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单霁翔:要讲好北京中轴线故事

2021-09-2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单霁翔:要讲好北京中轴线故事

昨日,第八届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国学讲堂板块,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开讲。主办方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陈琳)9月23日至28日,第八届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举办。作为本届国学文化节主会场活动的特色内容和创新亮点环节——国学讲堂板块,由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开讲。

昨日,一场围绕北京中轴线历史文化与文物遗产保护的名家讲座,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彝伦堂,面向全网观众实时直播。

国学讲堂聚焦北京中轴线

2012年,“北京中轴线”被列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中轴线申遗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中轴线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亦被高度重视。在第八届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期间,国学讲堂活动也聚焦北京中轴线,引发百姓更加积极地关注、认识北京中轴线。

昨日,单霁翔以《留住城市文化的根与魂》为题,通过对北京中轴线古老建筑群的生动介绍,揭示了其背后蕴含的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礼制文化以及中轴线申遗保护的长远意义。

“北京中轴线是最值得骄傲的历史遗产。”单霁翔介绍,这是世界古城里最长的一条中轴线,但它的特色不在于长度,也不在于历史悠久,而在于它是最丰富多彩、充分体现文化多样性的一条轴线。“从永定门到钟鼓楼,中轴线长7.8公里,我们能体会到生态、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这就是中轴线的五位一体。”单霁翔说。

孔庙大成殿前广场将举办祭孔大典

本届国学文化节由北京市文物局和东城区委、区政府主办。9月23日至28日期间,国学文化节将设立国学大典、国学讲堂、国学体验、国学传承四大活动板块。9月28日,孔庙大成殿前广场将举办祭孔大典,按照传统礼制,再现古代祭孔场面,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文化体验。

除主会场之外,还在东城区图书馆、吉祥大戏院、紫金城市书院、布衣古书局、故宫文创馆·汉字馆、文沁阁、体元书院、汉泽学堂等地设立分会场,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渠道,开展古代服饰专题讲座、敦煌题材读书分享会、国画学习、汉字创新展等系列文化活动,内容包括不同文化学术门类,服务对象覆盖不同群体、不同年龄段,为群众提供多种选择,方便参与活动。

■ 对话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进入非常好的发展阶段”

单霁翔还是中华文化大讲堂组委会主任。他介绍,中华文化大讲堂推出至今已受到超5000万国内外人群关注。此次作为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活动的承办单位之一,中华文化大讲堂发挥其文化优势和传承使命,不仅促成国学爱好者之间的文化交流,也可以激发广大百姓探寻中华文明宝库的愿望,了解我们文化的根与魂。

国学不应被“束之高阁”

新京报:中华文化大讲堂筹备了两年去年启动,你也是开讲的首位专家,你怎么评价中华文化大讲堂对传播中华文化的作用?

单霁翔:中华文化大讲堂的初心,就是通过我们中央文史馆很多学者的研究成果,学习体会,把中华传统文化能够更广泛地跟社会公众来交流。自从启动后,大家都很关注,收视率也很高。疫情期间我们也会采取线上的方式,用一种新的视听传播的方式,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关注。

当然交流不止在北京,我们也会走出去,走到其他城市去开讲。总之大家汇聚一切资源,通过文化大讲堂这个平台,把我们专家的研究和普通民众的感受结合起来,让人们,特别是年轻朋友们,能够对国学和传统文化有更深刻的认识和更正确的理解。

新京报:近几年“国学热”兴起,学国学文化的人越来越多。但对于国学的认识,目前社会上还不统一。到底什么是国学?对于学习国学,你有什么建议?

单霁翔:关于国学,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很多人采取各种方式来理解国学的意义,更多人认为,它就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和我们学术总称的集合。

国学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百科全书。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同专业、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人们会选择其中的一个部分。比如我们作为文物工作者,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会研究国学的保护和发展、活化利用等方面。

但国学不应该被“束之高阁”的。我建议让国学活起来,能够在我们现实生活工作中产生价值,比如通过我们对经典的阅读、智慧的吸取,使我们更理性、更智慧,更关注我们的民生和未来的发展,这样才能让国学不断充实、完善,让它能一直走下去。

加大宣传 讲好中轴线故事

新京报:北京中轴线上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如何利用好这些文化资源,让公众能够认识中轴线、保护中轴线,让它发挥更强的影响?

单霁翔:中轴线的内容可以说是“博大精深”的,我觉得要加大宣传,讲好中轴线故事,把中轴线所承载的中华传统文化和对北京这座城市的意义、以及它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特色宣传出去,这样人们才知道我们中轴线是独一无二的,是真的像专家所说的,古代中国都城发展智慧的结晶。

人们走在这条中轴线上可能感受会不同,但是中轴线通过不断的修缮,通过对文物建筑的合理利用,把它们更多地建成博物馆展示出来,举办文化活动,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中轴线对现实生活的意义。所以我们要做的工作很多,要把我们的研究成果、修缮保护的进展及时告诉公众和世界各地的旅游者,让他们能够理解中轴线的文化历史。

比如西湖在申报世界遗产的时候,当时就有误解,有世界遗产专家就提出质疑:欧洲也有水系,比西湖水质好,景色也美,为什么西湖是独特的?我们告诉他,西湖不仅仅是一座山,一座湖,而是一个历史积淀深厚文化的湖,是山水的实体存在与中国文化的融合。它是诗、它是书,它是画,它是一个凝练了我们千百年动人的故事的湖。

中轴线同样如此,它不是一条普通的建筑堆积成的轴线,也不是普通的道路串起来走线,而是一个有着丰富文化内涵的传统的中轴线,它也是继续发展的中轴线。

新京报:近些年,北京的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有哪些新的变化?

单霁翔:可以说我们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进入一个非常好的发展阶段,因为我们制定了顶层设计。对于北京老城要整体的保护,对于如北京传统四合院这样的文化遗存要有多少保护多少,一幢都不能再拆,这些都表明了政府非常坚决的态度。

过去在建设中对文化遗产有一些伤害的地方,现在也在不断纠正,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比如天坛医院整体搬走,积水潭医院降层为银锭观山景观“让路”,还有鼓楼前大街进行整治,这些都是我们的保护行动。值得一提的是,对传统民居胡同四合院的保护,使我们的传统街巷景观不断在恢复。

下一步,先农坛和天坛也要逐渐进行相对整体的保护,这些过程都是让人充满期待的。我们文物工作者在持续努力,进一步揭示中轴线壮美的、神秘的面纱。这些都使我们今天的历史名城,能够更加面向未来,走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