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默克尔阵营输了?不,“战斗还在继续”

2021-09-27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9月27日报道(文/聂立涛) 2021年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当地时间26日18时结束投票。最初出口民调显示,社民党微弱领先,甚至和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打成平手。胶着的选情让大家都在关注出口民调的变化,等待初步的统计结果。德国媒体评论说,选举之夜因此成为漫长之夜。

根据最新统计结果,社民党得票率为25.8%,联盟党得票率为24.1%,绿党得票率为14.6%,自民党得票率为11.5%,德国选择党得票率为10.4%,左翼党得票率为4.9%,其余政党得票率为8.7%。

德媒表示,这一结果带来的明确信息是,中左阵营(不包括左翼党)获胜,自民党很好地保住了地位,联盟党大败。因为与2017年联邦议院大选结果相比,绿党得票率增加了约50%,社民党得票率增加了约25%。而联盟党的得票率却下降了近三分之一。

但这一结果也给组阁带来悬念。按照德国联邦议院选举规则,选民投票给支持的政党,得票率最高的政党优先组阁。这意味着,按照现阶段的民调支持率,社民党可能大概率主导组阁进程,其候选人奥拉夫·朔尔茨将有较大可能成为未来总理。然而,朔尔茨最属意的“红绿”联盟(即和绿党组建执政联盟)却没有过半数。

选前沸沸扬扬的社民党、绿党、左翼党组合也将无法获得多数,而且如果最终选举结果表明左翼党得票率不超过5%,它将被踢出议会。因此,上述两个组阁选项目前来看可能性不大。三党组合中,联盟党、绿党、自民党的所谓“牙买加”组合则有一定的可能性,社民党、绿党、自民党的“交通灯”组合也有可能。

这就给组阁造成了悬念,因为选举失败但作为第二大党的联盟党也有组阁可能,如果组成了“牙买加”联盟,拉舍特就有可能当总理。德国媒体评论说,此次联邦议院选举将给德国政治力量对比带来巨大变化,出现了新的赢家和输家,但最吊诡的是,输家可能出任下一任总理。

据德国媒体报道,拉舍特在选举之夜只是承认,联盟党流失了选票,“这很不好”。他强调,选举任务是“在联邦议院中寻找尽可能多的相似之处”,并重申了联盟党坚持要组建政府的主张。他也像朔尔茨一样,正在以一种平视的姿态来争取绿党和自民党。

德国媒体评论说,在组阁悬念中,拉舍特的战斗仍在继续。

或许还有一个可能,即社民党和联盟党继续组建大联合政府。按照最新统计结果,这是唯一可能的两党组合。但是社民党选前已经表示对此兴趣不大,拉舍特选前也说,联盟党不会在新政府中充当小伙伴。因此,这一执政联盟的可能性很低。但谁知道呢?2017年大选结束后,社民党总理候选人马丁·舒尔茨坚决排除了组建大联合政府的可能性。默克尔为组建“牙买加”联盟进行了艰难谈判,但最终破局。默克尔不得不把橄榄枝伸向社民党,于是,不可能的大联合政府再次成为可能。

默克尔阵营输了?不,“战斗还在继续”

9月26日,在德国柏林一处投票站,一名选民(右)参加联邦议院选举投票。新华社记者 逯阳 摄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