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影评丨《沙丘》:太空史诗的神秘启幕

2021-09-27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影评丨《沙丘》:太空史诗的神秘启幕

今年夏天最火的大片,非《沙丘》莫属,用“万众期待”四个字来形容应当也一点都不夸张。毕竟,当年美国科幻作家弗兰克·赫伯特创造的这一宏大的科幻系列,不仅成为首部同时获得雨果奖和星云奖的作品,更被誉为“二十世纪最佳科幻小说”之冠,畅销全球,创下千万册的销售纪录。欧美影视圈很早就对这一系列“虎视眈眈”,包括大卫·林奇、亚历桑德罗·佐杜洛夫斯基在内的大牌导演都曾经野心勃勃地想将其影视化。但无奈“沙丘宇宙”浩瀚的世界和复杂的角色设置让拍摄困难重重。大卫·林奇最后交出了差强人意的答卷,而佐杜洛夫斯基则急流勇退,即便有再多疯狂的念想,也还是在这个项目面前止住了脚步。如今,将《沙丘》改编成电影的重任交到了加拿大人丹尼斯·维伦纽瓦手里。9月威尼斯电影节的首映,是《沙丘》第一次接受公众检阅,影片也终于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平心而论,维伦纽瓦的答卷写得算是漂亮。毕竟,如何浓缩原著,并将其进行有效的视觉呈现这两项工作皆非易事。

《沙丘》的故事围绕一颗名叫厄拉斯科的星球展开,时间为公元10191年。这是一个科技高度发达、星际旅行已经易如反掌的年代。厄拉斯科因为拥有至关重要的香料资源,而不断受到其他强权的侵犯与管控。故事的主人公保罗,作为厄崔迪公爵之子,与整个家族的成员搬迁到厄拉斯科星球一望无际的沙漠中,接管这里的香料开采与生意。却不料遭到冤家对头哈克南家族的攻击,惨遭灭门。保罗与母亲无奈出逃,在路上遇到厄拉斯科的土著弗雷曼人,而后者将带着少年保罗见识真正的沙漠……

抛开这些拗口的虚构星球、家族专有名词,《沙丘》的叙事核心其实并不复杂,它是科幻版的“王子复仇记”,也是所谓“天选之子”保罗个人的成长之路。早在《边境杀手》中,维伦纽瓦就通过美墨边境一场场的缉毒突袭展现了自己绝佳的场面调度能力。此后《降临》和《银翼杀手2049》两部影片,又让他通过反复“练手”,对科幻题材更加炉火纯青。《沙丘》的风格是宏大的,同时也是浪漫的,粗糙、斑驳,看上去甚至有些陈旧的各异飞船在银幕上穿梭,仿佛是大航海时代扬起风帆的船只,向未知的大陆进发。人物同样具有古典美学的色彩,尽管使用着最为高精尖的技术,在服装和道具上却尽量向原始靠拢。战争打斗场面虽然时而佐以爆破和激光,但更多的是刀刃的近身搏斗,拳拳到肉。最后不得不提的是大漠独特地理环境带来的光怪陆离之感。这种人类在沙之地中才能体会的狂野,乔治·米勒在《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中向我们展现过一次,而如今维伦纽瓦在沙漠干燥的腹地再次贡献了极致的视听体验。

影片的尾声,赞达亚饰演的弗雷曼人向保罗回眸,说道,“这只是一个开始”。诚然,六卷本的皇皇巨著,维伦纽瓦这两个半小时触及的还不到六分之一。在未来的十年里,“沙丘”系列将继续展开它一望无边的画卷,而这诞生于2021年的第一部,无疑成功地引起了人们的好奇。我们可以期待,在接下来的序篇中,沙漠科幻的美学将进一步加强,更为复杂的故事线索也将在维伦纽瓦娓娓道来的叙事风格中得到进一步梳理。

(作者:柳莺 编辑:杜尚别)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