建适合自身的数据安全能力,也可基于接口标准,集成第三方的数据安全能力,实现横向扩容,大幅降低数据安全解决方案的实施成本与维护难度。

以数据安全护航数字政务,腾讯安全荣获数据安全三项大奖

顶层规划+持续运营腾讯数据安全落地10+政务平台

基于腾讯20多年的黑灰产对抗经验,腾讯安全在数据安全领域积累并沉淀了扎实的实战能力,可以为政府和企业客户提供从顶层的数据安全规划、数据安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防护以及持续的数据安全运营能力,目前已成功在“武汉智慧城市”、“数智贵阳”、“长沙城市超级大脑”、“江门人才岛”、“重庆市大数据资源中心”等数十个项目中有效落地。

以“武汉智慧城市”为例,基于当前武汉市智慧城市安全形势和环境,腾讯云以政务云主导,以数据安全为安全中台,整合公共资源,为公民和企业的直接需求提供云服务的创新型服务平台,以“四大中枢”(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应用)为支撑,构建数据融合贯通、应用统一支撑、运行精准分析、指挥高效协同的智慧城市基础平台,并充分利用现有充分利用现有安全控制措施及最新技术,满足整个安全方案的交付,如 SDN、VXLAN、存储虚拟化、网络虚拟化技术等。

“我们也在探索数据安全沙箱的做法,将在政务大数据平台开辟独立空间建立数据安全沙箱,当用户或者机构需要数据时,并非直接开放数据,而是把数据放到沙箱里,开放对应权限。”崔卓提到,数字沙箱里的数据可以进行建模、分析等相关操作,甚至还可以把外部数据补充到沙箱里,进行其他操作,但原始数据能够一直保证安全,在数据“不落地”的情况下进行减缓和共享。

崔卓表示,腾讯安全会持续进行思考与探索,建设数据安全治理体系,推进相关政策、标准、制度、流程等咨询服务的落地,并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各政务服务的职能之中,提升数字化政府服务效能,进一步发挥数字政务的特点。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