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法俄马里起争吵!法外长反对俄雇佣军介入马里事务遭俄驳斥,马总理指责法单方面撤兵

2021-09-27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董铭】近日有消息称,马里准备聘请1000名俄罗斯雇佣军,以应对法国从马里撤军后该国的安全问题。消息传出后,法国对马里以及俄罗斯发出警告。

法俄马里起争吵!法外长反对俄雇佣军介入马里事务遭俄驳斥,马总理指责法单方面撤兵

据法国《西南报》25日报道,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上周五在联合国大会上警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称不要让俄罗斯雇佣军、准军事组织“瓦格纳”介入马里事务。法新社从消息人士处得知,马里政府正在考虑与“瓦格纳”签订合同,雇佣该组织1000名成员,以应对法国撤军后马里面临的严峻安全形势。法国外交部怀疑“瓦格纳”的背后是俄罗斯政府。法国警告马里政府,称雇佣“瓦格纳”成员的行为将使巴马科在国际上受到孤立。上周稍早时候,欧洲13国国防部长敦促马里不要让俄罗斯雇佣军进入该国。

自2013年以来,法国一直在马里部署军队,以打击该国北部的“圣战”组织。近年来,马里局势持续动荡。从去年8月到今年5月,该国已经发生两次政变。在此背景下,法国总统马克龙今年7月宣布从马里撤军。法国计划在2023年之前把现有的5000名士兵减少到2500-3000人,相应空缺由欧盟派遣的多国特种部队弥补。虽然法国防长上周一重申,法国不会放弃马里,但巴黎的突然撤军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美军撤离阿富汗的情景,引发马里政府的担忧。

法国的警告并未吓退马里过渡总理马伊加。据法媒26日报道,马伊加此前一天在联合国大会上说,法国单方面撤军决定是抛弃了马里,巴马科“有理由寻求其他合作伙伴来加强安全防务”。他还表示,马里对法国在撤军问题上缺乏磋商不满。马伊加强调,尽管有外国军队驻扎在马里,但该国的安全局势没有丝毫改善,民众继续遭受恐怖分子的威胁,马里已将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在被法国抛弃后更是如此。不过,马伊加并未证实马里是否会雇佣“瓦格纳”成员。

“瓦格纳”是俄罗斯私人军事公司,其客户网络从乌克兰一直延伸至莫桑比克。法新社26日报道称,近年来,以“瓦格纳”为代表的俄罗斯准军事组织在非洲地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面对西方关于“瓦格纳”背后是俄罗斯政府的报道,俄罗斯外交部予以驳斥。“我们与此无关……马里政府寻求俄罗斯私人公司(帮助),这是合法行为。” 拉夫罗夫说。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