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朝鲜连续两天释放对韩缓和信号

2021-09-27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华社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与正25日再次提醒韩国,消除双重标准和对朝偏见,结束敌视政策。她说,只有保持公正和彼此尊重,朝韩首脑会晤等改善关系的事宜才会有所进展。

金与正是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恩的胞妹,协助金正恩处理对韩、对外工作。这是她连续两天就朝韩关系发表谈话。

按照韩联社的说法,金与正虽然提到这是她的“个人看法”,但相比24日第一篇谈话,列出首脑会谈等具体事宜,令人关注韩朝关系能否在韩国总统文在寅明年5月任期结束前迎来突破口。

文在寅21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谈及朝鲜半岛问题,说希望相关各方能发表朝鲜战争终战宣言。金与正24日在谈话中说,这是“十分有趣的提议和好想法”,但在韩美目前对朝政策和态度下,“即使宣布终战,也不会改变什么”。

朝中社25日播发金与正第二篇谈话,语气显得更为和缓。金与正说,她连续两天“密切注视”韩方政界动向,发现韩国各界希望早日恢复僵化已久的朝韩关系、实现和平稳定的氛围空前强烈,而朝方有同样期待。

“我认为,北南双方没必要彼此没事找事,打口水仗、浪费时间。”她说。

同时,金与正进一步重申改善朝韩关系的条件,提醒韩方“即便说一句话也要事事慎重、深思熟虑”,不要仿效美国搞“双重标准”,把朝鲜维护自卫权的行动污蔑为“挑衅”,却把自己的扩军活动美化成“确保对朝遏制力”。

这番话的背景是,朝鲜和韩国近期分别进行新型导弹试射。

金与正说,只有保持公正和彼此尊重,才能确保双方沟通顺畅,终战宣言才会不失时机地问世,重建朝韩联络办公室、朝韩首脑会晤等改善关系的诸多事宜才会通过建设性讨论,很快循序渐进、迎刃而解。

受朝美核谈判停滞等因素影响,朝韩关系裹足不前。去年6月,朝方批评文在寅政府未能阻止“脱北者”团体向朝境内散发反朝传单,炸毁位于朝鲜开城工业园区的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今年7月27日,韩朝双方恢复中断13个月的联络热线。不久,因韩美举行联合军演,朝方拒接韩方例行联络电话,以示抗议。

文在寅在联大发言中提到终战宣言后,朝鲜外务省副相李泰成23日发表谈话,认为“为时尚早”,只要美国不改变对朝敌视政策,即便签署终战宣言也没有任何意义。韩国媒体解读,李泰成的话主要针对美国,而金与正主要对韩“喊话”。

韩国智库世宗研究所朝鲜研究中心主任郑成长24日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说,朝方以往经常在韩美联合军演期间态度强硬,在军演结束后变得和缓。从金与正谈话看,朝鲜可能会在恰当时机重新恢复南北联络热线,并在合适场合寻求与韩对话。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