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元

2021-09-27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元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昨日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指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保持9.7%的高位增长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还发布了2021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综合排名。今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十位的省份是北京、广东、上海、山东、浙江、江苏、四川、福建、天津、湖北。

中国互联网发展水平领先全球

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延续了往年的一级指标设置。评价范围选取了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五大洲的主要经济体和互联网发展具有代表性的国家。

从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结果来看,美国和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水平领先其他国家;欧洲各国的互联网发展实力较为均衡,互联网发展指数得分普遍位居前列;拉丁美洲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互联网发展指数得分有所提升。其中,美国、中国、英国、德国、加拿大位列综合排名前五位。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分析认为,国际格局将加速演变,数字基础设施竞争日益激烈,各国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快,跨文化传播面临新的挑战,网络安全向军事化进程加速,网络空间信任赤字加剧。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重点提到,当前人类社会正在经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截至2021年5月底,全球133个国家级地区的443家电信运营商投资了5G,以“数据、算法、算力、平台”等为核心的人工智能设施资源备受重视。同时,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半导体、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基础仍处于技术爆发阶段,数字技术创新取得新进展。

数字经济是世界各主要国家应对新冠疫情冲击、加快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选择。2021年全球电信服务支出将达到1.54万亿美元。2020年,全球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超过2500亿美元,在线医疗市场规模约为1524亿美元,全球电子商务销售额达4.28亿美元。

山东互联网发展指数排名全国第四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指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保持9.7%的高位增长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显示,中国数字产业化规模达到7.5万亿元,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向全球高端产业链迈进;产业数字化进程持续加快,规模达到31.7万亿元,工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

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7.21万亿元,同比增长4.5%;电子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规模达到5.45万亿元,同比增长21.9%。同时,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促进了新增市场主体的快速增长,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成为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重要渠道。

在信息基础建设方面,中国加快部署宽带网络和卫星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推动光纤宽带网络城乡全覆盖。目前光纤到户端口总数达8.99亿个,涵盖4.67亿用户;截至2021年6月,中国5G基站总数达到96.1万个,占全球70%以上,实现了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

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10.11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1.6%,数字技术已经融入到教育、医疗等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中。目前,中国在线教育用户、在线医疗用户规模分别为3.25亿人和2.39亿人。截至2020年底,全国互联网医院达1004家,同时,智慧城市也进入全面发展阶段。

此外,《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还发布了2021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综合排名,通过对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数字经济发展、互联网应用、网络安全和网络治理等6个方面的综合屏幕,今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十位的是北京、广东、上海、山东、浙江、江苏、四川、福建、天津、湖北。

多项前沿科技集中亮相

此外,9月25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率先开幕。本次博览会聚焦前沿技术动态,着力展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以及经济、社会、政府等各领域各行业数字化改革的最新应用成果,吸引了包括华为、阿里巴巴、百度、卡巴斯基实验室、中兴通讯(000063,股吧)、奇安信、中科曙光(603019,股吧)等300多家中外企业参展。

腾讯会议入选“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数据显示,2020年期间共有超过3亿场会议在腾讯会议上进行,服务全球范围内超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在线协同。

此外,华为展示了新一代智能终端操作系统鸿蒙2.0、智慧出行以及智能云网一体安全等多项解决方案;百度展示了“汽车机器人”以及智慧城市项目“智慧丽江”等。 综合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